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Hsu
LanceHsu

國立大學會計系畢業,曾於會計師事務所、新創公司財務窗口,現職為電商財務數據分析師。部落格用來分享我的經歷。 原文連結:lance-hsu.com

為什麼選擇會計學系?

高中生大學科系選擇的迷惘

於高二選定第一類組的我,當時已決定未來欲申請商學院科系,並以財金系為目標。為什麼是財金系呢?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主要是在報章雜誌跟新聞媒體都看到財金系畢業似乎很有前(錢)途,而我身旁也沒有人可以詢問的情況下,就這麼立志決定了。其實在高一,尚還未決定未來選擇科系方向時,就已經打算透過繁星推薦的方式申請大學,原因為這是成本較低且對於就讀社區高中的我來說擠進前幾志願機會最大的選擇。因此,我從高一開始就非常注重每次的考試及各種科目的作業,畢竟繁星推薦看在是在校總成績,不是只有主科會被納入評量,是所有的科目皆會一同計算。

高中的生涯輔導 – 流於形式

老實說,這塊在高中教育真的需要很多加強,我記得當時學校設有生涯輔導課,但只是透過性向測驗及各大學科系的簡介來告知我們有這一回事;此外,授課老師對於各科系的了解可能是片面的、不完全的,反而誘導學生取得不準確的資訊。其實,現在的我倒回去看,這堂課根本不需要,因為授課老師根本無法給你很全面的資訊,最後只是變成一堂大家去休息的課程而已。反倒我認為高中應當做的是廣邀各行各業的人士或學長姐進行演講或分享,透過社會人士的實際分享才能讓學生們有實際的感觸,也更有機會了解自己未來的選擇。再者,現今行業變化快速,使用老舊的性向測驗方式未必跟得上時代,到了這些學子們畢業時,可能又有很多新興行業冒出來。

選填志願

學測成績公布後,考得比上次北模還差,肯定選不到北部的學校了。從小都生活在北部的我,對於其他地方的學校資訊一概不知,當時非常的迷茫。還好時任的班導為我開創了一條光明之路,她跟我介紹了116這所學校,並說明為南台灣頂尖的綜合型大學,依據可靠消息,排序在我前面撕榜的學生沒有人要選擇116,所以我有很大的機會參與申請該校的第一輪繁星分發。幸運地於學校內部撕榜後,確定可以申請116了,於是攤開簡章準備填寫科系志願時,發現竟然沒有財金系!這下我又開始慌了,因為我只知道財金系,根本不知道其他科系在做什麼。

在與班導討論之後,了解會計學系是一個出社會至少一定找得到工作的科系,務實的我就以會計學系、企管系及經濟系為前三志願送出志願表,最後順利入取會計學系。

後記

還記得當年3月11日繁星放榜,心想真不辜負前兩年的全心全力準備了,可以提早放暑假囉!

原文連結LanceHsu 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