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語
思語

心靈花草茶(八)迷迭香篇

自古以來,歐洲國家就是香草植物的大本營,人類會善用每種花草功能,治療還有緩解身體病痛,泡花草茶來喝,迷迭香也是其中一種,原產於地中海地區。

具有提神,可使記憶力增強,此外還具有殺菌、抗感染的功用。

香草類植物顏色鮮明又實用,歐美國家的人平常都拿來做料理,當配菜點綴,

或是製作成精油按摩身體,以及做美容化妝品等用途,在台灣卻很少看見會有人喝迷迭香茶飲,他想原因應該是喝不習慣迷迭香這種味道比較濃郁的花草茶。

大部份的亞洲人都只喝咖啡、紅茶、綠茶、烏龍茶、巧克力,這些家庭中比較常見,適合搭配蛋糕或餅乾的飲品。

在悶熱的夏季夜晚,將一大把乾燥迷迭香,裝入袋子掛在牆上也可以驅趕蚊蟲,當成天然蚊香使用。

迷迭香有這麼多實際上的效果作用,所以如果只是把它當路邊雜草看待未免太可憐了吧!何況植物也有生命,所謂萬物皆有靈魂。

好,感嘆到此完畢,必須集中精神工作,決定今天就來泡一壺香醇好喝的迷迭香茶,就當成是考驗自己專業能力,這是他工作裡小小的樂趣之一,悠揚空靈音色,班得瑞樂團的樂曲充滿著室內角落各處。

根據國外學者經過研究調查結果發現,邊喝咖啡或茶飲,邊聽音樂,翻閱書報雜誌,能夠讓心情處於愉悅狀態,在休息時間讓自己放鬆舒適,得到紓解,消除疲勞很重要。

天空從剛才開始下起綿綿細雨,今天是星期六,會有客人上門訴說煩惱憂愁嗎?雖然不見得每天都有人上門,這也沒辦法,畢竟真正有緣份才會遇到,再說他也不是以賺錢營利為目標,只是想要幫助有困難的人。

自開店以來,他仍堅持營業到下午6點再關店打烊,無論狂風暴雨,除非親愛的大老闆有重要事情找他討論、商量。

剛泡好迷迭香茶,雨就已經停止。

此時有個年輕可愛的小男孩站在門口抬頭張望,臉上出現了自己怎麼出現在奇怪的地方,有種天地崩裂般,充滿驚慌失措的表情。

「弟弟,進來吧!不用客氣。」

小男孩害羞回答說:「好」。

推開門走進店內,輕聲問:「叔叔這是什麼地方?」

「你不用擔心,先進來喝杯茶。」

他遞了一杯溫熱迷迭香茶過去給男孩。

「謝謝,我叫宋傑皓,今年小學六年級,上面還有四個哥哥。」

「你大哥是宋傑文嗎?」

傑皓露出宋式陽光笑容。「對,傑文哥最疼愛我了。」

「我們見過一次面,傑文最近還好嗎?」

內心OS:果然是親生兄弟,相同的輪廓,五官深邃明亮,讓人認為宋家兄弟是否有外國混血基因,每個都是大帥哥。

「傑文哥很好,他今年9月份已經開始就讀大學歷史系,有在用功唸書。」

「那就好,聽到令人高興的消息。」

「但我不希望大哥為了我們這些弟弟們如此辛苦,明年我就上國中了,如果有閒暇時間我也可以去打工賺學費。」

真難得,小小年紀卻擁有如此成熟的想法。

「傑皓,基本上學生應該努力用功唸書,你想打工最好上高中以後,等你長大點再去體驗人生辛苦勞累的一面。」

其實傑皓只希望有人聽他宣洩心裡隱藏已久的情緒,他喝著迷迭香茶,感覺身心變得非常溫暖舒暢,喝完這杯茶總算恢復了平穩的情緒。

「叔叔你說得對,我不該讓父母和哥哥們擔憂,確實我要專心唸書才是學生本份,等我以後踏入社會就好好工作賺錢,換我幫助傑文哥達成考古的夢想。」

他摸摸傑皓的頭說:「加油,叔叔相信有這股氣勢你絕對會成功,你將來應該會變成大人物。」

「是真的嗎?我可以變成揚名世界的大人物。」

隨著季節變換,花開花落是正常的,那麼人生像朝露比較好還是像花朵比較好?或者有些人像樹木雜草更有堅定毅力,努力往上爬。

「傑皓你一定可以的。」

「那麼我要回家了,再見,謝謝你,叔叔。」

「再見,路上小心。」

整理好店面,剛要準備拉下大門,舒服涼爽的晚風向他迎面徐徐吹來,抬頭望見天空中一抹燦爛絢麗鮮豔的彩霞,彷彿像顏料隨時會潑下來似的,他不知道有多久沒看到這樣的景色了。

等彩霞逐漸消失,把門窗拉下鎖好,餵食小狗,才慢慢走進去浴室泡個舒服的熱水澡。

洗完澡,坐在沙發上,陷入思考狀態中,卻依然保持笑容,他想人生不就是這樣過下去嗎?

憂鬱也好,快樂也好,時光既然無法倒流,沒必要為過去的回憶讓自己不開心不愉快,離開家鄉的那年,他就決定要堅強起來,遺忘過去的人事物,選擇了這條花草師(花草調配沖泡師)的特別之路,因此對他來說未來會更好。

真正合格的花草師少之又少,除了他跟師父,也就是大老闆,有專家資格,目前台灣方面應該剩不到十五人與師父擁有同樣資格,而以全世界專家人數來說不會超過百人,或許有一天,如果將來有更多年輕人願意走上這條路就好了。

還是為明天的店面做準備才是最重要的,拿起各式花草茶,調配適合搭紅茶與綠茶的比例,把水果切片或切丁,喝起來會有不同的口感,加入一小匙雪莉酒就變成調酒,自己喝無所謂,算是一種享受,當然不能讓客人喝到有任何酒味的飲料,因為這是花草茶專賣店,所以店內完全沒有酒精類飲料,這是他決定的規矩,無人可以破壞這個嚴謹規矩。

好啦!夜深該去睡覺,事先準備了好幾種花草加水果的材料,放進冰箱,他還得要早點起來做生意,幫忙開導那些有煩惱心情的客人,轉個彎尋找滿意的合適答案,看來他算是一個天生的工作狂。

晚安,祝各位在美麗的月色中有個好眠,明天也要繼續加油衝刺,畢竟幫客人消煩解憂是他最重要的工作,所以再忙再累也是自己要心甘情願去承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