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po
Hippo

跨界傳媒人。

做廣告就應該像在菜市場上吆喝嗎?

“找工作!直接跟!老闆談!找工作!上!BOSS直聘!升職!加薪!升職!加薪……”、“鉑爵旅拍,想去哪拍就去哪拍……”從去年到最近,每天在公司大堂等電梯時,就被分眾螢幕播出的這兩個廣告輪番轟炸著。而這兩則畫風相似的廣告,出自同一家廣告策劃製作單位——紅製作。

儘管受到網上的惡評如潮,但紅製作創始人岳華平和BOBO還非常自信地稱,給自己策劃製作的廣告打出了200分的高分,並強調廣告不需要觀賞性,關鍵是有效,而所謂有效就是廣告被人看到然後被人記住。

作為一個做了十幾年品牌傳播的從業者,我真想告訴他們:如果這樣都叫廣告,恐怕在菜市場裡吆喝的菜販們都早應該成為廣告大師了。

岳華平和BOBO的邏輯和過去的葉茂中其實別無二致—:做廣告一定要有效果,而效果的體現就是讓人看到讓人記住。但實際上這樣的邏輯是犯了以偏概全的謬誤。

一個好的廣告,不僅僅是要讓人看到讓人記住,還需要讓人信任進而購買,最後建立忠誠還向人推薦。

像Boss直聘和伯爵旅拍這樣的廣告究竟能不能實現後面兩個目的,真心存疑。正如有網友評論說:“我記住了這兩個品牌,所以選擇不用。”

如果只需要實現第一個目的,而忽略後面兩個目的,這樣廣告實在太簡單了。就像是任何人只要能不要臉在人來人往的街上裸奔,肯定能被看到,也能被記住,但他就能因此而找到一份好工作了或是一個女朋友了嗎?答案顯然易見。更何況Boss直聘和伯爵旅拍所謂讓人看到和讓人記住,完完全全是靠用錢砸出來的。能對銷售產生多少的助力呢?當不砸錢的時候,品牌還能讓人記住嗎?

如果一時間看不到Boss直聘和伯爵旅拍的投資回報比的話,不妨看看葉茂中過去做過類似的廣告,多少廣告主不過就是虛火一陣,錢砸完就偃旗息鼓了,短短二十年間,至今仍能基業長青並歷久常新的剩下多少?

坦率地說,這類的廣告策劃製作單位,之所以還有市場的生存空間,無非就是迎合了一幫拿著投資人錢來燒的職業經理人,他們根本不需要苦苦思考自己品牌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我給錢你,你只需大聲把我的名字喊出來就可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