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
先生

這人很懶,什麼都沒有留下

大般若經十一智

1.苦智者,指明白苦諦的道理的智慧。

2.集智者,集即招集之義。謂觀見、思煩惱之因,而能招集生死之果,得 無漏智,故名集智。(見、思者,見即見惑也,思謂眼等五根對色等五 塵起諸貪愛也。)

3.滅智者,滅即斷滅之義,謂斷滅見、思煩惱,得無漏智,故名滅智。

4.道智者,道即能通之義。謂戒定慧之道,能通至涅槃;依此而修,得無 漏智,故名道智。

5.盡智者,謂阿羅漢斷三界見、思惑竟,即知我生已盡,梵行清淨,是名 盡智。謂我見苦已,斷集已,證滅已,修道已,如是念時,得無漏智, 故名盡智。

6.無生智者,謂阿羅漢斷三界見、思煩惱已盡,知諸縛解,更不三界受生, 是名無生智。謂我見苦已,不復更見;我斷集已,不復更斷;我證滅已, 不復更證;我修道已,不復更修。如是想時,得無漏智,故名無生智。

7.法智者,謂欲界苦集滅道四諦下,苦法等無漏之智,能斷欲界見惑煩惱, 故名法智。(無漏者,謂不漏落三界生死也。見惑者,謂意根對法塵起 諸分別也。)

8.類智者,於色無色界諸行、諸行因、諸行滅、諸行能斷道、所有無漏智。 又於類智、及類智地所有無漏智。是謂類智。

9.世俗智者,謂世間有漏之智,不能出離生死,故名世俗智;亦云名字智, 謂但有其名,而無其理也。(有漏者,謂漏落三界生死也。)

10.他心智者,即能知他人心想的智,在六通中,叫做他心通。

11.如說智者,乃指若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知一切法如說之相,即是如 來一切相智,稱為如說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