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如何選擇 LikeCoin 驗證人(LikeCoin 委託徵求中!)

驗證人(Validator)是 LikeCoin 治理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這並非 LikeCoin 獨創,而是承襲自 Cosmos 整個開放生態系而來。

前陣子剛成為驗證人,但自己實際操作、閱讀文件之後,有感於連自己都是一知半解,並且感受到驗證人的責任,遠比很多人目前所知的還要重大,因此認為有必要也將區塊鏈的民主「開箱」,才寫了以下這篇文章。

我會盡可能地以現實世界的譬喻來說明驗證人的概念,同時保留正確性,大多概念都來自於官方 Medium 文件

也參考了其他文件,像是:

以下會用到的名詞:

  • Liker:任何持有 LikeCoin 的人,他有權利將手上的 LikeCoin 委託給驗證人
  • 驗證人(Validator):有權利被委託 LikeCoin 的角色

委託(delegate)的雙重涵義

當一個 Liker 把 LikeCoin 委託給驗證人,他是基於三個信任:技術能力、知識以及誠信,並且願意讓驗證人代表他。跟銀行定存類似,委託的 LikeCoin 仍然屬於委託人所有,驗證人沒有方法可以私自挪用,但如果 Liker 要解除委託放回自己的錢包,會需要等待 21 天。

由於委託具有雙重涵義,從投票權來看,是選民與代議士的關係、從委託收益來看,是投資人與銀行的關係,因此以下會分開解釋。


代表權(選民 vs. 代議士)

要運行 LikeCoin 的生態系,除了需要有角色幫忙「記帳」之外,還需要人參與「治理」,一個健康的生態系不能由單一角色決定全部,而是需要不同角色持有分散的權力共同管理。

上面提到「代表」,在這裡就是對應到投票權(Voting Power)的概念,所謂的投票權,就是每一個驗證人持有多少被委託的 LIKE

就像代議士(議員、立委)一樣,驗證人有義務要參與議案,如果不參加,選民可以把票取回,就像監督議員一樣,可以讓他「下台」。

因此應該選出你信任的驗證人,讓他代表你的聲音;換句話說,把 LikeCoin 委託給驗證人,相當於你相信他對社群的決定,會讓社群往好的方向走。

值得注意的是,選票是用 LikeCoin 數量計算,並非人數計算,因此比喻成一間公司的話就很像是按照股東股份的比例計算。(呼應 PoS 的定義:「持有量證明」或「權益證明」)

換句話說,「選出誰能代表」比較像流動民主的代議概念,但到了「投票」的階段,更像是公司股東的概念。

議案涵蓋範圍

至於議案可以做些什麼決定?舉凡硬性的規則,像是通膨率(每次記帳拿到的利益,目前是設定 1%)、佣金上下限(目前是 40%~60%)、驗證人數量(目前上限是 25 個)、誰能提案、誰能投票;還有軟性的分配讚賞池、決定如何審查抄襲、侵權等事件等等(這部份有點模糊,也不確定投票後如何強制執行)


委託的收益(投資人 vs. 銀行)

拿存款來比喻的話,這時候 Liker 就像是投資人,驗證人就像是銀行的角色。

獲利

每次記帳,區塊鏈都會根據設定好的通膨率(目前是 1%),將這 1% 額外產生的 LIKE 分配給所有記錄交易的驗證人,分配的比例一樣是根據投票權(Voting Power),也就是驗證人手上有多少選票(LIKE)。

驗證人會因為你的委託而增加獲利,這一點跟銀行存款利息類似,假設所有銀行都是 1% 的利息,那麼所有人不管存在哪間銀行,都是拿 1% 的利息,差別只在於拿到的資金越多的銀行,他們能賺的錢也就越多,你的委託也同時在幫驗證人賺錢,但驗證人賺的 LIKE 若不敷硬體成本,整個鏈的治理就會不穩定,類似於銀行沒有資金維持運作。


損失

有兩類事件會讓 Liker 委託的存款受到負面影響,分別是:

  • 無效(Unavailability):驗證人必須隨時在線上記帳,如果過去 10000 個 block 中,驗證人節點上線參與記帳的 block 少於 500 個,會被視為無效驗證人,此時 0.01% 委託的 LIKE 會被扣除。若要重新成為有效驗證人,則必須要支付對應的 LIKE。
  • 雙重簽署(Double Signing):一旦發現同樣交易出現兩筆,此時 5% 委託的 LIKE 會被扣除。驗證人將會被永久移除。

值得注意的有兩點:

  • 驗證人的懲罰(扣除的 LIKE)包含所有委託人的 LIKE,因此有一點極為重要的是「你應該只委託給你信任的驗證人」。
  • 雖然雙重簽署的驗證人會被永久移除,但區塊鏈畢竟沒有身分審查機制,也就是說,如果驗證人 A 因為雙重簽署(Double Signing)而被移除了,A 仍然可以再新增另一個驗證人叫做 B;只是若他打著 A 的名義重新上線,他必須面對社群的質疑;若他選擇喬裝另一個身分,也必須重新獲取 Liker 的信任才能拿到委託。

例子

舉例來說,我曾經委託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但在 9/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驗證人無預警的消失。所以除了消失那段期間的委託收益我無法拿到之外,我所委託的 0.01% LIKE 也被扣除了。

通常這種情況可能只是硬體或網路出了一點問題,不至於嚴重到需要關注,也不會有人因為這種小事就去質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可信度;但你可以想像,如果是某個惡意的驗證人做了雙重簽署,那就會有可能導致整個區塊鏈的記帳毫無意義,如果你恰好委託給這種惡意的驗證人,且委託量夠大的話,5% 的扣除就不是小數字了。


委託收益與代表權的取捨

身為 LikeCoin 持有者,若要賺取最大獲利,一般來說會選擇「佣金」最低的驗證人(以目前的規則來說是 40%),但也要同時考慮上面提到的幾項因素。

若你不清楚這個驗證人的來頭,可能會有委託收益上的風險(e.g. 無法領取收益、被扣除 LikeCoin)、若你不知道他在 LikeCoin 治理的政治立場,可能就會有治理權的風險(e.g. 用你的投票權去同意/反對某項議案)。

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沒有把佣金降到最低的原因,因為當佣金可以調整到很低,就只有足夠資產的驗證人能夠存活,大者恆大,像我這樣的小型驗證人就不會出現,長久來社群趨於中心化,不會是好事情。

我相信多數人(包含我自己一開始)也不清楚「委託」實際上代表著這些權力與責任,因此花時間寫出來,無非是希望這些概念能夠隨著時間,逐漸普及到整個社群。


成為驗證人之後該做的事...

成為驗證人之後,我得積極地號召大家的委託,除了讓自己的佣金增加之外,不如說更像是一種義務。

驗證人的角色極為重要,除了負責區塊鏈的基礎建設之外,也代表著社群整體的自治權,目前我能想到自己參與驗證人之後,可以做的包含以下幾項:

讓區塊鏈正常運作

這是最基本應該要做到的事情,因為區塊鏈沒有中心化伺服器,靠的就是社群力量去運行節點作記帳,但這部份需要一點技術門檻,也需要機器與時間去維護運作,這也是記帳佣金的目的之一。

持續開箱

發佈我作為驗證人在參與的議案與社群治理動態,讓 Liker 逐漸從「單純的委託賺利息」慢慢地理解概念與流程,進而參與治理社群。

關注並貢獻社群長期發展

另外我平常就花很多時間寫作,除了觀察社會與科技發展,也關心寫作平台的運作。身為社群的一份子,寫作所得到的 LikeCoin 也是我一部分收入,從一個創作者的角度,自然也希望整個社群長期越來越壯大,並在各種不同的意見中求同存異、蓬勃發展。

推廣社群與 LikeCoin 理念

我一直在推廣 LikeCoin 與這個社群的理念(2018-07-07 就寫了 LikeCoin 的佛系消費者),社群越大,才有越多人能夠支持創作者;同時也推廣整個制度本身讓所有人理解,讓它運作起來更順暢,就像這篇文章做的事情一樣。


將你的 LikeCoin 委託給我!

若只是讓區塊鏈運作,並沒有完全達到我心中驗證人應該要負的責任,而要做到以上這些社群治理,並不如一開始想的容易,主要瓶頸在於個人所能負擔的成本有限。

以個人能力參與成為驗證人,相比以組織參與,能提供的時間與金錢就相對地少,競爭優勢就比較低;目前資金要維持長期機器運作沒問題,但加上人力以及時間成本考慮進去,比起我自己專注在寫文章,除了是個不好賺的生意之外,更背負了社群責任

當然,不見得每個驗證人都應該要跟我一樣,單純成為一個「只記帳」的驗證人也是一種選擇,同樣對社群有非常大的貢獻;但我認為一個良好的社群要發展得長遠,必須要有人參與治理,而驗證人是一個目前比較直接的方式。

因此若你也認同我的理念,認為我的參與會對社群帶來好的影響,請考慮將投票權(LikeCoin)委託給我,若能少一點顧慮在硬體以及人力成本開銷、同時也給我更多投票權,我就能更積極地去參與治理社群。

當然,這也不是那麼重大的決定,任何委託都可以在 21 天之後取消/轉移給別人,並非像現實世界的民主一樣,通常一任就要好幾年,所以請盡情把你的 LikeCoin 委託給你信任的人。

後記:直接民主的議案

考慮到並非所有驗證人都有心力參與社群治理,目前 @Nicholas 提出的 第四個議案 打算開放讓所有人都能發起議案,也能讓所有人直接參與投票,而並非一定要透過驗證人,我也在這個議案投下了同意票,因為這樣能讓更多人更容易接觸到治理的過程。

如果你有心,或許之後就可以自己發起提案、自己投票;但你也可以先委託給驗證人,由驗證人幫你發聲,等到特定議案再使用投票權「覆蓋」掉驗證人的意見,算是同時有直接民主的權力,也有間接民主的方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