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身為人, 尤其女人, 更應該要情緒獨立

我自己也終於學會長大

這只是我的個人淺見,畢竟我也是年紀輕輕,但看著我身邊重要的人一直在情緒的不獨立中痛苦,我心裏也常常有很多矛盾,也覺得滿痛苦的,故抒發在此

何謂情緒不獨立?

  • 無法與自己相處

很害怕一個人,害怕自己吃飯,害怕自己行動,害怕孤獨,害怕空虛,卻又覺得融入真正的團體很彆扭

  • 無法為團隊付出

正因為無法為團隊付出,所在團體很單一,以現代人的一些現象來講,就是很容易迷失在各種交友軟體還有社群媒體的自我霸凌中,因為總是在羨慕別人,有比不完的為什麼他過的比我好的扭曲心態,對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常常過度敏感,鑽牛角尖揣測他人

  • 親密關係短/不穩定

在親密關係中,總是渴望透過擁有另一半,將這種不安寄託在另一半身上,感情中會漸漸成為一個乞討者,因為自己無法付出,總希望對方為你無償付出,陷入在一個矛盾的循環中,心態上的不安,會讓這樣的人疑神疑鬼,開始情感勒索另一半,兩邊便開始無限吵架,最後可能以難看的方式分手

  • 無法享受自己的進步

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就是自己感覺到自己慢慢進步,然而情緒上不獨立的人,影響到人生的維度其實很大也很可怕,會導致你做事情無法專注,也無法投入,心胸變得很狹隘,看什麼都想批評,看什麼都不順眼,容易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見識越來越窄,進而導致自我成長緩慢甚至退步。

  • 過度在意外表或一些較為表象的事物

在意外表是件好事,因為讓人可以體面、舒服的感覺,但過度在意反而深陷泥沼之中

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上面的類似經驗,因為人的天性以及社會價值觀所致,但程度上的不同會體現出不一樣的行為,我有位與我十分要好的朋友,因過度在意外表得了厭食症,手臂上總有些紫塊,一問,他跟我講「每當我覺得空虛時,我就會暴食,暴食後覺得後悔不已,怕胖於是又催吐,胃酸濺到自己的手臂就會受傷」,聽完不禁讓人鼻酸

另一位是與我密不可分的家人,因為空虛於是透過亂買東西來排解孤獨,感情上很積極,但做事情卻完全提不起勁,說到做事直接裝死到底,做家事要三催四請結果還是沒做,每個月都言行不一,很會說但從不會做,執行力低落,也因為這樣的狀態,工作幾乎都做不久

看著他們,總是讓我生氣也讓我難過,生氣是因為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難過是因為站在他們的立場,他們一定也不好受

走出不獨立的風暴

建立自信

雖說是陳腔濫調,但之所以是陳腔濫調是因為人性確實是如此,回想自己一路探索自我慢慢獨立的過程,第一步也是有了自信,學會專注,把一樣事情、一樣學問學好,慢慢有自信,有了自信以後,才會更有動機學其他的事情,視野便漸漸寬闊起來,有了見識,人生會充滿無限可能

學會付出

不願意付出的人,心態上總是好麻煩,好累,做了好像會少塊肉,但事實上真的多做一些事情,絕對不會少塊肉,我自己一開始上大學,心態上總覺得為何會有人想要當社團的「社長」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爛缺,過了一年後,覺得自己確實收穫很多,心態矯正後,漸漸學退完對付出,也豐富了自己的生活,主動幫助別人,好的緣份及人脈自然出現

我也還是一點一滴在吸收社會上的養分,培養自己更高的EQ,更寬容的心!

關於破解情緒上的不獨立的怪圈,你有什麼妙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