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TOEFL 備考自學秘集

考托福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

但前幾天受邀回我的母校輔大分享托福的準備方法, 藉此也整理一下快四年前的讀書筆記, 希望有些人可以從此篇獲益!


托福是什麼樣的考試?

是一個很…無聊又有點古板的考試, 但是我覺得真的可以考出英文實力, 比較特別的是聽說讀寫都是線上進行, 所以口說也會是對著電腦講話, 這是要訓練的…托福整體來說在考你, 是否有在美國接受高等教育的能力?所以內容包羅萬象自然科學/生物生態學/天文/地理環境能源/社會科學/人類/考古/藝術/美國大學學生日常生活題材大致分為以下

引用自倫的blog, 極推他的托福部落格, 造福全台灣

在開始細分講解聽說讀寫步驟前, 請容我先介紹一下兩個超猛中國網站!

  • 中國大陸的考滿分網站
  • 這網站太猛了, 不僅有各類出國讀書考的的大量資料庫以及考古題, 也有很多幫助學習的工具, 例如網站支援把單字反藍就可以查到單字意思且存到自己的單字庫中省很多時間, 同時他的聽說讀寫都可以分開來模考比較不會有那麼多壓力, 好好探索一下吧!(不過最近中國網站管很嚴, 要下載一個chrome 的擴充功能才可以用
  • 中國大陸小站教育網站
  • 裡面有很多寫作範本可以看, 可以說資料庫極為龐大, 另外托福有所謂的“機精”, 就是會有一群很牛的人算是猜題跟背題出來, 其實準確率頗高, 我當時考遇到了三題單字一模一樣
  • 倫的blog
  • 從來沒見過這麼厲害的人, 太推了!居然可以把這個考試分析的如此透徹!裡面超過50篇托福文章, 對於四年前的我來說, 因為有倫的部落格, 讓我可以完全自學, 受他的領導沒花半毛補習費, 我跪!!!

以下用聽說讀寫分別介紹各網站資源

托福閱讀理解

會有三篇學術相關(literature)的文章, 每篇700–800字, 可看以下圖示大概介面, 詳細的破解相關文章請參閱倫的blog

考點:閱讀理解, 單字量, 長句子的分析, 簡化文章的能力, 解題技巧

準備方法:TPO大量練習掌握考題類型(TPO是指托福的考古題), 另外托福的閱讀會參雜大量單字, 所以背單字或是利用前後文推測單字意思是閱讀的致勝關鍵, 另外推薦這個托福的官方頻道Youtube, 講解的很不錯!

托福聽力

托福非常重視聽力, 你可以發現, 聽力佔了托福40%以上的比重, 除了本身的聽力單元外, 口說和寫作也有很大一部份在考驗你聽力+口說+寫作的整合能力

考點:聽力理解, 做筆記技巧(能不能抓到重點), 抓到整篇課程重點後能否先行猜題?因為整個聽力非常快速

準備方法:其實閱讀跟聽力都好像高中課本的英文版, 我推薦一個網站60 sec of science沒事可以聽聽訓練對語速的掌握度, 不過這個有些難有些簡單, 托福聽力每篇做完你可能會覺得生不如死但沒關係, 以精聽方式檢討慢慢會有大幅提升, 何謂精聽?

檢討技巧- 同一篇文章至少聽三次,

  1. 聽第一次: 單純聽, 試著理解, 聽不懂的地方暫停, 再聽一次簡單的做下一些筆記
  2. 聽第二次: 這時看聽力的稿子跟著文章看, (考滿分網站檢討的地方一定有全文)
  3. 重要!聽完第二次後看題目, 這時的你會了多少?有都答對了嗎?試著思考一下考點到底是什麼, 其實不外乎在聽力開始的前30秒他會跟你說目的 , 所以前30秒很重要, 每一個題組一開始的前三十秒通常都會有一題考題, 同時托福也很愛考cause and effect, 接下來你可能看了字幕還是聽不懂, 因為很多單字還有對英文發音的連音不熟悉, 請查單字並且記錄因為托福單字其實也很重複, 閱讀可能也會出現
  4. 聽第三次, 現在應該是要全懂了!

托福口說

大致可以分為以下題型, 同樣引用倫大的部落格><b, 注意因為是採錄音的方式, 所以麻煩的是到時在考場會互相干擾, 所以一定要準備好自己一些口說論點以及資料庫, 第一第二題口說其實相對容易, 因為有點像小面談, 聊聊你自己的偏好等等不會很刁鑽, 務必這兩題拿分!第三第四題會先讓你讀一段短短的文字, 告訴你一些前情提要, 比如學校公告社團的規章改了, 接下來你會聽到有一方主要會講一些論點, 另一方只是搭話, 接下來就輪到你對剛剛發生的事情給一些總結跟想法< p></b,>

引用自倫的blog, 極推他的托福部落格, 造福全台灣

考點:你講話有邏輯嗎?還是容易前後不連貫?有沒有一個論點, 提出來後須給一些實際例子舉證接下來總結

準備方法:第一二題, 可用黃金80題(提供在文稿末尾有dropbox link可下載), 背一些萬用模板訓練自己講話邏輯, 可參考此篇youtube裡提供的, 模板整理如下

從上面的youtube 影片整理出來3~6口說考題模板

托福寫作

托福寫作比起雅思還是稍微比較簡單的, 主要就考兩題, 整合題(20 min)以及獨立題(30 min), 整合題其實又有點像前面提到的聽力方式, 三分鐘獨挑重點做筆記, 接下來聽個lecture, 在寫作. 獨立的話就是給你一個類似辯論的題目, 你要清楚講出你的論點並且述說好與壞, 最後給個總結

考點:整合題, 是否有整合讀、聽、寫的能力, 能否在時間內完成?獨立題, 是否可以清楚有邏輯的說明你的論點

準備方法:也一樣有模板可參考此篇Youtube, 整合及獨立題都請大量閱讀前面提到小站教育網站裡的優秀文章, 學習寫作滿分的人的論述技巧, 同步建立自己各種題型的資料庫, 到時一上考場看到類似的就可以文思泉湧, 另外文末有dropbox連結可以下載185練習題庫練習, 小Tips, 獨立考題雖然只要求300字, 但350以上字數才比較有可能拿到25分以上

呼~簡易的小Tips分享到此, 其實我當初閱讀聽力都快滿分, 但口說手寫就是普普, 咎其原因我想還是因為沒有人可以交流還有幫忙我看, 我有寫幾篇給考過並且考得不錯的學霸改, 但是其他就隨緣直接硬上, 我覺得閱讀聽力完全可以自己讀, 但手寫口說如果自己覺得還是不行, 還是可以試試看補習班的!

最後, 大家可以到下面dropbox下載相關檔案!先看PPT一樣有托福考試的講解, 然後寫作閱讀的資料也整理在裡面!

喜歡的話幫我按個liker還有拍拍手哦!!!

TOEFL practice
Dropbox is a free service that lets you bring your photos, docs, and videos anywhere and share them easily. Never email…
www.dropbox.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