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dou
laodou

希望能与不相识的人多作有意义的交流

巨婴国见闻(二)

早就听过传说,世上有个神奇的巨婴国。所谓巨婴,特指与侏儒相对的一种人体发育缺陷。侏儒说的是人的智力发育正常,但形体发育不佳。巨婴反之。

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个从巨婴国游历回来的游客。交谈之下,他向我说了几则见闻,令我脑洞大开。

见闻二“服务人民的政府是好政府”

旅游过程中,游客们碰上巨婴国正在进行“要讲好巨婴的故事”的活动。

该国的官员邀请游客们一起去开一个理论发布会。会上,某巨婴代言人作了主题发言。发言要点之一:“政府的本质是服务人民,做到这点都是好政府,无论什么政治模式。记住,服务人民的政府是好政府,不等于你参与选举选出来就是好政府。许多朋友连这点基本常识都不懂。”

发言结束后,游客们提问气氛热烈。以下撮要录之:

游客:你的发言代表巨婴国政府吗?

巨婴:是的。

游客:关于政府好不好这一点应该由谁来作出判断?是由政府作出吗?

巨婴:我只认同:不要给我那么多理论,让我看看你有多能干。吹能吹出一个强国吗?

游客:你答非所问,只是又多说了一个好政府的理由,你称其为能干。那么,两个问题合一,政府好不好,能不能干由谁说了算呢?

巨婴:我早说了,理论的优秀和治理成果的优秀是两回事。理论好到天上去,留下一个烂政府,民众幸福了?

游客:你好像是在自言自语,没有回答问题。那就继续问吧。政府好不好,能不能干,民众幸不幸福由谁说了算?

巨婴:愕…………

游客:对以上问题,除了让民众以民主的形式作出判断之外,你认为还有哪一种更合理的方式呢?

巨婴:愕…………

与见闻一相同,此故事也一样令正常人类的成年社会匪夷所思。我想,生活在巨婴国里的人根本就不会说理,不知道何为逻辑,不知道何为理性,他们只会肤浅地滥用理性这个词来显示自己与众不同。这是因为巨婴政府出于维稳之需,从巨婴国的教育体系里删除了这方面的内容。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服务人民的政府是好政府”这句话吧。所谓服务人民的政府,这话意思就是说:政府是人民的仆人,人民是政府的主人,仆人服务于主人。那么问题来了,仆人服务于主人的好与坏该由谁来评判呢?正常的成年人必定会认为,由主人来评判仆人的服务质量是理所当然之事。

但在巨婴国则不然,巨婴们由于所受教育的缺失,他们的智力发育不良,他们会认为这是:“采用文革批斗模式,批死政府。如果政府历史上存在污点,就抓这污点不放,推断出政府做的一切都是祸国殃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邪恶的。“在此,正常人会认为他们智力不及之处就在于,既然你已承认政府历史上有污点,为什么就不让人批呢?为什么就不让人抓住不放呢?在这个政府出现之前的那些历史不是也一直在历史教科书里被抓住不放吗?难道批评仆人的服务质量不正正是主人的权利吗?主人要行使自己的应有权利有何不可?

他们还会认为:“认定巨婴国一党执政永远不会进步。这恐怕最搞笑的判断了。”对此,巨婴与正常成年人的不同之处在于,正常人会认为:人类社会的所有文明进步都源自批判与竞争。因为无论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可能天然地代表真理。对那些自称代表真理的组织或个人都可以肯定,他们是骗子。于是我们可推出,任何人或组织都会犯错。对这些会犯错的人或组织而言,若然没有其它任何人或组织能批判他们,亦没有其它任何人或组织能与他们竞争,那就只能寄希望于他们自己认错,自己纠错。但正常的成年人都会相信,他们绝不可能放弃手中的权力及其所附着的巨大利益。据此,正常人会推出:“认定巨婴国一党执政永远不会进步。”这就是巨婴与正常人的本质区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