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剛畢業的你, 該怎麼走?

生活隨筆-代工廠PM談/About Life-ODM Life

我乃再平凡不過的一名剛出社會的小朋友 出社會快一年 在科技業代工廠當PM廉價勞工, 輔大商科學士畢 最近工作真是疲乏(才一年不到而已 我真是爛草莓 於是開始思考人生的其他可能性

雖是如此,仍想寫寫部落格來抒發一下情緒

不知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錢太少, 台北高消費, 每個月就30–35k, 扣勞健保可以慘到剩28k, 等調薪等到天荒地老?世人皆高喊“斜槓青年”, 但開始工作到底要怎麼斜槓??沒時間是一個點, 最重要的是沒精力, 怎麼管理就那麼多…再加上公司又遠, 通勤時間長, 著實讓人憔悴, 我一直相信台灣還是很有希望的, 或許是我還沒看到?

想當初剛畢業找工作, 太心慌, 一直亂投亂找, 現在想想或許當初的我低估了我自己的能耐, 又或是沒考慮清楚, 誤打誤撞進入了代工廠的地盤, PM到底在幹麻?我想我真的是一言難盡, 是的, 我在做筆電, 也是開始做之後發現這個市場萎縮的有多麼厲害, 簡單分可以分為PM助理跟PM, 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有沒有own獨立案子以及與客人直接溝通, 有與客人直接溝通釐清需求, 稱為PM, 而在PM中, 若你只有負責其中一小塊職務內容, 例如PM假設有20項工作內容, 若只負責其中的一兩項則稱為PM助理

什麼是ODM呢?就是我司負責設計, 與我們配合的公司訂單量較小, 不會針對客戶做太多的客製化, 而OEM則相反, 一般大型品牌廠, 蘋果、微軟等則是代工廠follow品牌廠要求, 一切能客製化則客製化, 此時工時長短及辛苦程度就取決於你的客人要求有多高了…

最近聽了一位厲害有遠見的中國人名為“吳軍”的老師一些音頻課程, 提到人的兩條腿, 第一條腿, 就是你的專業能力與技能, 而第二條則是與社會的相處技巧, 在皮卡公司中, 最大的震撼, 除了永遠聽不懂的科技名詞, 更是包含了職場間為了保全自己在信件中意思表示的推託責任技巧, 人人怕負責任, 怕回確認信, 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小心翼翼並且算計著責任歸, 就是有人可以用他的虛假來讚美你, 但當情勢對他不利時就將全部推到你的身上, 也算是受了社會洗禮的一刻, lesson learn, 動作真的要快, 不然一掉棒就會被極度關切, 誰也無法幫助你的玻璃心…

大公司確實有制度, 福利制度相對完善, 但卻常常給我一種我像公司養的小狗, 沒了任何自由, 工作不擺第一好像就被圈進了黑名單一樣, 不知人生是否還有, 更多的賺錢選擇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