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驗證人日誌 #5:提高佣金率 x 驗證人的商業模式

驗證人的商業模式:委託平台

在去年,Staking as a Service 已經演變成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服務商看到中間有利可圖,提供平台讓投資者把錢拿去抵押,從中收取手續費。

而 LikeCoin 一個新的驗證人 Staky.io 也是這樣的角色,這是他們目前支援的幣種:

你可以想成,在 LikeCoin 當中,LikeCoin 基金會免費提供了一個委託服務的平台(也就是 Liker Land app),差別是你可以自由選擇任何驗證人,而不是被基金會抽走佣金,基金會除了無償提供這項服務之外,還自掏腰包付交易手續費。

但並非所有區塊鏈都有 LikeCoin 這樣的基金會,把 Staking(抵押)做成簡單易用的 App。於是這些抵押平台就出現,提供整合多幣的體驗、視覺化的報酬率等等好處,讓很多散戶能夠簡單地加入委託行列,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投資。

使用這些服務平台這其中的風險是,散戶很可能會只看 APY(Average percentage rate)去投資,而忽略了每種幣的生態系重要性,對很多人來說,每一種幣都只是「一個代號+一個回報率」,背後的回報率波動、匯率波動、驗證節點的穩定度,以及生態的健全與否,這些都是難以估計的風險。


我的驗證人佣金率調升為 45%

在《驗證人日誌 #4:隨著投票權變化,提出三個議題》以及更早也提過,我的投票權已經是最高。雖然作為維持硬體與投入時間的回報,收入也很重要,不過身為創作者,我認為更多驗證人進入市場、更去中心化,會讓整個社群更健康,長期利益會更好。

所以作為個人驗證人,現階段希望分出一點委託量給小型驗證人,但我沒有 Forbole 那麼大膽,也不希望之前委託給我的人感覺被欺騙(因為多數人仍然沒意識到,流動民主的狀態改變是非常劇烈的),因此選擇小幅調升。

雖然硬體穩定度、社群治理貢獻、甚至名聲都很重要,但不可諱言,佣金比例仍然是目前委託人最在意的事情,這次的改動勢必會讓我的委託稍微下降。

當時除了 Staky.io 調低到 30%(現在多了一個 Anwen 跟進競爭)之外,最低的「先頭部隊」是 40%,於是我決定在 1/1 調整到 45%,今天也生效了。


驗證人的隱性成本

驗證人受益比委託人多,也付出更多,這些隱性成本至少有:

  • 技術成本:雖然不是太高深的技術,但多數人也沒有能力自行維護驗證節點系統。而日常操作、維護、升級軟硬體這些都會耗費時間。再來,若機器不穩定超過一段時間,會暫時被剔除資格,若是更嚴重的 double signing 則會被扣除一部分的資產。
  • 社群認可:為何社群要委託給一個沒印象的新驗證人,而不是一個努力參與社群的驗證人?這說明了驗證人吸引了多少注意力,一個自帶流量的驗證人,天生就有名聲的優勢,而如何獲取社群認可,也需要長時間的經營。
  • 社群治理:跟上面有點類似,但握有投票權的同時也代表著有責任要參與治理,合理的治理模式除了維護機器穩定度、參與投票之外,更應該要參與社群討論、帶領社群前進,如果一個驗證人握有太多投票權,卻不積極參與社群,只想著圖利自己,那就像是身為議員卻不到議會投票、甚至貪汙一樣。在真實世界中,通常一個任期是好幾年,而在流動民主的世界,只要 21 天就能讓它下台。

作為一個單純的委託人,不需要面對以上風險與成本,也能自由選擇驗證人領取利息、行使投票權。


驗證人的收入?我的例子

講完成本之後,來算一下目前的收入,我的委託是目前 LikeCoin 生態系當中最高的,但收入應該是第三名:

  • 在 10/15 - 12/6(52天)期間,我一天收入約 735 LIKE
  • 在 12/6 - 12/27(21 天)期間,我一天收入約 1476 LIKE
  • 在 12/27 - 1/1(5 天)期間,我一天收入約 2000 LIKE

稍微對這最後五天驗算了一下公式:3000 萬(委託給我的 LIKE 總數)*2%(年通漲率)*40%(這五天的佣金率)/ 32%(目前總委託比例) 大約是 75 萬 LIKE /年,也就是 2054 LIKE/天,相當準確。

第一名是 Forbole,雖然委託比我少,但佣金高,所以計算起來是 22,826,857 * 0.02 * 0.7 / 0.32 約等於 100 萬 LIKE/年。

第二名是 Matters,計算起來是 27,382,565 * 0.02 * 0.5 / 0.32 約等於 85.6 萬/年。

收益隨時浮動、且隨時可以被轉委託,離「被動躺著賺」還很遠

以今天 LIKE 價格約 $0.012 USD 來計算,我的驗證人月薪大約是 2000 LIKE * 30 天 * 0.012 LIKE 匯率 * 28 美金匯率 = 20160 台幣,這個數字接近台灣勞工的最低法定薪資,看起來不少,但只是暫時的情況,不能作為長期穩定收入考量。

舉例來說,若我在調漲佣金之後,情況有了以下改變:

  • 委託的 LIKE 下降到 1000 萬
  • 年通漲率維持 2%
  • 佣金率(已經)改為 45%
  • LikeCoin 生態總委託比例上升到 67%

那收入大概會變成 10000000 * 0.02 * 0.45 / 0.67 = 13.4 萬/年,也就是下降到目前的 17.8%,約月薪 3588 台幣,扣掉所有成本之後,對我來說就是一筆虧本的投資。


通漲:提高利益開放競爭

從上面的計算,可以看出提議將通漲率上升到 7% 的其中一個好處,因為這樣才能讓更多小型驗證人得以支付硬體成本、有更多能力參與社群。

較高的通漲,可以吸引更多驗證人加入,同時讓更多的小型驗證人得以生存。現況是超過 5% 投權的驗證人佔了一半,以後或許有望出現很多 1%、2% 投票權的驗證人存活,來稀釋高投票權的驗證人、達成更去中心化的目標。

流動民主的特徵是只要每個人都盡到公民義務,那就比較不用擔心尸位素餐的情形發生。如果驗證人還是被認為高獲利、低成本、低風險,那社群便會檢視他有沒有盡到對應的義務,也會吸引更多驗證人提供有競爭力的服務、將它取而代之,利益就會被稀釋。

反之,如果小型驗證人都虧錢,由於 LikeCoin 移民比起現實生活簡單太多,可能就會剩下大型驗證人有足夠資金運作,也就很類似中心化,那長期來說影響會是負面的。


信任的共識能否表現在價格,取決於所有投資人

比特幣最近再次飆高到一顆 29000 美金,本質上可能跟他的去中心化魅力有關。越是去中心化,那系統的權利就會越分散,不是由少數人把持,那信任也會越強。這裡的「強信任」未必是理論與技術上的機制有多安全,而是群眾「相信」他有多強,就像 facebook 也是近年才逐漸不被信任一樣,是由共識建立起來的。

而 LikeCoin 的機制不同,去中心化需要投票權的分散,從這個角度來說,或許通漲還會反直覺地讓幣值上升也說不定,最終還是要看社群否信任這樣的轉變,但我個人目前是樂觀看待通漲帶來的好處。

原文連結:東京疊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