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89
win889

年輕人,別老想著突破自我

人際關系能處理好當然好,暫時處理不好也不要過多煩惱;

智商和情商很差的人不多,大部分人是中等水準。突破自己是什麽意思?是要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樣子嗎,從內向變得外向,從善談變得沉穩,這樣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建議,還是不要突破自己了。你現在就挺好的。

說實話,我認為大部分人都很難突破自我,超越自己。

而那些什麽“戰勝自我”、“超越自己”基本上都是在打雞血,給你一對已經功成名就的人的例子,給你說他們就是超越了自我才成功的;

你跟著喊幾句口號,熱血沸騰,激動幾天之後又故態復萌,該偷懶偷懶,該拖延拖延,該內向內向,該浮躁浮躁,解決不了問題。

如果你對現在的自己不夠滿意,你要做的不是改變或突破自己,而是要嘗試著找一些方法,做一些事情,讓自己變得更好一點,成為那個所謂最好的自己。

等你變成了你自己喜歡的樣子了,你想的就不是如何突破自己了,你會發現你很喜歡你自己,從個性到性格,從為人處世到言談舉止,你變得有自信,變得更開闊。

你發現自己挺好的,根本不需要突破。

從前讀過太多勵志偶像的故事了,說他們克服了性格上的弱點,戰勝了天生的軟肋,成就了一番偉業,名垂青史。

比如說有個人口吃,他就拚命地練習演講技巧,然後成了一個非常卓越的演講大師。這種故事看的時候激動人心,讀的時候令人嚮往:哇,隻要我願意,我也可以戰勝自己,完全成為另外一個人,成就一番偉業!

講真,我們大部分人很難實現這種質的飛躍,這種恆心、毅力和堅持,不是常人所能及;而且質的飛躍看似一瞬,實則是特別漫長的過程,充滿了跌宕起伏,更有很多晦澀曲折,灰心喪氣,恨不積分分鍾舉手投降都是有的。

譬如《國王的演講》裏的國王喬治六世,他本來沒打算要當國王的,是因為哥哥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他被推到了國王的座位上。

作為一國之君要公開演講,而且他兒時因為口吃備受父親輕視,這一切都逼著口吃的他去改變——外力的作用實際上大於他內心的動力,迫不得已而為之。

十幾歲的時候,我特別渴望能夠變成一個伶俐聰慧性格溫順廣受歡迎的女孩,有幾個孩子不希望自己這樣呢?

但我有內斂、靦腆的一面,見了生人不好意思說話,不熟的人也不好意思,陌生環境裏我會尷尬得六神無主,沒有存在感,又裝作誰都不care的樣子。

所以,多麽希望能夠突破自己個性中這種令人厭惡的部分啊,希望自己能夠左右逢源,長袖善舞。

可是這種改變非常痛苦,你要強迫自己說很多你不想說也不願意說的話,強迫自己跟不喜歡的人打交道,你要強迫自己隱藏自己的個性,而變成一個沒有稜角的溫潤的棉花團兒……

我每次在盤點一個學期整體表現,發現不盡如人意後,就決定要“突破自己”;可是每次開學不到一個周,我就繳械投降:算了吧算了吧,我還是該幹嘛幹嘛吧,強行改變自己的個性,拗出連自己都不認識的姿態,自己很累別人看著也很別扭啊。

所以,就這樣吧。

從十六七歲到現在,將近二十年裏,我個性裏的東西其實沒怎麽改變,還是有一部分很靦腆很內向,見了人生不愛說話,在陌生的環境裏會覺得尷尬;

而另一方面,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兒做得一點點好起來,看著自己一點點成長,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啊,讓我慢慢相信“我不錯啊,我挺喜歡我自己啊,你喜歡就喜歡,不喜歡我就拉倒啊”。

沒錯啊,變得自信了。

當你變得自信,性格中原來那些你認為是負面的因子,就會慢慢消失不見,你可能還是內斂的,但你不會因為自卑而不發一言;你可能還是個性很強,但你不會在失敗的時候把所有的問題都推給你的個性——有個性多好啊,世界上平庸的人那麽多,就缺你這種有個性的呢。

突破自己非常非常難,但是讓自己變得好一點卻並不難——做你喜歡的事情啊,努力讓自己生活得更好啊,工作盡量做到你能力內的最好,你越來越多擁有美好,你對自己的那些質疑、不確定甚至厭惡就會少很多。

小朋友們特別愛問的問題,不是如何突破自己,就是怎麽改變命運。

你們的問題都太大了。

看上去恨不得人人都成為喬布斯或者馬雲,恨不得一個個都要飛上枝頭變鳳凰,至少也得衣錦還鄉光耀門楣。

心懷大志當然是好的。但我還是建議:從做好一點小事兒開始,從把自己變得更好一點開始,從漸漸成為喜歡的自己開始。

你在這條路上越走越會感受到,漸漸充滿自信,漸漸內心廣闊,漸漸有自己對成功的理解,漸漸擁有對幸福的深入理解……真的是這樣。

有時候我也會想,我到底算不算是改變了命運?

我覺得我算啊。

我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啊,我寫字,出書,有時間和能力去樂透研究院旅行,買我喜歡的東西,和我喜歡的朋友交往,最最重要的是,我擁有自己喜歡的生活,這就是成功和幸福啊。

這不就是改變了命運嗎?

而這個過程中,我並沒有真正突破自我啊。我的個性跟從前相差無幾,心境卻截然不同。

這些年做的事,讀的書,一點點都滲透進了生命裏,盡管沒有突破自我,可也在變得更好不是嗎?!

所以,年輕人,別老想著突破自我,也別總想著做什麽豐功偉業。

先把眼前的事兒做好再說,學好你一直念叨想學的英語,做好你手頭的這份實習工作,想寫東西就趕緊開啟電腦開始寫別隻是嘴上說說……

明明你需要的不是突破自我的方法,而是放下過多想法拾起一點小事兒認真做好的勇氣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