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
綠茶

生活 x 旅遊 x 美食 x 廟會 x 手機攝影 x 照片修圖

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

此議題這幾天在府城傳統廟會話題中 是眾多人議論分享的話題
自己也覺得這相當有意思...畢竟我真的很愛關於這方面故事話題之類的...

在2020年國曆1/1號 元旦這天是台南府城廟宇裡有一間廟叫 "代天水官大帝廟" 的送天師熱鬧活動!
送天師熱鬧活動我想 可能只有在台南府城才見識的到的
而送天師意思就是這間廟宇在廟宇重修或興建好之後都會做建醮大典

會從台南有名的天公廟(俗稱玉皇大帝廟)有"天壇" 或 "開基玉皇宮"迎請張天師到醮壇裡進行科儀
在科儀結束後 建醮的廟宇會迎請張天師回到的天公廟.

建醮的廟宇再恭送天師回天公廟時 這時就是展現廟宇跟廟宇之間的友好關係(俗稱交陪境) 
而 "代天水官大帝廟" 其中有一間交陪境叫 "貳首境-萬福庵"
而萬福庵的主神也就是話題中的 "開基齊天大聖" 在台南府城是相當有名的一間廟宇.

貳首境-萬福庵 齊天大聖

在話題中 有人詢問到一位台南有名的文史工作者"謝奇峰"
為什麼萬福庵的大聖爺神轎 為什麼沒有入"天壇"?

有人知道為什麼嗎?
也許在你我觀念裡是 齊天大聖孫悟空 曾經大鬧天庭 怕祂進去天公廟再亂了玉帝安寧阿...

當桀傲不馴遇到貢高我慢」一定會擦出火花
萬福庵大聖爺不跪天公」的緣由揭曉 事出必有因

早期天壇的大老是自恃甚高的,廟宇神轎入廟的壓禮都不錯,十幾年的一次萬福庵出轎贊境要入天壇,曾有天壇一位董事對萬福庵的人說: 入天公廟 "若無跪 就無禮品"
我們萬福庵大聖爺可是有風骨的, 怎麼受得了這麼貢高的話, 堂堂齊天大聖豈會貪圖你的禮物,
就馬上掉頭就走了而往後大聖爺逢出轎時都會降駕特別交代入天公廟時:"吾不跪"
從此入天公廟也都不許跪, 甚至不用進去都沒關係, 就這樣變成慣例,
在這次水官大帝廟送天師時又要入天壇, 大聖爺舊氣未消ㄝ, 又交代不用入天壇
故意缺席, 眾委員也當然遵從指示, 大聖爺的確是個相當有風骨又個性的大聖王

對照現實社會有錢有勢的人又怎樣?
這告訴我們, 做人要謙卑, 不要眼睛張在頭殼上, 人家不屌你, 你屌給誰看

在2020年元旦就留下這段故事下來 確實是相當有意思的話題

圖:轉貼

這張是在代天水官大帝廟恭送觀音佛祖回鑾安座後, 大聖爺回到萬福庵
五體投地送佛祖上二樓三寶殿安座的圖。
雖然曾經桀傲不馴, 但在佛祖慈悲面前也能體現出對觀音佛祖的恭謹,崇敬。

圖:轉貼
圖:轉貼

萬福庵齊天大聖雖然相當有個性 但在府城廟宇裡辦事替信徒解決問題也是相當有一套的
尤其是出了名的專門在管"冥頑不靈很皮的小孩子
也因為這樣有人會將愛哭, 挑食, 不聽管教的小孩帶到萬福庵去向大聖爺參拜給大聖爺好好調教調教
希望大聖爺能夠保佑小孩能夠聽話, 好教導.養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