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林ming明
Lam林ming明

▁ 詩▂ 故事▃ 生活雜談▄ 遊記▅棋藝 ▆ 書評▇歌詞 █攝影 ▉…… ▊…… ▋一切一切♡有趣的事♡ ▋ ⧕Nice to meet you!⧔ (๑╹◡╹๑)

〈蠶豆飯〉

Photo from https://www.cq67.com/yins/mswh/180781.html


好久沒回家吃飯了,隔着大門便聞到那股久違的飯香,我家獨有的味道……

小時候每當看見母親手拿一小袋嫩綠蠶豆從菜市場回來,我就知道這又是「無啖好食」的晚上。每逢五月,母親總會煮這道比「鹹魚白菜」更清淡的蠶豆飯。

「為什麼總是只有蠶豆?很難食﹗我不要吃﹗」嘴饞的我,總在席間吵鬧。母親端着三碗蠶豆飯從廚房出來,只笑笑,說﹕「小沛不吃,晚上肚裡咚咚作響我可不管喔。」父親總是摸摸我的頭,然後接過母親端來的飯,便津津有味地吃起來。

那時候的我,不懂這碗飯的珍貴……

母親從廚房端出兩碗蠶豆飯,一如往日地說:Γ立夏就是要吃立夏飯。」

我想起上次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晚飯的情景,原來已經一年了。這個立夏,卻只有我和母親二人,以後每一年都只有我們兩人了,不知多少年後,或許……

想到這裡,不禁眼眶一熱,便急忙找話說,分散注意力﹕「為什麼我們家的立夏飯甚麼佐料都沒有?」

母親沒回話,默默然走向電視櫃,不知在找甚麼。凝視着母親佝僂的背影,我不禁有點唏噓。

半晌,終於找出一本手掌般大的簿,甚麼也沒說,遞給我。

翻開內頁,左右各有一幅蠶豆飯的畫,背景一黑一白。唯一不同的是筷子的方向,一幅筷子朝向下,另一幅筷子向上,像二人共進晚餐,卻又非同一幅畫。

「前年我和你爸金婚紀念,他送我的。」

「他竟然會畫畫?﹗」

「傻女﹗你甚麼時候看他畫過畫?他託人畫的。你爸是個細心又浪漫的人,你看這筷子的方向,你爸是左撇子,我是右撇子。」

看着母親那喜孜孜的神情,我恍然大悟,取笑她說﹕「你就是靠這碗蠶豆飯把老爸追到手的?」

「胡說﹗是你爸煮的。那時候第一次到他家吃飯,他聽朋友說,立夏飯簡單又好吃,他便照辦。」

「可立夏飯一般都會以臘味作佐料呀?」

「你爸根本不知道甚麼是立夏飯,朋友說,立夏飯就是蠶豆飯,很簡單。那時候哪有互聯網?他便自行發揮囉。」

「然後自創出李家獨有的立夏飯?哈哈﹗老爸好傻啊﹗」

笑着笑着,忽然覺得這碗飯可以吃出無限滋味。


~*~*~*~*~*~*~*~*~*~*~*~*~

後記

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她突然說﹕「不如登你那篇〈蠶豆飯〉呀?」

「甚麼蠶豆飯?」話題甚麼時候跳到煮食上?我摸不着頭腦——雖然我和她常常交換食譜的資訊。

「你之前寫的那篇〈蠶豆飯〉呀!」

我甚麼時候寫了一篇自己也不知道的文章?(開始滿頭黑人問號……)

「之前在網上登過那篇呀!寫家人那篇呀……」

「哦,對了,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之前在另一個平台是有寫過幾篇文,「蠶豆飯」是其中一篇,但實際內容寫了甚麼,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友人竟然比我記得還清楚,哈哈!

翻找舊文,有一個寫着〈一碗飯的浪漫〉的檔案,確實是它無誤,不禁失笑,我也不介意在這裡先自我鞭撻一吓,這個名字本身已經好不浪漫,還有點爛,哈哈!

打開檔案,像是讀着別人的文章一樣一行一行讀下去,對於接下來的內容寫了甚麼——真的沒有誇張——我一點印象都沒有,直至讀到結尾,我心裡才冒出一句﹕「哦,原來是這樣的故事啊!難怪朋友會直接叫它做〈蠶豆飯〉,這個名字也不錯喔。」

於是就直接把它改成現在的名字,大家覺得哪一個比較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