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Hsu
LanceHsu

國立大學會計系畢業,曾於會計師事務所、新創公司財務窗口,現職為電商財務數據分析師。部落格用來分享我的經歷。 原文連結:lance-hsu.com

回台北的第一份工作 - 新創財務

2016年9月10日踏入上海,2020年6月19日離開上海,在這約莫4年的日子有許多的回憶與精力都化作為我人生的養份,繼續自己的人生故事。

上篇:《會計師事務所 – 魔都記(三)

前言:

回台前投遞了數份履歷,最後順利入取新創企業的財務部門。從乙方跳到甲方是一件有趣的經歷,看事情的角度會不一樣。怎麼說呢?之前在乙方主要都是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包括審計、稅務等服務來協助企業符合政府法規。然後,除了合規外的需求,企業財務也重視如何協助其他部門提供財務數據支持。這些是以往從事乙方工作比較難接觸到的部分。

工作內容:

  • 會計負責人:除了部分簡單帳務外包小型事務所,包括剩餘帳務的處理、庫存核對及盤點及合併報表結帳(包括台灣、美國、英國公司實體)。對接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年度審計及所得稅申報工作。
  • 財務支持:提供客戶營收報表、產品單價及成本和毛利率分析表等。
  • 稅務申報:對接美國、英文稅務師事務所進行所得稅及增值稅申報,執行台灣401申報、美國SUT申報等。
  • 流程改善:規劃公司費用申報流程、建立各部門預算制度並提供實際及預算差異分析,與公司內軟體工程師合作執行流程自動化(例:自動開立Invoice給客戶,並提請倉庫出貨)
  • 其他:其他營運部的ad-hoc工作(由於規模較小、財務職能隸屬於營運部(Business Operation),因此除了財務職能外,也需要協助營運的工作。(例:與客戶的帳務確認、Invoice問題處理、客戶續約、客戶應收逾期、物流丟貨等)

感想:

我很幸運的在這裡遇到非常好的主管(Chief of Staff),她提供了我展現自己財務技能的舞台。此外,也會適時的提點我待改進的地方(例:客戶英文郵件的回覆方式)。該主管的管理技巧、包容及接受新知的態度非常值得我學習。除了部門上的人外,整個公司的文化也是開放多元,猶如一個大家庭,且大家的目標一致(讓公司業務發展更好),能一起打拼。讓我體悟,最重要的影響其實是「人」。

為什麼選擇新創:

剛決定要回台後,我將產業限縮在非製造業、公司類型則只選擇外商或新創。限縮產業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在郊區工作,而公司類型的選擇是因為我不想忍受傳統台灣慣老闆的獨裁思維(回來前聽過很多朋友的案例,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因為我一定會忍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之後依據這些篩選條件投遞履歷、進行面試,進而拿到該職位。更細一步的選擇原因,我可以之後再另寫一篇來分享。

後記:在這間外商新創待了一年後,我跑到了另一間外商從事財務數據分析工作,之後再來分享。

原文連結LanceHsu 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