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哩哩扣扣週報 – 2022 Week 09

《哩哩扣扣週報》前身是我的驗證人日誌,隨著 Cosmos 生態蓬勃發展,是時候用全新的角度傳達資訊,從 LikeCoin 出發、放眼 Cosmos 生態,期許它能拓展區塊鏈的社群交流。「哩哩扣扣」取 LikeCoin 與 Cosmos 開頭的字母為音,在台語的意思是「有的沒有」、「雜七雜八」的意思。
北海道しかりべつ湖コタン

索引

  • 驗證人更新/治理:作為驗證人,我希望大家共同關心議案,也順便督促自己。
  • LikeCoin 社群會議:報告 LikeCoin 近期的會議動向,讓更多人知道除了鏈上 DAO 以外,我在鏈下還參與/看見了哪些活動。
  • 區塊鏈時事與 Cosmos 生態空投更新:自從 IBC 上線之後,LikeCoin 就不再侷限在自己的鏈上,也可以參與整個 Cosmos 宇宙的生態,許多人應該也是初次接觸這麼眼花撩亂的世界,因此這裡會寫一些定期觀察,以 Cosmos/LikeCoin 為主。
  • 社群推廣:建立社群永遠是最難的,除了寫作文章交流之外,我也希望更多人參與日常區塊鏈討論,因此留一個位置做社群宣傳。

驗證人更新/治理

LikeCoin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888 個錢包(+125)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 25,964,832 LIKE(+1,880,856)、排名:2(-1)
  • 佣金:10%(不變)

空投效應還在,我的委託錢包數量已經減緩,投票權第一大的驗證人遞減更快,上週已經超過 4000 個錢包,本週只停留在 4849 個錢包。

同時我的投票權上升到第二,或許得利於週報在各個社群上的宣傳。

Desmos

  • 本週我的委託人狀況:49 個錢包(+0)、排名 50(+1)
  • 本週我的投票權狀況:300,542 DSM(+12,621)、排名 65(+1)
  • 佣金:5%(不變)

Desmos 難得被擠下一名,因為沒有詳細清單,也不清楚是誰擠下來了。

LikeCoin 議案更新

#37 Osmosis 外部激勵 $LIKE 在 OSMO 的外部激勵池:$LIKE / $OSMO、$LIKE / $ATOM 已經上線!

團隊也提了 Osmosis 議案163,讓 LikeCoin 流動池LIKE/OSMO、ATOM/LIKE 的 OSMO 獎勵能匹配外部獎勵,目前有望可以通過,希望 OSMO holder 能多多支持

另外本週 CFC(創作者基金委員會)也討論了新版讚賞公民初期委託不足,以至於如果下個月按照原本規則 1:1 配對發放,會導致創作者收到的 LIKE 大幅下降的問題,委員會已經做了初步討論並擬定對策,很快就會有正式公告。

治理觀點:關於驗證人佣金收益運用

目前佣金收益尚有 100K LIKE 以上可以回饋社群,有一個最簡單的想法是將佣金拿來質押讚賞公民節點,但其實 CFC 就已經能補助這筆款項,對社群的幫助意義沒有很大。

我還有另一個想法是弄一個「私人版本的創作者基金」

  • 徵求策展者/社群編輯,每位可獲得 5K LIKE 質押作為讚賞公民
  • 一開始必須委託到 Civic Liker 節點,這些策展者的日常工作就是按照他們的價值觀,給好的作品拍手、分配 LIKE 給他們認為有價值的創作
  • 程式每週抓出他們的 1. 錢包餘額 2. 拍手分布並公告在社群,作為監督與透明公開
  • 經過一段時間(一至兩個月)之後便不再限制這筆資金,社群編輯可以自由轉委託甚至賣出
  • 以上成果作為下一期發放的依據

然而執行一個完整計畫需要大量時間與人力,如果你想毛遂自薦來做策展者,也願意寫文章介紹自己策展的理念,定期公布執行成果,也可以讓我知道。因為比起公布一個詳盡的計畫,我寧可先私下先讓幾位策展者執行看看,再檢討可行性。

若你對經營這樣的計畫有興趣,也歡迎留言討論,未來不排除用「我出 LIKE,別人來執行計畫」的方式進行。


區塊鏈時事

烏俄戰爭的加密捐款,與對加密貨幣市場的影響

根據鏈新聞整理的加密貨幣世界對這場戰爭的幫助:鏈上數據顯示烏國收到 164.1 BTC (637 萬美元)、2,347.2 ETH (644 萬美元),區塊鏈分析機構 Elliptic 指出,加上部分 NFT 以及其它非政府組織 (如烏克蘭 DAO) 收到的捐贈,加密貨幣總價值已超過 2,000 萬美元。

其中我個人更感興趣的是不論俄國還是烏國,他們國內的交易所都有可觀的溢價,雖然實際上 BTC 等鏈上地址的數量並沒有顯著增加,但我相信從土耳其、薩爾瓦多、香港到烏克蘭,加密貨幣正在逐漸吸引普世的注意,或許有助於加密貨幣的普及。

很多人都覺得法幣是最穩定的,但我們已經經歷了天啟四騎士當中瘟疫、戰爭這兩個的開端,糧食供應也逐漸受到影響,雖然這些狀況未必會真的變成毀滅性的事件,但理性的一般人也逐漸認知到,現在的社會是需要提前準備好各種資產轉換的途徑,以及資產分配。

節點社群化,社群節點化的DAO趨勢

本週 DHK DAO 成立《DHK dao:分散式自治組織走入民間》,同時 DeFi100 的 Discord 社群也成立了 iCosmosDAO,並且也聽說有更多的 DAO 都在規劃或已經成立。

這些看似湊巧的事件其實並非巧合,而是隨著 Cosmos 區塊鏈的 DAO 基礎建設逐漸完善,社群發起人都看到了這樣的趨勢,因此紛紛成立 DAO 讓社群參與。

DHK 是由於經營了不少驗證人節點,因此想與社群共享這些利益;而 DeFi100 創立的 iCosmosDAO 則是反過來先有社群,再準備成立自己的節點。

不管方向是從節點到社群,還是社群到節點,讓這件事情變為可能的契機都是 Cosmos 生態上的基礎建設讓這件事情變為可能。

這些初期的 DAO 都像是一個個的社會實驗,我們已經看到一些有趣的合作方式,譬如未來節點分潤與節點基金就能交由 DAO 投票決定、社群裡的貢獻者也能透過 DAO token 獲得回饋,對整體的貢獻將不再是少數人私下決定,而是用更開放的方式成長。

Omniflix 主網及 NFT 市場上線

Omniflix Market 已經上線,目前支援用 ATOM 與 OSMO 買賣 NFT,但只有認證過的 genesis creator 可以創 NFT,這將會是 Cosmos 上第一個不用自己鏈原生代幣進行交易的 NFT 市場,可以期待是一個非常開放的生態。


Cosmos 生態空投更新

本週開始,空投更新將逐漸轉往 notion 表格進行,之後嵌入的方式可能會有所改變,但大致上如下面的預覽。


社群廣告

驗證人節點

我在 LikeCoin / Desmos 都有同名驗證人節點,歡迎支持。

除了個人名義開設的驗證人節點之外,我也加入了 #decentralizehk 成為團隊一份子,另外整理了一份中文驗證人的公開清單,若找不到該質押給哪個驗證人的時候可以參考。

宇宙工具箱

持續收集與製作各種好用的工具與資訊,因為暫時沒心力作網頁,多數以 Google sheet 呈現。

哩哩扣扣電子報

習慣用 Email 訂閱文章的可以到:https://www.getrevue.co/profile/leafwind

東京疊塔

我的部落格:https://leafwind.tw/

LikeCoin Discord 群組

https://discord.gg/likecoin

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這是 LikeCoin 目前主要的社群討論群組,跟治理、開發、產品有關的討論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如果還沒加入的請不要猶豫!

Cosmos TW 社群

https://t.me/cosmos_tw

Cosmos 宇宙非常廣闊,除了大家熟知的 Cosmos hub ($ATOM) 與 LikeCoin ($LIKE),知名的 Terra ($LUNA) 與 Crypto.com ($CRO) 也都是使用 Cosmos SDK,但因為生態還在早期階段,繁體中文資源並不多,因此成立這個群組讓大家跟我自己都能更有效率的學習與交流。

我的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leafwind

這是我跟區塊鏈比較有關的社群帳號,是除了 Matters 與 Cosmos 台灣之外會使用的第三管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