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日本當地採買口罩日記,以及看到的情況

最近剛到日本工作,疫情升溫的同時先是看到中國的荒謬、台灣的備戰狀態,相對地,日本政府則顯得非常冷靜,新聞一律參考中國官方數字,並請民眾不要過度緊張。

剛好家中口罩快用完,想想平常就會用,先買一盒吧,這時候並沒有特別想要屯貨的想法。

於是在 1/19 下訂了一盒口罩,1/20,很有效率的 Amazon 送來了第一盒,也是最後一盒我能在 Amazon 購買到的口罩。


台灣政府 vs. 日本政府

接著過了幾天,疫情毫不意外的持續擴散,台灣政府先是明確列出中國旅行團的數字,並全面監控動向,同時計畫在一月底全面撤出中國旅客,然後是限制口罩出口。

相對地,日本新聞版面報導的確變多,但政府完全沒有任何政策因應,所有人都知道春節即將來臨,考慮到上百萬中國遊客毫無限制的進出,日本政府不做決策並非因為無知,而是捨不得觀光財。

不能依賴毫無作為的政府,因此屯口罩便是當下少數能做的事情之一。


採買日記

我住在東京 23 區內,雖然不是鬧區,沒有什麼觀光客,但人也不少,附近有幾間大超市。

1/25(六),我先是到了幾站外的鬧區的大超市,因為種類較齊全,想購買一些清潔用品,順便買個口罩,但當天貨源還很充足,我並沒有特別緊張,主要購買的物品以殺菌濕紙巾、乾洗手、酒精噴霧為主,口罩只有買了兩小包。

1/26(日),突然發現 Amazon 不是斷貨就是價格被哄抬到超高,原因大概是 Amazon 可以用國外信用卡,也能運送到海外,因此香港跟中國等亞洲國家的民眾瘋狂從國外訂購。


在週末時,口罩被掃貨的消息不斷傳出,群組有人傳來說他在北海道,貍小路已經被掃光了;也有人說他在池袋的藥妝店看到大媽拼命的掃,店員則是一箱一箱的補。

這種「人家來你家搬金條,你卻一直拿出去跟人說謝謝」的絕景,恐怕只有在日本才看得到。

1/27(一)於是我再次前往附近藥妝店跟超市,這次有些廠牌已經被買光了,前一天還很充足的大超市,被掃到只剩下小包裝,大盒裝的完全沒了,於是我意思意思買了五包七入裝的日本製口罩。

有趣的是,這時候超市限制一人只能買五件,但所謂的五件可以是五盒,根本毫無意義。

你這個小壞壞,不能再來了喔!最多就再五次,打勾勾~(嬌瞋害羞貌)

今天買的量雖然不多,但整體加起來有超過一百枚,我家需要兩人份,所以撐一個多月不是問題,加上我發現家裡附近有一間比較偏僻的超市,貨源還算足夠,因此就沒再補。


1/28(二)日本出現境內傳染的病例,而且是載過武漢旅客的司機,證明病毒很有可能已經在國內傳開了。

相對於武漢、中國境內的病例,飛(回)到日本來發病算是第二個里程碑,而日本境內互相傳染,則是第三個重要的里程碑,那整團武漢旅客、以及司機在潛伏期中接觸過的病人,恐怕已經不計其數。

今天,大部分超市已經買不到盒裝口罩了。於是我只好前往昨天發現的偏僻超市,又買了上百個口罩,希望可以度過至少三個月。


流水帳完了,來講一下看到的情形:

  • 第一線(藥妝店、超市)的口罩基本上已經被掃光,只剩下零星的小包裝,絕大多數都不是日本人買的,網路上可能是香港跟中國人、鬧區可能是中國人掃貨拿去轉賣、地方的小店也會有像我這樣非常害怕的台灣人(哪個台灣人不怕 SARS?)買來屯貨自用。
  • 通勤電車戴口罩的上班族 <50%(但有比上週多)至於原因是剛好流感爆發,還是真的擔心武漢肺炎,我也不知道
  • 平常通勤都會遇到有咳嗽的人,日本人其實沒你想像的有公德心與正義感,台灣人拼命咳嗽會被旁人側目,但日本人則是毫不理會;但這幾天卻反常比較少人咳嗽,有也是小聲,可能是怕被人投以異樣眼光吧。
  • 日本人有少數警覺到想要買口罩,但比起中國人的爆買,日本人的態度比較像是:「嗯...該不該買呢...好像沒那個必要...但不買會不會之後買不到呢...應該不戴也沒差吧?」這樣子的感覺。
  • 上班經過的街上人潮有比較少,但我不敢去觀光區觀察,不確定是天氣比較差(昨天有稍微下雪,今天下大雨)的關係,還是部分日本人也不想在人群裡遊盪,因此趕快回家,這點等接下來放晴可以驗證。

口罩採買的情況大概是這樣,接下來才是大問題:


這麼多不想戴口罩的日本人,在春節期間得到上百萬中國旅客「加持」之後,現在想戴也買不到了,過了一週後,預期會有疫情爆發,到時候禁止中國旅客入境的意義也不大了,因為街上的日本人,從防疫上來說,都跟武漢人沒有兩樣。

我希望到時候日本人可以痛痛地打我臉,告訴我這篇文章只是過度恐慌的幻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