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之器
殺之器

推理小說一定要死人

我讀大澤在昌『無間人形.新宿鮫Ⅳ』

新宿鮫系列的第四作,本書回歸毒品案的追查,時下流行的“冰糖果“,也就是含量較低的“安非他命“,在年輕人之間快速地流傳使用著,因為價格便宜,造成了傳統毒品販售結構的轉變,讓一些原先沒有從事毒品交易的黑道組織,趁此機會切入毒品的市場。

這種關乎龐大利益的事情,自然引起了黑道、財團間的角力,而人稱新宿鮫的鮫島,因為介入調查這個案件,也將自己和女友“晶”,捲入了這件悲劇之中。

其實這本書我斷斷續續地看了二個星期,主因還是年底的時候比較忙碌,選看的書以學習、知識類的為主,這種小說就比較沒有辦法一氣呵成的看完。新宿鮫的系列我想我也會在這本先打住,其實本書並不難看,但有時系列作就是需要一些新鮮感。

主角我們都已經非常熟悉,會在書中做出什麼決定和動作也都早有個底,所以看的時候有很大部份會取決於新作的配角,甚或新登場的惡人,這都是我們看書時所期待的,這本書的惡人也營造的不錯,但總是我們已經熟悉的段子,像地方勢力、財團的少爺、千金,在第一代陸續交棒給第二代時的一些內心掙扎,主要角色面對困境時做出的反應,其實對讀者來說就是少了一點新意。

也因此本書的表現依然保持一貫的水準,但就是無法讓讀者有一股驚喜的感覺,也是我看這本書最大的遺憾,這四本小說中我依然覺得第二部“毒猿“的水準最好,強大的配角才是系列作所要強調的,看著書中主角面對種種困難,克服一般人所無法解決的事情,才是最刺激、最爽快的。

若是對新宿鮫系列作有興趣的朋友,本書至結尾的高潮衝突,鮫島和晶面對生死交關的情況,讓本作仍舊值得一看,請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