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不按讚拍手,其實也沒什麼理由

這篇文章是關聯《打開文章觀看,卻不按讚拍手的理由?》,而且標題就直接給了一個答案。

看似是個 diss,但其實並非要 diss ;而是想跟大家說放輕鬆,因為我個人覺得這個比例其實是很高的。

身為在廣告業工作過五年以上,每天被 KPI 追的工程師(為什麼工程師會被廣告 KPI 追?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想試圖解釋一下我的想法,原本想要回覆,但覺得會寫太長,就另開了一篇文章。


在廣告業中,

多少個 impression 能得到一個 click,通常叫點擊率(CTR=click/impression)

多少個 click 能得到一個 action,通常叫轉換率(CVR=action/click)

(也有定義是 CVR=action/impression)

通常轉換會比點擊困難,但例外也是有。


舉一些實際的例子來說,

比如「信用卡註冊」跟「安裝遊戲」相比,前者的難度會高很多,如果是成效差一點的網頁,小於十萬分之一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是「遊戲內課金」呢?那肯定比安裝遊戲困難,但是否比信用卡註冊難?就不好說了。

總之,不同的轉換類型,難度可以天差地遠。


16% 按讚是高得可怕的數字!

回到原題來說,如果定義是「每幾個看過的人當中,有幾個按讚」,這也是一種轉換率,而且照理說應該是很低的轉換率。

從理論上來說,畢竟這是一個「付錢」的動作,雖然並不是當下付錢(因為讀者可能已經先預付了 $5 美金),但按下去的當下,腦袋還是會稍微衡量一下:「這篇文章是否值得讓我花錢?」

我們也可以看實際數據,拿我自己 Medium 的經驗比較:通常一篇文章有上千人觀看,大約是幾十個拍手(舊的站內機制),使用 LikeCoin 大約是個位數,所以好的轉換率在 1% 左右,差的則是遠小於 1%。

@宋雨桐 公開轉換讚數差距最大的一篇文章是「每 6.2個看過的人當中,只有 1 個人按讚」,大約就是 16% 的轉換率。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非常高,而這可能也是 Matters 的特色帶來的影響:在跟 LikeCoin 合作之前,互動評論的比例就已經非常高,跟 LikeCoin 合作之後,我也有發現自己在 Matters 得到的讚數比例高過其他平台(Medium+Wordpress)

因此,我反而想問的是「打開文章觀看,卻會想要按讚的理由?

在現況都有 10% 以上的按讚率,只要人數越來越多,獲利可以非常驚人;但我也知道一部分只是初始使用者的高互動率導致,未來整個平台能否把新使用者帶出一樣的風氣,也還需要觀察。

人們不願意按讚,那是天經地義,如果創作者能知道為什麼人們願意按讚,才能發大財持續為了理想而努力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