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oL
AnJoL

应该让座吗?

如果你累了一整天,你站了一整天你头痛脚轻,好不容易在地铁等到了一个位子,刚坐下不到一个站,有个老人进来了......你坐在了满座的地铁上,这时,你看到面前的门走进来一位老人和一位孕妇......

在公共巴士或者是地铁,多数都会有专门给老人或有需要的人留座位,如果你累了一整天,你站了一整天你头痛脚轻,好不容易在地铁等到了一个位子,刚坐下不到一个站,有个老人进来了,他表面看起来很健康,但是根据头发样貌就知道他是老人了,就进来站在你的对面不远处,你会让座位吗?

我假设的这几个问题,如果你坐的是留给老人的座位你会让吗?如果你坐的是普通座位,任何人都能坐的(全部留给老人的位置也被其他老人坐满了)你会让吗?如果你坐的是普通座位但是老人离你有段距离,你看得到他,但是隔了许多人,大概6个位子的距离,你会让吗?怎么让?以上假设都是在你累得只想休息,头痛脚轻得情况下发生,你会选择什么?

再假设,一个看起来很明显脸青唇白的病人和一个普通老人,你会怎么做?让给病人?让给老人?还是想着这么多人,肯定有人让的,不需要我让(就是这么多人也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才....)

想探究的是,让座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很习惯的想着看到老人就要礼让,但是老是很容易看得出的,生病的人除非你特地观察或不经意看到,不然谁会无缘无故让着好不容易等很久的座位呢?谁知道你病了?谁相信呢?所以可能有时看到不让座的年轻人是不是都有......为自己着想没有错,只是好奇大家的想法。

最后一个假设,你坐在了满座的地铁上,这时,你看到面前的门走进来一位老人和一位孕妇,你会.....

过后会出part 2,是我的做法和看法,如果有人想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