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你聽過 LBRY,那聽過 LikeCoin 嗎?加入 LikeCoin 生態系完整攻略

(编辑过)

利益申報

筆者關注 LikeCoin 超過兩年以上,現為主要驗證人之一(類似社群內的民意代表/議員,2020-01 約有 9% 投票權),同時持有少量 LikeCoin(多數靠寫文章創作獲得)。

比起鼓吹買幣,我更希望你來使用產品、加入社群、提供回饋,讓創作有價的概念更普及。因為大量買幣固然會暫時提升幣價,但若沒有生態支撐,最後也是會變成泡沫;親自參與才是對這個生態的最大幫助。


你聽過 LBRY,那聽過 LikeCoin 嗎?

2020 年底 Youtube 界開始積極討論的一支影片,是好和弦的我要「慢慢」離開 YouTube 了,你也應該跟我一起走~(移民自由國度 LBRY/Odysee!),引起各大 Youtuber 劇烈迴響,LBRY 以及 odysee 在台灣突然變得熱門起來。

究其原因,是因為 Youtube 長久累積下來的黃標爭議,使得創作者越來越受限,甚至必須要自我審查的地步(為什麼 Youtube 黃標文字獄,卻允許性暗示廣告?),才使得 Youtuber 以及觀眾意識到,或許在去中心化的世界創作也是一種可能性。

如果說用一句話描述 LBRY,應該很多人會說「去中心化的 Youtube」,而 LikeCoin 我會說是「去中心化的開放創作共和國」。

LikeCoin 為去中心出版的基礎建設,提供去中心註冊、去中心讚賞、去中心策展及去中心治理幾方面功能。
讚賞公民共和國(Liker Land),是一個由作者及內容消費者組成,並共同管治的分散式網絡社群。以區塊鏈的術語來說,讚賞公民共和國是一個分散式自治機構 (DAO,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官方文件已經有詳細的說明,但我想很多人都沒機會去看它,於是便自己再寫一篇文章,用我自己的方式推廣。


LikeCoin 核心價值:創作有價

直接贊助:按讚就能斗內給創作者

按讚就能生出錢來贊助給創作者,這聽起來像是詐騙,但卻非常合理,因為改變消費習慣是需要養成的。Ubereats 也花了難以計算的補貼,使得外送市場在台灣逐漸成形,現在外送已經成為了台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同 Edmond 在某次空投活動所說:

改變網上內容創作應該「無償」這個消費者觀念,需要巨大的動力。若創作人因其創作得到 LikeCoin 以支持其生活,進而更專注於創作,於是產出更多好內容令消費者受惠,消費者因而更願意付出 LikeCoin 支持作者。這便是我們期待出現的良性循環,而首先 LikeCoin 會派 LIKE 提供創作的誘因。

LikeCoin 將部分基金用作初期補貼,試圖讓這個消費習慣改變。拜區塊鏈技術所賜,交易手續費極為低廉,金額雖然不多,但創作者能感到收入確實有增加,從一個讚得到幾毛錢、甚至幾塊錢便成為家常便飯。

跨平台、鼓勵開放

很多平台都使用付費牆將文章鎖起來,藉以吸引使用者付費,但 LikeCoin 認為好的內容應該要讓更多人看到,而且不應該被平台限制,所以試圖打造一個完善的基礎建設讓這件事情變得簡單。

LikeCoin 已經支持了各大創作平台,包含 Medium、Matters、方格子、探路客、痞客邦,許多媒體平台也已經加入成為一份子(立場新聞、獨立媒體),將來還會有更多平台加入生態系。

未來,LikeCoin 能將內容註冊、上傳到區塊鏈、實現「去中心化出版」的功能,會更接近當年 Tim Berners Lee 所描繪的 World Wide Web 生態。

技術介紹

LikeCoin 的技術核心為 LikeCoin chain 公共區塊鏈,支撐整個社群,也就是讚賞公民共和國。

LikeCoin 為 Cosmos 生態系的公鏈,token 代號為 LIKE,比起以太坊、或是 Polkadot 共用部分基礎建設,Cosmos 生態系則是每一條區塊鏈都由驗證人節點自主運行,也就是說 LikeCoin 有一條自己專屬的區塊鏈,因此自主性較高,相對地,也就需要額外的驗證人花費心思去自己維持硬體運作。

如果節點很分散,且委託人都很關心驗證節點狀態,那這個網路就會形成一個良性的民主共治狀態;反之如果節點太中心化,整個系統就很不可靠。

Cosmos 生態系與以太坊的差異是以太坊透過工作量證明 PoW(Proof-of-Work)取得共識,而 Cosmos 生態系則是以權益證明 BPoS(Bonded Proof-of-Stake)作為共識根據。

PoS 的特點是抵押,抵押這件事情使得兩件事情變得可能,一是發放利息作為抵押跟驗證的獎勵,使得委託人與驗證人都有動機去維持去中心化網路穩定,二是抵押的數量也會被當成投票權,作為去中心化治理的一部分,每個 token 都是一票,參與整個鏈上社群的治理,大小提案都會在上面進行。


「LikeCoin 能做什麼?」

這是第一次接觸的人最容易有的疑問,我把目前生態系中兩大角色、六種應用情境都列出來,希望可以做個不懶人包但詳盡的解說。

如果你是創作者...

使用 LikeCoin 可能不會讓你賺大錢,但也絕不是詐騙

現在每個月付費 $5 美金、支持創作的讚賞公民有 1741 人,再加上基金會推廣社群的配對基金,很多創作者都因此得到了收入。

我曾經分享過自己的收入在我的寫作模式 2020/08(上)公開收入報告,也整理了許多創作者的收入分享,而這些只是有寫文章分享出來,收入比較可觀的創作者,實際上因為傳送 LikeCoin 在鏈上手續費極低,任何小創作者都能隨著時間累積、積沙成塔。

換成法幣成為一部分收入來源

目前門檻仍然有點高:LikeCoin 持有者必須到交易所換成法幣出金,才有辦法在生活中使用,而支援 LikeCoin 的交易所不多(目前有:Liquid/Digifinex/BitAsset),而且考慮到手續費,有時候存起來更划算。

但如果你擔心幣價下跌,或是亟需用錢,換成法幣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事實上我就跟一位作者買過 110,000 LIKE,讓他的生活費暫時得以喘息。

想要知道你的創作平台是否支援 LikeCoin?歡迎到 Discord 社群詢問或提出需求。就算現在沒有,只要需求的聲音夠多,或許就可以用社群力量一起努力支援。

(未來)付費將內容上鏈,永久保存

LikeCoin chain 預計在三月升級,屆時 metadata 將可以透過 ISCN 去中心化註冊到區塊鏈上,使得內容溯源、追蹤變得可能。再下一步則是去中心化發佈,誰都無法刪除、也無法審查。

目前使用 Matters 發佈的所有文章都會自動發佈到 IPFS 上面保存,也可以體驗看看。


如果你是持幣、參與生態的人...

微量贊助創作者、或月費支持都無負擔

LikeCoin 已經整合了各大平台,Medium、Matters、方格子、立場新聞、甚至 WordPress 都可以自由安裝,你應該已經在某些地方看過 LikeButton 外掛,就長這個樣子。

另外,LikeCoin 社群也自發做了很多努力,讓它可以在各大平台流通,譬如就有人做了 Plurk 外掛,其他主流平台像是 Twitter, Youtube 等平台也都正在開發中。

具體來說,光是按了拍手,就會讓對方收到少量的 LIKE,甚至可以直接用 Like Pay 從你的錢包打賞給對方,非常方便。

為什麼 LikeCoin 區塊鏈重要?試想台灣 2000 萬人當中,只要有 1% 的人每天給我一塊錢,我一天就能收入 20 萬,但因為手續費的關係,就算真的有這麼多人要打賞給我,這件事情實際上也會因為手續費太高而無法成立。

目前 LikeCoin,單次的交易手續費在 0.0045 LIKE(現值連 0.01 台幣都不到!),即使你要打賞相當於一塊錢台幣的份量,也毫無負擔。

很多平台也都有自己的平台 token,可以做到微量打賞,但這些平台的 token 共通點就是無法跨平台。譬如 Twitch 有所謂的「小奇點」,但:

  • 你只有在 Twitch 才能獲得「小奇點」
  • 必須累積到一定門檻(e.g, $100 USD)才能撥款
  • 平台抽取大量手續費

相反地,LikeCoin 則是「隨時」在「任何平台」都能收錢,手續費低到可忽略,唯一的限制是你必須從交易所轉成法幣。


委託給驗證人:超過 10% 的年利息(抵押即挖礦)

驗證人有兩種意義,一是定存在我這邊,你是存款人,我是銀行,錢暫時「鎖」起來幫你保管(嚴格來說是鎖在智慧合約上,而不是我控制的金庫),雙方都有利息拿,但我沒有權力花掉你的錢。

最近 DeFi 概念盛行,LikeCoin 也通過一個重大議案,將通脹從固定 2% 提升到浮動的 7%-20% 範圍,使得所有人有更多動機去抵押賺取收益,讓區塊鏈變得更安全。

年收益 APR(Annual percentage rate)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通脹% / 委託% * (1 - 驗證人佣金%)

這公式代表的是 7% 增加的貨幣只會分給有參與抵押的人(約三成),剩下將近七成因為沒參與,他們手上閒置的 LIKE 會越來越薄,而扣掉給驗證人設定的佣金之後,區塊鏈會「隨時」發放給所有參與抵押的人,而利息則根據情況隨時重新計算,因此是浮動的,你可以隨時到 bigdipper 網頁介面或是 Liker Land App 查看。

舉例來說,目前通過議案後,委託給我的年利息已經變成:7% / 32.24% * 55% = 11.9%,超過原本的三倍,也就是你抵押 100 LIKE 給我,一年後會變成 111.9 個 LIKE。

你可以一直重整 Liker Land App 看利息在跳動,那不是模擬,是實際的數字。

因為基本通脹已經是原本 2% 的 3.5 倍,驗證人自然有能力降低佣金來吸引更多人抵押,以我的計算,機構驗證人降低到 5% 都不會是問題,而參考 cosmos 生態系其他幣種,整體佣金落在 10%~20% 是蠻有可能的。

我們可以試算一年之後的極端情況:

  • 社群仍然不抵押、通脹繼續上升到 20%、只有 32% 的人分利息、驗證人佣金設定為 10%
  • 20% / 32.% * (1-10%) = 56.25%
  • 社群積極抵押、通脹維持在 7%、有 67% 的人分利息、驗證人佣金一樣設定為 10%
  • 7% / 67% * (1-10%) = 9.4%

實際上我不認為真的會上升到年利息 50%,因為有利可圖就會讓更多人進場,所以如果你手上有 LIKE,越早抵押就能夠享受早期較高的利息。


委託給驗證人:參與治理

另一種意義,你是公民,我是議員,把 LIKE 委託給驗證人,就像是投票給議員的概念,越多 LIKE 定存在我這邊,我的投票權越大,可以用在各種投票議案。

至於這個投票權的轉移並不像現實社會經常以四年為任期,你可以在 21 天之後隨時轉移給其他人,因此如果你的議員做了讓你不滿意的投票,或是你有更屬意的議員,就可以改變心意,不需要等數年後再重新投票,俗稱流動民主

參與治理有多重要呢?就像現實中重要的政策一樣,或許你暫時感覺不到,但卻會實在地影響你。譬如議案 #7 增加通脹,這類參數型提案是由智慧合約審查,只要在結束的時間點計算結果是通過,就會立即生效。


加密貨幣波動大,請謹慎投資

如果你想買進 LikeCoin,可以考慮到 CoinGecko 找,目前 Liquid 與 Digifinex 是量比較多的交易所。

LikeCoin 已經上線超過兩年,我也不諱言因為專注在實質產品,無法爭取到太多主流市場關注,所以已經逐漸不少人失去信心離開市場,但也拜此所賜,兩年半來從來沒有出現炒作與暴跌的情形,幣價相對穩定,並且由於近期產品逐漸成熟、社群治理也變得活躍,我認為未來有很大的潛力。

我推薦小量購入、進場體驗區塊鏈與去中心化治理的世界,賠了就當做學費;但不建議在了解風險前就大量投資,畢竟任何加密貨幣都沒有幣價保證。


加入 LikeCoin 生態系,就是現在

「你認為產出好的內容應該要得到合理的報酬嗎?」
「你認為人會厭倦廣告生態,開始願意為好的內容付費嗎?」
「你對這個生態的發展有興趣,想看區塊鏈如何應用嗎?」

我發現那些市場上獲得關注、被人追逐的區塊鏈專案,多數都沒有這麼值得支持的理想、也沒有技術上能做到的遠景,甚至有的連實際產品都沒有,靠的只是宣傳與追逐幣價。

在去中心化的世界裡,沒有人有義務要推動一切進行,所以當你想到一件事情沒人做的時候,通常自己就是那個人。這就是為什麼以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做《LikeCoin 的佛系消費者》,而現在我必須成為積極的傳教士。

從擁有一個 LikeCoin 帳號(Liker ID)開始

使用我的連結下載 Liker Land App:https://likerland.app.link/5mBIAODz0cb 註冊完成之後你我都會拿到 100 LIKE,但是,只要你聯絡我、告訴我你的 Liker ID,我就會把另一半的 100 LIKE 也給你當做獎勵。

如果你使用以上連結註冊 Liker Land App、也用這個連結:https://liker.land/leafwind/civic?utm_source=wordpress 加入 Liker 2.0 用月費贊助我創作跟社群治理,並聯絡我,我會把第一個月的費用 $5 USD 用時價等值 LIKE 退還到你的 App 上,讓你加入的負擔降到最低。

為何寫文章推廣卻將獎勵回饋?因為每個人的加入讓生態更蓬勃,對我來說就已經是獎勵,乍看矯情,但卻是事實,因為只要越多人用、越多人推廣,在這個內容創作的長期抗戰中,我作為創作者也會賺更多錢。當然抵押給我,我也能賺錢。

很多人因為要購買 LikeCoin 必須到交易所開戶,門檻非常高而卻步。從這個角度看,退還等值 LIKE 給你,與其說是退錢,更像是讓你有第一筆籌碼加入這個生態,去理解什麼是抵押、什麼是委託、什麼是去中心治理,更進一步培養創作有價的付費習慣。

如果你經濟上不允許、或無法使用信用卡,但又想要體驗,我也可以給你少量 LIKE,完全沒有問題。

比起推薦大家來瘋狂買幣,製造短期的幣價上升,我更想要每個人花一點心思參與生態的改變。

關心社群治理?想成為驗證人?想幫助開發?任何問題?

加入由社群自發組成的 LikeCoin Discord 群組,我們會盡可能地幫助你,其他社群聯絡管道可以在這裡找到。

這是最重要的部份,就算你只是想要關注社群發展,也歡迎進來看看聊聊,LikeCoin 是少數在中文特別活躍的區塊鏈專案,期待你也能成為社群的一份子。

原文連結:東京疊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