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
浪子

诗人,独立策展人,前媒体工作者。

存在之書∣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布萊希特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

這是人們說起就沉默的一年




老人看著年輕人死去

傻瓜看著聰明人死去




大地不再生產,它吞噬

天空不下雨,只下鐵



***貝爾托·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1898-1956),德國戲劇家與詩人。翻譯 / 黃燦然。




閱讀普裡莫•萊維所得|陳煜佳



沒有人能夠自稱苦難的大師。

沒有人能夠從苦難中獲得真理

並把它傳授給他人。即使他

死在集中營,又從那裡活了下來。

不存在向他的苦難取經這樣的命題。

因為當恐懼統轄我們全身的神經,

當絕望瘋狂地朝我們掃射,

我們發現,所有他活著時避開的危險,

在他死後,都會為我們捲土重來。



***陳煜佳,1980年生,現居廣東澄海,教書為生。




面對|埃烏熱尼奧·安德拉德




你們無法反對愛情,

無法反對樹葉的顏色,

無法反對浪花的撫摸。

無法反對陽光,你們辦不到!



你們可以給我們死亡

——最渺小的事物,這,你們可以

但僅此而已。



***埃烏熱尼奧·德·安德拉德(Eugénio de Andrade, 1923-2005),葡萄牙詩人。翻譯 /姚 風。



羞愧|李 南



我羞愧是因為分辨不出

二月和三月,淚水掉進酒杯的味道



是因為我每天吃神賜的米和蔬菜

卻不如一棵香蜂草更有用



蒼鷺斜斜地插進水面

天空長滿銀刺,幻覺將我和生活分開



羞愧啊!面對古老黑暗的國土

我本該像杜鵑一樣啼血……



再有一年,我就活過了曼德爾施塔姆

卻沒有獲得那蓬勃的力量!



***李 南,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于青海,現居河北石家莊。





大火中言猶未盡|孟 浪



失敗的火焰盡情地燃燒

失敗的物質彷彿

不滅。



假牙也在威脅人民

人民中的一些人也在使用假牙

把假牙取掉。



在食肉的衝動中

說話的聲音放得很輕

一隻無恥的肺張開

籠罩人類的空氣。



失敗的原因不明

大火降下

廢墟正在升起

失敗者,無情地,正在升起。



人民,只有人民

人類,只有人類!



***孟浪(1961-2018),原名孟俊良,祖籍浙江紹興,出生於上海吳淞。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狄倫·湯瑪斯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

赤條條的死人一定會

和風中的人西天的月合為一體;

等他們的骨頭被剔淨而乾淨的骨頭又消滅,

他們的臂肘和腳下一定會有星星;

他們雖然發瘋卻一定會清醒,

他們雖然沉淪滄海卻一定會複生,

雖然情人會泯滅愛情卻一定長存;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

在大海的曲折迂回下面久臥

他們決不會象風一樣消逝;

當筋疲腱松時在拉肢刑架上掙扎,

雖然綁在刑車上,他們卻一定不會屈服;

信仰在他們手中一定會折斷,

雙角獸般的邪惡也一定會把他們刺穿;

縱使四分五裂他們也決不會屈服;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

海鷗不會再在他們耳邊啼

波濤也不會再在海岸上喧嘩衝擊;

一朵花開處也不會再有

一朵花迎著風雨招展;

雖然他們又瘋又僵死,

人物的頭角將從雛菊中嶄露;

在太陽中碎裂直到太陽崩潰,

死亡也一定不會戰勝。



***狄倫·湯瑪斯(Dylan Thomas,1914 -1953),威爾士詩人。翻譯 /巫甯坤。



徒然集|浪 子



8

在這裡我們必須服從,服從

書本的光陰,世事的光陰

時光流轉的光陰,而別無選擇。

仿佛一代人與又一代人的宿命。

有個別人長身而起,更多的乃俯仰由人

它的穹頂不是石徹上的,它延伸自天堂。



9

歲月走過我時,我也走過了

這人間世,仿佛我從來就沒來過。

清晨的露珠,暮晚的祥雲

鬱鬱蔥蔥的樹木都忘掉了我的姓名。

我只是活著,活著活著就老了

無所謂了,在此處無邊無際的全部夜晚。



***浪 子,原名吳明良,1968年出生,廣東化州人。現居廣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