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a Tang
Laura Tang

育有一對兒女的媽媽。 在每天的工作、育兒生活之間,找個小空擋喘息、思考。 寫作讓我與自己對話,理出藏在冰山下的思緒。 在文字的堆砌間,也逐漸堆砌出自己日漸清晰的面貌。

等待了26年的拼圖

灌籃高手的熱血、堅持,讓我們這些歷經生命高低起伏、被打磨到有時懷疑自己、有時疲倦失去熱情的中年粉絲,充滿懷念的奔進電影院,找回當初一塵不染、充滿夢想與熱情的自己。就算只有一絲絲也好。

從聽聞灌籃高手要出電影版,那興奮期待可以說是完全不需要任何理由。就像孩子一樣,毫不猶豫的堅持:『我要去看!』


以下沒有爆雷,純屬個人感受。


今天看電影是下午時段,前來的觀眾多數跟我差不多年紀。不論男女、單獨或結伴,不少觀眾都會在電影開場前充滿儀式感的拍下落地電影看板燈,欣喜地望著那五張熟悉不過的面孔。這不約而同的合照像是告訴童年老友,『我來看你了』。


說實在,過了26年,很多劇情細節都記不清。所以粉絲惋惜沒能在動畫看見山王工業的精彩對決,我其實並沒有非常強烈的遺憾。說到底,日子還是過下去。灌籃高手就像珍藏的百寶箱,收藏進腦海中歸類為『童年』的檔案櫃。


我是抱持什麼心態期待這部電影?

初次見面時我還是生活只有卡通、功課、想辦法不要挨罵的國小生,再次見面已步入中年。

灌籃高手的熱血、堅持,讓我們這些歷經生命高低起伏、被打磨到有時懷疑自己、有時疲倦失去熱情的中年粉絲,充滿懷念的奔進電影院,找回當初一塵不染、充滿夢想與熱情的自己。就算只有一絲絲也好。

電影進行時,台下觀眾聚精會神,似乎都在腦裡回放童年時烙印在腦裡的漫畫畫面。一群三四十歲的觀眾,瞬間好像回到晚飯配卡通的國小、下課把教室垃圾桶當籃筐的國中、偷懶時滾進被窩看漫畫的高中大學。



電影版可以看出作者的精心及感情,以前的卡通礙於技術,所有動作都像是『吋動』,一格一格沒什麼流暢動感,純粹靠劇情及對話吸引觀眾。但新版電影的速度感極強,球場上人物動作細膩自然,首次體驗到灌籃高手熱血沸騰的臨場感。尤其是倒數八分鐘那場,抽離背景聲音,完全只剩愈發加快的心跳聲,真是把觀眾的心揪得要喘不過氣。


整場電影我一直試著習慣熟悉又陌生的氣氛。角色是熟悉的,不過以前卡通他們個個壯得像怪獸,臉部線條有稜有角。電影則更加精細,讓他們看起來確實比較像高中生。

彩子變超正幾乎可以說是女一,晴子卻路人化了,空氣瀏海變海苔。至於人物的精細動作、還有宮城視角的沈重家庭遭遇,對老觀眾相對陌生,但也樂於重新感受了解。

但畢竟電影重點在比賽,因此卡通漫畫中可愛有趣的Q版嘴砲互動、其他隊伍角色觀賽的反應評論,都在電影版拿掉了。可能會有些失落『啊!那些沒有嗎?』,但就當作這是『大人版』的灌籃高手吧。過去那些Q版可能因為是可愛的櫻木視角才會出現吧!


ㄧ看完電影,腦裡馬上O.S:『蛤?然後咧?沒了嗎?』

發現我們對灌籃高手永遠無法滿足,好想知道櫻木的傷恢復得如何?他持續打到二三年級會成為什麼樣的球員?什麼樣的性格?宮城跟澤北在美國發展如何呢?流川楓不也是到美國發展嗎?他們後面的際遇如何呢?好像關心幼年好友,希望他們後來都能好好的走下去。


但井上雄彥對作品斷點的堅持,粉絲只能自行腦補後續情節。至少今天,山王工業全國大賽動畫這場關鍵性的拼圖,等了26年總算填上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