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林ming明
Lam林ming明

▁ 詩▂ 故事▃ 生活雜談▄ 遊記▅棋藝 ▆ 書評▇歌詞 █攝影 ▉…… ▊…… ▋一切一切♡有趣的事♡ ▋ ⧕Nice to meet you!⧔ (๑╹◡╹๑)

學畫前後(下)——彩繪人像

(左)學畫前、(左上)學畫時期第一幅、(右下)沒有再學畫之後

雖說我對黑白素描比較有興趣,但偶爾也會心癢癢想畫一下彩繪。

因為要寫〈學畫前後〉這幾篇文,所以重新翻看了舊作一次。當我看到左邊那幅畫的時候,着實有點被它驚嚇到了——那幾道扎扎實實地包圍着眼眶的黑線,畫得有夠狠的。不單圍畫着眼眶,連那個男的眼珠都被死死的黑線圈起來了;細看——甚麼?!連眼珠也還沒完成,瞳孔給我滾出來。 (無奈地笑了) 這大概是某本書的封面的臨摹,當時應該也盡力了!畢竟,未學過畫的我,沒甚麼技巧可言。畫畫跟學習其他所有事物一樣,除了要不停地練習,學習相應的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不然,永遠只會停留在同一水平,或者事倍而功半。

大概是很想在繪畫技巧上有所長進,所以才有了正式跟老師學畫的想法。右上角那幅便是正式學畫的第一幅作品。(我一共跟過四位老師學畫,這是第一個,好像只學了一個月。~笑~) 當時我明明是想學素描的,但為甚麼會先學水彩呢?我不記得了。只記得當時不太喜歡水彩,覺得畫出來的東西淡淡的,不夠「有力」——它不像木顏色,一筆一筆簡潔實在;也不像油畫那樣有種厚實的感覺。家裡那盒水彩也是當時買的,到現在還未用完 (笑)。沒再跟那位老師學畫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碰水彩。畢竟彩繪媒介那麼多,為甚麼要挑一種自己不喜歡的嘛?一直到學畫很久之後,有一日無意中看了一個水彩畫展,我才對這種繪畫媒介改觀。那些畫跟平日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樣,每一筆都恰到好處,每一幅作品彷彿都在爭相展現着水彩最大的魅力,那些畫如果換了其他媒介去畫,就完全不是那種感覺了,只有水彩才行。那是第一次,我感受到水彩的魅力。也是那次之後,我就不再抗拒水彩了 (水彩很無辜地被討厭了那麼多年~笑~),偶爾也會畫上一、兩幅。

而最後那一幅,好像是水彩加木顏色。不再學畫以後,偶爾也會心血來潮,想過一過畫畫的癮;再講,長期疏於練習,甚麼技巧都會生銹。我不想之前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因為我的懶惰而付之流水,所以偶爾也會畫一、兩幅彩繪人像。右下角那幅畫是跟着網上找來的照片畫的。正好可以將之前學過的人像繪畫技巧和混合媒介的使用技巧重新練習一次。雖然學畫的時候,從未有涉及過「人物彩繪」這個課題,但是學了人像素描之後,對畫人像算是有了一點根底,之後再畫甚麼關於人像的畫,都沒以前那麼吃力了。

大家覺得如何呢?學畫前後,真是有很大差別吧?學畫後的作品,雖未臻完美,仍需努努努努努努努努力繼續耕耘,但對比起學畫前的那些BB班程度作品,算是對自己有所交代了吧! (笑)


終於來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好想跟我的畫畫老師道一聲謝 (雖然他們未必看到~笑~)。就算我已經沒有再跟老師們學畫,我仍然是很感激在我學畫的途上有幸遇上他們。在那一段說短非短,說長也非長的學畫日子中,接受我任性的要求,也不強迫我畫一些興趣以外的東西;他們都很有耐性,有一位老師,到後來我們都變成了亦師亦友的關係。我真是覺得自己太幸運了。


在學畫的過程中,你們有遇過讓你感激萬分的人嗎?可以是在技巧上讓你有所提升的人,又或者在看待繪畫這一件事情上,令你有所啟發的人,都可以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