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語
思語

心靈花草茶(十二)金盞花篇

11月~4月,由於天氣寒冷,正是金盞花開花季節,外表呈黃色,它是一種非常耐寒的植物,擁有促進消化,清濕熱,具有消炎、殺菌,另外可退燒、降火氣,養肝明目,促進血液循環的天然功效。

每天泡茶喝真的對身體有很多好處,金盞花茶對身體不太健康的人來說應該會有某種特定的抵抗力,能讓病毒自然消滅。

從遙遠的地方傳來車子的巨大聲音,而且越來越接近商店街,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他抬頭往外面看,原來是救護車緊急停放巷口前面,隔壁有人生病還是受傷?

經過詢問,原來是隔壁便利商店老闆的小孩太調皮,趁大人沒注意時在樓梯玩球,然後不小心摔下來,結果導致手腕骨折,害老闆嚇到連忙打電話叫救護車緊急送醫。

送醫後並無大礙,醫師說回家休養兩三個星期,為防止傷口感染細菌,提醒家長記得每日回醫院換藥,直到痊癒拆線那一天。

臨時突然出現了插曲,他心想畢竟是認識的鄰居,趁機會調製幾瓶現成金盞花精油送給老闆兒子,既可消炎又能殺菌,讓傷口早日復原,使其修護肌膚。

再加一點薄荷、薰衣草,依味道跟比例去混合,調製成植物性精油,疲勞時也可以拿來使用,輕輕按摩肩膀及手臂各處,效果非常佳。

正要封起瓶蓋,手機鈴聲剛好響起,迅速接起來回應,師父那頭溫馨的話語傳遞過來,詢問他考試進度,有無欠缺資料?

他回答沒有,因為師兄師姊寄給他超多如山丘般的資料,師父叮嚀他三餐要正常吃飯,保重身體別生病,然後匆匆結束這段短暫談話。

將金盞花精油送到隔壁,便利商店老闆感激的跟他道謝,走出便利商店時,暖陽隨即映入眼簾,照亮了世界萬物,真是冬天難得一見的好天氣。

回到店內,剛掛上營業的招牌,大門立刻被推開,有個像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急忙衝進來,如果沒猜錯,看他樣子頂多21歲或22歲左右。

「你好,歡迎光臨。」

對方驚愣回答:「你好,請問這是哪裡?我本來是要在去應徵工作的路上,糟糕!我鐵定會遲到。」

「不用擔心,時間還早,你先坐下來喝杯花草茶。」

他進廚房開始燒熱水,將茶壺茶杯準備好,熟練完成泡茶的動作。

年輕人聞到迎面而來的花草茶香味,使人神清氣爽。

「這是什麼茶?」

「金盞花茶。」

「真特別,沒想到金盞花也可以泡成茶喝。」

「當然,有毒的花草不行,基本所有的花草都能泡茶喝,對身體很有益處。」

「我以為漂亮的花朵只能插在花瓶裡供人觀賞。」

「其實你說得也沒錯,可賞花可喝茶,每個季節有不同的花卉欣賞,實為人生一大樂事。」

「老闆你的意思好像花草植物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

他回以淡淡微笑說道:「端看個人的想法,不需要自我設限太多。」

「沒錯,無論結果如何是自己選擇的,怨不得上天。」

「你剛畢業沒多久吧!」

「對,我叫孟俊霆,因為有科分數不及格,差點被當掉,為拼命搶回分數,導致延畢的關係,在學校多待半年才畢業,因此我正式起步也比別人晚半年時間。」

「孟先生,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心要去做,我覺得起步時間早或晚並非問題。」

孟俊霆端起金盞花茶喝,心中的陰暗雲霧頓時全部消失。

「老闆,我當然想做出一番成績來,公司大小非重點,而是我能做什麼對公司和社會有用的事情。」

「孟先生你還年輕,毋須著急,人生路途漫長,你還年輕,晚一些踏出腳步不是問題,相信你很快就能追上去。」

「也對,我根本沒必要過於在意小事,好,我要開始努力奮鬥。」

「加油!要對自己有信心。」

喝完金盞花茶,孟俊霆站起來。「老闆,謝謝,我要去面試了,我會加油的。」

打開門,揮手道別。「bye,老闆。」

「bye bye,祝你面試成功。」

打開歌唱節目,正在播放Randy Van warmer所演唱的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 (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英文老歌,旋律優美好聽,卻又有點感傷,他隨著節奏哼唱旋律,心中無意間想起那一段由歡笑與憂愁交織而成的往日情景浮現於腦海。

在高中畢業之前,他跟師父一起生活了十二年,無論對自己對弟子都用嚴格,還有規律的生活態度,師父會以身作則來教導弟子,督促弟子。

他則例外,因天資聰穎,反應靈敏,加上幼小時期受過虐待與傷害,使他比同年齡的人更加成熟,會戰戰兢兢看人臉色過活,師父心疼他,用另一種方式教導他,

隨著成長階段,逐漸能夠體會到師父的真正辛苦之處。

所以自從高中畢業後,他決定唸專科學校夜間部,拒絕資助,選擇半工半讀方式,認真學習所有關於花草植物的知識,花費一年的時間提早畢業,為未來開店做足準備。

而師父半年前幫他找好店面,在巷口開了這間花草茶專賣店,目標是為人們帶來幸福,消除憂愁煩惱,找回信心,重新振作起來。

當過完春季,迎接炎熱的盛夏季節,到時候他就得面臨中級考試,報名表上面有註明要連考三天,第一天跟第二天是筆試,第三天是口試和面試,全部通過才算及格,主考官會當場確認升階為中級花草師的名額,並正式授予中階證書資格,

業界的人都是一路如此歷盡艱辛走過來,包含師父在內,他至今從未聽說過有特例的情況發生。

經過風雨後,陽光必定會到來,抬頭看見晴空萬里無雲,心境會顯得豁然開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