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林ming明
Lam林ming明

▁ 詩▂ 故事▃ 生活雜談▄ 遊記▅棋藝 ▆ 書評▇歌詞 █攝影 ▉…… ▊…… ▋一切一切♡有趣的事♡ ▋ ⧕Nice to meet you!⧔ (๑╹◡╹๑)

[社區活動] [代表我的那首歌曲]〈林二汶——無忘花 /忘了〉

林二汶~Photo from https://www.baike.com/wiki/%E6%9E%97%E4%BA%8C%E6%B1%B6?prd=so_1_doc&view_id=3rt8hjr0o4s000


其實早就看到 @wilhb81 發起的社區活動 #代表我的那首歌曲,我平日很喜歡聽歌和「讀」歌詞,所以特別想參與這個活動。但我思前想後,實在有太多歌想寫了,如果只能選一首,反而無從選起 ,恨不得把喜歡的歌統統都寫一次,所以這篇文拖到現在才完成 (笑)。

剛巧最近好友A向我傾訴,說起她與另一名友人之間的煩惱。好友A很珍惜這位友人;然而,這位友人卻一直說出一些令好友A傷心、失望的說話,她很難過——明明雙方都很珍惜這段友誼,但好友A心裡卻越來越明白,再勉強自己維繫下去,只會繼續受傷。她很矛盾,一方面很不捨得這段友誼,另一方面卻很想結束。

我很明白她的心情,有時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相識,是緣份;分離,只是緣盡罷了。從前不信所謂緣份這一套,覺得想珍惜的關係,就應該用心維繫;對於不想失去的人,甚至有時還不免唯唯諾諾。不僅勉強了自己,也苦了對方。就如林夕的詞所說過去極進取/令玻璃粉碎/徒然浪費眼淚/遇難不知退(〈知情識趣〉唱/楊千嬅;詞/林夕) 漸漸地我體會到歌詞的精髓——緣盡的時候,何必勉強呢?

「緣份」兩個字,彷彿可以解釋一切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和分離。不只戀人,想想身邊的朋友、家人、生命中遇見的各式各樣的人﹕有緣,所以相遇;緣淺,所以只有一面之緣,或是相交不深;緣深,所以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深刻的痕跡,或相愛,或相恨。

想着想着,腦海裡不禁播起了林二汶的〈無忘花〉——腦海偶爾會像失靈不受控的播放器,莫名奇妙地想起某一段歌詞,或某一首歌的旋律,然後那天大概會不斷重複地想着這首歌,想到最後受不了,便索性直接播起那首歌來,可以播一整天,好幾天,直到覺得厭倦為止。

為甚麼會想到這首歌呢?可能是歌詞中有這樣的一句——「情深不見底不必怕緣淺」。有時候,喜歡一個人,不過是自己的事。緣深緣淺,與多喜歡一個人,沒有直接關係。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被它吸引了——它的旋律深深觸動到我、而林二汶的歌聲彷彿也唱出了歌詞中「百折千廻」、淡淡哀傷的感覺、而歌詞卻依然可以用輕輕帶過的一抹悲傷,寫出堅定而無法取替的真心——那些不再有對象的情深,就放在心裡好了。一個注定是sad ending的故事,被寫得那麼淒美迂迴、也不失為一種浪漫,實在無法不喜歡這首歌呢!

聽這首歌,總會想起R.——雖然早已事過境遷,但是偶爾也會想起他。心情已經不會那麼大起大伏了,大概就是那種想起一個曾經認識的人的感覺。明明歌詞中沒有幾句與他有關,但是為甚麼呢?梗要勉強找到可以「對號入座」的歌詞,大概只有那句「沒有名份的吻」。我跟R.,就是那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找到對的人,時機出錯,結局還是會錯開來的;錯着錯着,我們就由當的相遇相識,錯開成相分,然後彼此走在愈來愈遠的道路上。直到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們還未緣盡,在某條街道轉角處跟對方打了個照臉,那時候,是要走上前有禮相邀對方到老地方回想當年,還是像個做了錯事,想立刻逃離現場的理虧者般落方而逃呢?

現在事過境遷,回想起來,我跟R.不過就是緣份未深到可以成為美滿的一對而已。當時的失聯,也是就已經是我跟他最好的結局了。就如林夕曾寫過給陳奕迅的一首歌——〈不如不見〉中所說﹕「我想見的笑臉/只有懷念/不懂怎去再聊天......即使再見面/成熟地表演/不如不見」。就讓大家對彼此的印象跟感覺,都冰封在當年,留在心裡,好好保存就夠了。這會是我的人生寶盒中的一段珍貴經歷,不會刪掉。


後記

因為想寫這篇文的關係,在youtube重聽這首歌,無意中發現了國語版,細讀歌詞,國語版的故事似乎更貼近自己的經歷呢!(笑) 以下附上粵、國語版本的歌詞和youtube,極推薦大家聽喔!第一和第二個youtube是粵語的不同版本,個人比較喜歡第二個。



粵語版

歌詞(粵)——〈無忘花〉(唱﹕林二汶;詞﹕林一峰)

如果失重兩肩感慨萬千
太累沒法可入眠
你能讓眉頭積雪
落到我手心裏
無忘花又再現

我清楚你的心一切弱點
有誰讓你數心跳
愛如願隨年轉厚
換你回贈一吻
度四季於一笑

花田遇上了春暖
花瓣夏雨灑風中轉
百折千廻就放開 秋色染面
老情人 心照不宣
冬雪會倦情感會亂
睡醒已是明天
仍期待下一花季可再見

情深不見底不必怕緣淺
會承受你的改變
我從未要你解釋 沒有名份的吻
無忘花枝不需折

花笑獨欠人不見
不記明日黃花昨日現
百折千廻 時日流轉不了斷
好情人 有聚有別
總可再遇抱擁每段
再想已是明天
長留在我心的你不會變

愛如願隨年轉厚
換你回贈一吻
度四季於一天
比較喜歡的版本



國語版

歌詞(國)——〈忘了〉(唱﹕林二汶;詞﹕林一峰)

看過你沉沉入睡的樣子
呼吸著你的呼吸
你就那麼不經意 捉住了我的手
然後我的心

我忘了時間 忘了很多事
然後忘記我名字
我只記得你背影
你揚起的灰塵 刮起漫天風雨

* 忘記就像一種刑 想起辛苦了自己
快忘記又捨不得放棄
愛死了 心死不去
我每分每秒每天每夜把心事累積
漸忘記我曾決意要忘記

我忘了時間 忘了很多事
然後忘記我名字
我只記得你背影
你揚起的灰塵 刮起漫天風雨

Repeat *

我每分每秒每天每夜把心事累積
漸忘記我曾決意要忘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