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y_Jaelei
Kasy_Jaelei

我要直面这狗日的生活,直到我燃烧殆尽。

讀書筆記2.2|《煙與鏡》

你眼中的愛與溫暖。碎碎念。

《巨魔桥》

本书我第三恐惧厌恶的短篇。

我觉得,这是一个关于性侵的故事。

我看到的故事:

七岁那年,我沿着一条路一直走,捡了很多漂亮的石头,我一直走一直走,在桥边遇到一个人,“他就像是我的噩梦突然成真了。他有着巨大有力的牙齿、锋利的爪子、毛茸茸的大爪子。他的头发很长,就像我妹妹的塑料毛绒玩具,他的眼睛凸出。他没穿衣服,那话儿挂在两腿之间的长毛里。”

我向他乞求过,试图欺骗他,但他没有放我走。我只能把他想象成巨魔,来抵御这种伤害。

“他抬起头,张开嘴,用他那尖利的牙齿吃掉了我的人生。”

他离开之前给了我一块炉渣石,“我接过炉渣石嗅了嗅。我能闻见它落下来的那列火车的气味,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气味”,并祝我好运。

“我在绿色的阳光中沿着小路飞奔,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后来肋骨处都开始刺痛,疼得好像针扎一样,我捂着肚子摇摇晃晃地回到了家。”

我对父母这么解释:

“我不小心踩到一根藏在褐色落叶里的树枝,树枝戳穿了我的裤子,割伤了我的腿。”

“我裤子上的血迹干了。”

后来我和我喜欢的女孩再次散步走到这座桥时,巨魔再次苏醒,我僵硬在此处,我很痛苦,我再也无法面对我心爱的女孩。

我勾搭过不少女人,我的妻子离开了我,她说:“你不爱我。你从没喜欢过我。”我大概没有爱过任何人,没有喜欢过任何人。

因为我永远的被禁锢在了那座桥,我永远无法摆脱。

“我一直都在这里。躲在这里,耐心等待。我是桥的一部分。”

“我就只是待在桥拱之下的这片黑暗中。我能听见你们在外头,不停地从我的桥上噼里啪啦地走过。

是的,我能听见你们。

但我不会出来。”

很好奇他人看到了爱和希望,他们是怎么理解这个故事的呢?是我太悲观太黑暗了吗?


《病毒》

我以前喜欢玩游戏,玩得不好,但很入迷。玩到走火入魔,看路边的花草树木和人都有血条。或者睡觉眼皮上方不停有俄罗斯方块掉落,然后我不停的努力消除,总是失败。

我在玩得入迷的时候,我在梦里也不会停歇,在梦里还在不停的玩,梦里比现实里更容易失败。

这点和作者倒是很相似。

你说这个病毒是不是就是我们的工作呢?工作什么时候占据了我们全部的生活了?996已经不行了,得007才可以。离开了电脑,我们躺在床上,或者在酒吧,或者在度假,我们脑子里全是工作。

我们忘记家庭、忘记休闲,忘记读书,忘记爱,但都没能忘记工作。

夜半梦惊醒,想到的也是工作。

工作让我们焦虑,让我们忘乎所以。

我们催眠自己工作可以养家糊口,可以让自己幸福。但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毫无意义的,并不会创造任何价值,也不会对人类、地球、宇宙产生任何益处,它只是一种消耗。

工作才是人生的病毒。


《夏洛特》

无论描写得多美好,它都像《洛丽塔》一样让我不大舒服。

美丽的夏洛特/洛丽塔,是所有猥琐男变态的幻梦。


《只是有一次世界末日》

“有人用黑色马克笔在金属上写了些潦草的字,写的是“去死”,说得好像去死很简单一样。”

我被这句话击中。

去死如果真那么简单就好了。

我甚至希望有一种针,可以随身携带,不痛不痒又极迅速,走在街上,躺在床上,爬在山上,趟在河里,坐在路边,不想活了就给自己来一针,快速进入永眠。


《扫梦人》

“做完了梦之后,你醒了之后,离开了那个疯狂又辉煌的世界,回到世俗的白天与平凡的工作中,扫梦人就会出现在被你丢弃的梦的残渣中。”

从梦中刚刚醒来的时候,对梦境还记得清清楚楚,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失,梦也飞快的流失,很快就完全想不来了,就像是从来没有梦过一样。

凌晨开始工作的清洁工和扫梦人工作的时间相重合。凌晨的街道在太阳升起来之前被打扫干净,清晨的梦醒来后被遗忘。

清洁工下班了,扫梦人也下班了,人们假装自己清醒了,进入了另一个扭曲的繁杂的工作世界里,开始另一场没有人打扫的噩梦。

也许清洁工那么早上班,在凌晨的雾里那影影绰绰的身影,并不是只是在打扫着街道上的垃圾,也在兼职清扫了周围高楼上的人的噩梦碎片。


《骑士精神》

惠特克太太真的是个妙人。

在这种情况下有几个人能拒绝这种诱惑呢?

圣杯,换来了“呈现出半透明的乳白色,在傍晚阳光的照射下,石头深处闪耀着银光。它摸起来很温暖。就在她拿着石头的时候,一种奇怪的感觉袭来:她觉得内心非常平静安宁。准确来说应该是静谧吧,她觉得十分静谧”的贤者之石和一颗漂亮的“她忽然感觉到一种不可思议的热量和自由感。她听见遥远的火焰发出噼啪声,有那么一瞬间她觉得自己似乎远高于这个世界,正拍打着翅膀飞向火焰”的凤凰蛋。

骑士还愿意付出一个金苹果,“仿佛有魔法一样不知不觉就充满夏日水果的香气,仿佛覆盆子、桃子、草莓和醋栗的香味。她听见非常遥远的地方传来某种声响,那是空气中的歌声和音乐声。吃一口就能治愈世间所有的疾病,不管是多么深的伤口都能愈合,再吃一口你就会变得年轻美丽,吃三口就能长生不老。”可她拒绝了。她放棄了金蘋果,選擇了平穩的繼續當下的生活。

油灯,阿拉丁神灯,可以许愿,她看了看它,然后把它留在了旧杂货店。

強大而平和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