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之器
殺之器

推理小說一定要死人

我讀大澤在昌『毒猿.新宿鮫Ⅱ』

在看過大澤先生的新宿鮫之後,我才發現了日本小說原來有這麼精采的呈現手法,因為日本小說大體上都是很內斂的形式,在一些需要視覺化、動作化的故事中,往往都會看得很枯燥乏味,但大澤先生的小說,不僅保留了日本原有的文化特色,在許多劇情的表現上,也滿有歐美小說的味道。

這本新宿鮫系列作之二毒猿,風格其實和第一本不太相同,主角鮫島在這次的案件中,因為有跨國合作辦案的機會,尤其又是以我國“台灣“為題材,所以作者在描述三十年前的台灣政治、黑道、民情…等,讓身為台灣人的我感到相當親切。

相對的,當我們看著外國人書寫自己的國情時,會特別仔細地思考作者寫的是不是太過虛假或充滿想像。不過在本書中,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對台灣的相關資訊做足了功課,小說內容可說非常紮實,尤其書中台灣刑警和殺手毒猿,都是出身自國共內戰時期俗稱“水鬼“的特種蛙人部隊,觀看本書時可說是相當爽快的一件事!

本書的主角鮫島與女友,這次的表現並不吃重,相反地主要戲份都著重在毒猿這位殺手身上,所以與其說是第二部的作品,倒不如像番外篇一樣,主角是由新的角色擔任。不過這可不是說本書就比前作差,這次的登場角色個性分明相當精采,只能說一個好的故事,往往都是以悲劇收場。

合上這本書,帶著幾許的悲傷成份,可能是這本如此帶著台灣色彩的小說,竟然是由一位日本人所寫成,也許是我台灣類的小說看太少,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吧!最後我想說的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此書相當具可看性,有興趣的朋友一定得找來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