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對 LikeCoin 議案 #32「解散 CDC」的棄權原因

我原本希望在議案 #32 結束前就寫出自己的想法,但時間上卻來不及,於是只好在投票結束後才發出來。

有幾點聲明寫在最前面:

  • CDC 過往沒有以任何直接或間接、團體或個人的方式試圖影響我的投票決定。
  • 我無法替其他驗證人背書,但我以前沒有、未來也不會受 CDC 委託制約,即使投下 CDC 不滿意的選項會失去委託基金,也不影響我的任何投票意向。

「萬惡的七人」?

只要有人掌握了權力,就會有人相信他們會公正、也一定有人相信他們會作惡。

而按照 #32 提案者 @土豆炒青椒 一直重申的邏輯:掌握了 20% 投票權的這七人就代表邪惡的存在

技術上這七人的確可以透過施壓去影響投票結果,但這份權力並非無法可管。就像台灣總統率領三軍、各部會首長權力也很大,並不代表台灣是獨裁政府。原因很簡單:我們有選舉跟罷免的權力。

同樣地,CDC 是由投票產生、亦可被投票廢除(也就是這次提案的訴求);僅僅是因為「權力過大」就要求解散的話,那台灣政府也是個邪惡的存在、該被解散了。


掌握 20% 投票權是真的嗎?

是,也不是。直接與間接是有程度之分,並非黑與白一刀兩斷。

這筆 20% 的基金是用來委託給驗證人,制度上的確有可能被拿來作惡(譬如威脅某個驗證人該投哪個選項,否則下次取消委託)。

但 CDC 並非直接、完全掌握這 20%,譬如像我即使接受了委託,仍然不受 CDC 直接控制。即使有驗證人真的因為在意委託而不得不按照 CDC 的意思去投票,這種事情一旦曝光了,CDC 馬上會受到群起圍勦,比較不在意委託的大驗證人(像我)就會發動投票罷免他們。

當然,這樣仍然無法消除 CDC 握有一部分很大投票權的疑慮,因此下面要講一個比 CDC 更嚴重的問題。


有比解散 CDC 更重要的問題

如果「七個人掌握 20% 能夠委託給誰」是很嚴重的事情,那「一個人掌握 20% 投票權」是否對 LikeCoin 更加致命?

(我個人不覺得投票權多就一定會作惡,畢竟我也算是投票權多的一方,但暫且順著 #32 提案者 @土豆炒青椒 的邏輯,上一句的命題邏輯應該大家都會同意。)

因此這裡我要提一個更值得注意的事實是,目前 LikeCoin 並沒有機制限制一個驗證人的投票權上限,之前的確也出現過一個驗證人持有 20% 左右投票權的時期。

這在目前的機制完全合法、且沒有人可以制衡,然而還沒有人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議案;另外之前也遇到疑似女巫攻擊(一個人假扮多個節點)的情況,社群也還沒找到解法。

女巫攻擊又叫Sybil 攻擊,名字來源於電影《女巫》( Sybli ),講的是一個有16 種人格的女人心理治療的故事。 而在區塊鏈中的女巫攻擊,指的是一個惡意的節點對外假裝成多個不同身份的節點。(為什麼不取《24 個比利》叫它「比利攻擊」?我也不懂。)

相較於以上兩個投票權集中的問題,CDC 這七人的權力更為分散、對於委託出去的基金控制力更為薄弱,並且 CDC 還得接受社群質疑、可以被提案解散、或是要求改變營運方針。

更有趣的是,CDC 的存在,目前某種程度還對抗了單一驗證人投票權過大、以及女巫攻擊的問題,因為它將這筆基金分散委託給多個驗證人,間接地讓投票權更平均,並且最低程度地審核了申請 CDC 委託的節點。

雖然 CDC 的審核沒有做到實名那麼地徹底,但光是要求簡單的發文與自我介紹之後,當時疑似女巫攻擊的情況就緩和了許多。

這就是我不斷強調「廢除 CDC 必須要有備案」的原因,因為 CDC 成立的背景、以及隨著社群生態一路走來所遇到的問題、考慮過的對應,都必須考慮進去。

廢除 CDC 並非單純只是「把掌握 20% 投票權的邪惡組織解散」這麼表面。


棄權的原因

因為以上的原因,我不支持現在就解散 CDC。然而我已經拿了 CDC 委託,技術上應該要避嫌以示清白,所以對我來說最合理的選項就是棄權(Abstain)。

只是最後因為剛好這週太忙,身體也不太舒服,連提前寫出這篇早就想好的文章說明都沒有時間,一不小心就錯過了投票期間,變成了未投票,但結果是一樣的。


即使如此,我希望未來 CDC 可以解散

如果以上的問題可以被妥善討論且考慮進去,並且社群找到更合適的方法去利用這筆資金,我認為解散 CDC 是好事,因為一直這樣審核然後委託出去,在我看來只是緩兵之計。我也同意 CDC 內部驗證人不應該投給自己,CDC 內部已經有人這樣做了。

LikeCoin 的社群一直以來都不算是太積極在治理上,所以也感謝 @土豆炒青椒 一直努力不懈,讓社群有關注治理的熱度,畢竟最慘的狀態不是有人提出異議,而是完全沒有異議。

長久來看一定得找到比 CDC 更好的方式去使用社群基金,像是 @jiahe 在著手的 Grants program 就是一個值得大家關注、推動甚至去申請 grant 的一個議題。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並積極參與討論、提供自己的意見給社群,反應給自己的驗證人,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而不是只關注一時的聳動議題。

如果有更好的提案讓社群基金更好的被使用,讓 LikeCoin 整體能夠成長,到時候「解散 CDC」就變成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