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89
win889

尊重別人的三觀,是你的頂級情商

合適的圈子,並不是找一群和你一模一樣的人。

而是你們可以互相接納對方的世界,並可以從對方的世界中,去學習到你所要學習的部分。

三觀不同,不必強融,但請你學會,相互尊重。

近些年來,與人交往中,我們討論最多的可能就是“三觀”問題。

做朋友不能找三觀不合的,談戀愛不能找三觀不合的,結婚更不能找三觀不合的。

“三觀”指的是雙方各自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什麼是真正的三觀不合?在知乎上看過一段解釋,深以為然:

你喜歡看書,他喜歡玩遊戲。這不叫三觀不合。你喜歡看書,他說看書有什麼用,不就是裝文藝嘛。這才是三觀不合;

你喜歡去西餐廳吃牛排,他喜歡在大排檔擼串。這不叫三觀不合。但是他說那玩意死貴,還不好吃,說你真是做作。這就是三觀不合;

你喜歡假期去各地旅遊,他就喜歡宅在家裡。這不是三觀不合。但是他說旅遊有什麼好玩的,不就是花錢遭罪嘛,躺在家裡多舒服。這就是三觀不合。

簡單點來說,真正的三觀不合,是不尊重彼此的三觀。

找另一半,不是非得一定要找一個和你一模一樣興趣愛好的人,但是一定要找一個,懂得尊重你興趣愛好的人。

越長大越發現,真正高情商,讓人舒服的人,是懂得尊重彼此三觀的人。

劉嘉玲和梁朝偉的婚姻,是香港娛樂圈的一段佳話。

他們之間沒有戀愛小鮮肉們式的秀恩愛,再加上在網上廣為流傳的梁朝偉和張曼玉的一段遺憾過往,讓人們總是猜測梁朝偉心中的硃砂痣是張曼玉。

然而這么多年過去,他們兩人的相處模式,倒是讓人們發現,其實劉嘉玲才是真正適合梁朝偉的人。

因為他們相互,都在尊重彼此的三觀。

劉嘉玲喜歡社交,然而偉仔喜歡在家宅著,喜歡一個人不開心了跑去廣場餵鴿子。

在生活中,總是劉嘉玲在照顧梁朝偉,擔任家庭的責任。

在《我們來了》綜藝節目上,劉嘉玲說偉仔是那種家裡裝修可以提著行李箱就離去,過幾天再打電話回來問,“裝修好了沒”的人。

然而面對這樣的伴侶,劉嘉玲總說,他開心就好,他決定就好。

她比誰都要尊重和了解偉仔的生活方式,她知道偉仔喜歡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她說偉仔是悶蛋,這個世界沒多少人能夠和他做朋友,他也沒多少社交。

他是一個鍾情於安全感的人,不喜歡去冒險,不喜歡去嘗試新的事物。

但是劉嘉玲剛好相反。

劉嘉玲喜歡熱鬧,非常鍾情於社交,也因此是一個情商極高的女人。

面對這樣的女人,梁朝偉並沒有因為她和自己不同而排外,反而梁朝偉一提到老婆,都是滿滿的笑容。他說,她很熱鬧我不會,她的熱鬧好有趣我好喜歡。

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卻因為尊重彼此的興趣愛好,尊重彼此的三觀,相互陪伴了20年,認定了彼此是自己人生中的伴侶。

相互尊重彼此的三觀,是唯一能融合雙方的方法,也是成年人相處時最該有的能力。

讀書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變得很頹廢,因為我發現和舍友們的生活顯得格格不入。

剛剛開始的那段時間,我熱衷於去了解更多的新鮮事物,去了解很多的社團,然而每次都被舍友潑冷水。

有那個時間還不如在宿舍看看劇,刷刷電影,折騰那么多幹嘛?

平日裡想抓著舍友去打羽毛球運動一下,結果舍友卻一動不動覺得我根本不懂得體驗慵懶的美好。

於是我的內心一次次地被打擊得體無完膚,甚至非常懷疑自己的生活方式。

直到有一天,我從圖書館拿回來一本書《不抱怨的世界》,其中有一個舍友對我嗤之以鼻。

她說,“看這些書有用嗎,如果人不開心還不能抱怨一下,活著又有什麼意義。”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明白了:

有些人是注定不能成為朋友,不是因為她和你的興趣愛好不一樣,而是因為她根本不懂得尊重你的三觀。

在娛樂圈的明星冬粉陣營中,就有著很多不尊重彼此三觀的冬粉。

他們通常會分成不同的派門,除了正常追星之外,只要一遇到爭議,就會互相攻擊對方的冬粉,互相覺得是某個明星的愛豆,就是一個沒腦子的傻缺。

知乎上有人說:

雖然三觀不同,但是不同的世界觀價值觀並不能說誰高誰低。

相互尊重是為了體現一個人的修養,即便我不認同你,但我也可以了解不同的三觀。

不尊重別人三觀的人,只能是一個井底之蛙,因為你一直活在你的世界裡,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真正謙卑的人,懂得尊重別人的三觀,並且理解世界萬物,可以有不一樣的解讀方式。

尊重他人的三觀,而不去鄙視和辯解,有時候節省得利的還是你自己。

有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問

孔子

的弟子,子貢:“一年到底有幾季呀?”

弟子心想,這種問題還要問嗎?於是便答道:“春、夏、秋、冬四季。”

客人搖頭說:“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錯了,四季!” “三季!”

最後,兩人爭執不下,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客人就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學生向客人磕三個頭。

孔子的學生心想自己這次贏定了,於是準備帶客人去見老師孔子。 正巧,這時孔子從屋裡走出來,學生上前問道:“老師,一年有幾季啊?”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說:“一年有三季。”

學生沒辦法,只好乖乖地磕了三個頭。 客人走了以後,學生迫不及待地問孔子:“老師,一年明明有四季,你怎么說有三季呢?”

孔子說:

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色嗎?他是螞蚱,螞蚱是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有見過冬天。

你講三季,他會滿意,你講四季講到晚上都講不通,你吃虧,磕三個頭,無所謂。

在這個故事裡,孔子的弟子和那個路過的客人明顯就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面對這樣不同三觀的人。

最好的做法是,只與同好爭天下,如果盲目地去爭辯,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而自己的觀點,其實又何必急著希望別人的認可。

和三觀一樣的人交往,尊重三觀不同的人,遇見三觀不正的人就慣著他,讓他越來越傻。

最好的關係,未必是我們一起都喜歡研究一本書,一部電影。

最好的關係,也可以是我在床前安靜地看書,你在電腦前忘我地玩遊戲,我不會鄙視你的遊戲,你也偶爾會來看看我最近在看什麼書。

偶爾不同卻又相互尊重,這樣恰如其分的距離感,剛好可以為我們的感情加分。

知乎上有一個問題,去過100個以上的國家是種什麼樣的體驗?

有一個答案是這樣說的:

“懂得了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正確,能夠接受別人有不同的三觀和其衍生出來的思考方式。”

遇到三觀不同的人,懂得尊重和接受,顯示的是你的胸襟是你的智慧,也是你的包容。

而這些,也恰恰是決定了你生命中所有關係的質量。

真正三觀不同不能在一起的兩個人,不管是伴侶還是朋友,其實無非都是彼此都不尊重大家三觀的人。

每個人都要珍惜那些真正尊重你三觀的朋友,或許你分享的539開牌紀錄書籍她並不感興趣,可是因為愛你,她願意傾聽你的開心,並且不潑你的冷水。

合適的圈子,並不是找一群和你一模一樣的人,而是你們可以互相接納對方的世界,並可以從對方的世界中,去學習到你所要學習的部分。

三觀不同,不必強融,但請你學會,相互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