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林ming明
Lam林ming明

▁ 詩▂ 故事▃ 生活雜談▄ 遊記▅棋藝 ▆ 書評▇歌詞 █攝影 ▉…… ▊…… ▋一切一切♡有趣的事♡ ▋ ⧕Nice to meet you!⧔ (๑╹◡╹๑)

學畫前後(上)——人像素描

學畫前、學畫後

知道Matter有一個#繪畫興趣小組後,我也心癢癢想來寫一些關於學畫的文章。


小時候就很愛到處亂畫,只要有筆,哪裡都可以是我的畫簿——家裡的牆上、無數的書本和作業簿、掌心和大腿,也不知道為甚麼就是不畫在畫簿上。我甚至沒有印象自己小時候曾經擁有過學校以外的畫簿,大概是沒有跟母親要求過吧!反正也沒需要嘛,家裡整面牆都是我的塗鴉小天地。

有次去旅行,阿姨看我又在大腿上畫啊畫,便對母親說﹕「她那麼喜歡畫,為甚麼不讓她學畫畫?」我忘記了母親當時是怎樣回答的了,只記得我扭頭看了看阿姨,便又若無其事地回到自己的畫畫世界。我不在乎上不上課,也沒有對學畫有強烈的欲望,反正我畫得高興便是了。

到後來真正上人生第一課繪畫課(學校那些不算喔),已經是大學時候的事了。我一直鍾情於人像素描——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你可以「一筆走天涯」;我甚至覺得,只要有技巧,給你一埋沙都可以「畫」出任何東西。中學的時候開始買畫簿,自己練習,主要都是畫人,左邊那幅便時當時跟着某本書的封面畫的,這已是當時畫得最好的喔!(真是獻醜了,要不是寫這篇文,它大概一輩子也不會「面世」吧~笑~) 跟老師學畫之後,每次看到這幅畫也會讓我發笑,當時的「最好」,在現在看來都是不堪入目呢!不論畫作,抑或文字,每次重看舊作都有這種「不堪入目」的感覺;但從好的方面去想,一定是自己在某些技巧上進步了,才會如此「鄙視」從前那些作品吧!在這意義上來看,是好事呢!畢竟,人需要進步喔!(嗯,好像扯遠了~笑~) 還是說說上面的畫吧!右邊那幅是學畫後,第一幅人像素描。前後對比很大吧?這都是老師的功力深厚喔!(之後有機會再來寫一篇關於老師的文章吧,跟他學畫的契機也挺有趣的。)

一般來說,學畫的人都會從基本功學起﹕比例、透視、幾何素描、五官石膏像素描、雕像素描,然後大概先拿一些花花草草水果之類的東西來練習,總之在畫人像之前,彷彿要先2過五關、斬六將——啊!那一大堆悶得要死的練習。我對沒興趣的事情,總是提不起勁。於是我第一課就明確地跟老師說﹕「我要學人像素描。」老師讓我先拿作品給他看,不用猜也知道,我必定會帶左上角的那幅去嘛——畢竟是當時的「最好」了嘛~笑~老師看了,沉默數秒,忘記他有沒有說點甚麼了 (當時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啊~笑) 總之第一課他就要我先畫一幅死物,給我講了很多比例和陰影的理論,下課之後則坐在他旁邊看他作畫 (老師是專業畫家);好像到第二/三課就已經開始畫右邊那幅畫了。(真是很感激老師當時竟然答應我這樣任性的要求,還格外用心教我。)

老師很有耐性邊講解、邊在旁邊親筆試範,中間當然會遇到「怎樣畫也畫不好」的時候,老師會試着幫我修改小部份,讓我作對比,再自己完成其餘部份。以我當時的功力,單是起稿就畫了一堂了。我也知道要一堂完成是mission impossible,畢竟我跳了很多步呢!這幅畫是我花了好幾堂時間,中間還自己在家裡畫啊畫,也不知道花了多少個小時才完成的。總之當時唯一的目標就是要畫好這幅畫,其他甚麼也不畫。我是本着極大的決心去學人像的!步已經偷了,還不好好畫,怎麼行呢?

如是者,每次畫一幅素描都花好幾堂時間,但每次都有明顯進步,有了這樣的鼓舞,畫得再辛苦都值得啊!也因為有了這個「嚴重跳級」學畫的經驗,這便成了我後來學習新事物時的習慣——我總是先挑有興趣的部份學起,那些基本功,慢慢總會學懂的,有需要才在某方面加強練習就好了;相反,如果一開始就給一堆沉悶無趣的課題磨蝕自己的興趣和耐性,最後可能也沒有能耐學到想學的部份就放棄了。


這幾幅是我後來又花了很多時間,逐點完成的練習作。

布很難畫啊!
之後試着畫「人頭」以外的部份。看看那手的位置,大家有看到好笑的部份嗎?(笑)

後來覺得還是要加強「理論學習」和「基本功」的部份,又試畫了雕像。

唯一的一幅雕像

之後遇到一個10分鐘可以完成一幅人像的炭畫老師,他的功力真的非同小可,讓我非常驚艷!於是我又跟這位老師學了一段短時間的炭畫。

畫頭髮仍然是很弱的部份,胡亂地敷衍過去了~笑~

嗯,人像畫先說到這裡吧!之後再來說說其他種類的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