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讓你看看代工廠的特殊約娉制!

關於台灣代工廠, 你所不知的特殊隱形制度

由於我因私人因素已離開老東家電子五哥其中一哥(其實就是待遇有待加強XDD, 但是總是會想要出去看看麻~), 不認識我的讀者們, 我的前一間老東家在這篇有敘說, 本篇算是小續集, 有興趣想先稍稍瞭解一下代工廠的可看此篇

在公司內轉換跑道

這篇沒有要抱怨, 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的小小經驗, 每間公司都會有明日之星的賺錢事業體, 跟夕陽產業的凋零事業體, 當然沒有人想要去所謂的“屎缺”, 但若你沒有走狗(朋友或認識的)在那間公司, 又怎會知道那間公司的最新狀況?敝人我在到職後幾個月, 就感覺出我本來待的BG1因為做白牌代工筆電, 又因幾年前失去大客戶金主, 故營業額直線下滑, 透過社團認識的很罩朋友介紹去了BU5面試, 這很奇葩, 同一間公司但不同事業體因為牽扯的層級太高, 且各BU內工作的內容及屬性相差甚遠, 對各team主管來說, 等於是換了一個工作, 而且牽扯各BU之間關係, 某方面來說也有公司內部的政治問題 💦💦💦💦💦😓

但總之, 我不想待在衰落的事業體, 而且BG1因為金費不足無法讓我出差等種種因素, 我決定去BU5另謀生路!

內部面試

沒問什麼, 因為這間公司分課、部、處, 所以我就先跟課級面試接下來部級, 一切談妥之後他們口頭答應讓我「轉調」去那個單位, 注意是他們本來說的是「轉調」, 所謂轉調是組織跟人都一併一起過去那個單位, 等於完全換老闆, 薪資(分紅的部分各BU會有差, 但底薪不變, 這是跟著公司的), 我是要換去比較有前景的事業體, 主要做各大外商品牌廠客戶代工

當時談的方式是自下而上的溝通, 對方BU5某老闆作風包手, 感覺不想擔責任及風險, 於是我自己向老闆我的課級主管說明我想轉調意願, 課級再向部級溝通, 部級再向處級溝通, 溝通完後才會開始走內部轉調的簽核流程, 結果一拖再拖, 可想而知老闆不會把這件事當一回事, 但另一位我在BG1的同事(交大碩士姐)就幸運很多, 他也去BU5面試, 但是他的BU5老闆做事比較大膽, 直接一通電話來BG1處級, 由上面直接溝通要人, 於是跟我相反的是, 他的BG1課級老闆是最後才得知此消息, 一個多禮拜, 東西搬一搬, 內部簽核一下就完成

登愣!!!殘酷的來了, 我的遭遇慘很多, 我去年2019二月底就去面試, 結果因為我原單位老闆不放人, 我當時身上還有案子, 所以跟對方談轉調過去的時間會是六月底, 最慘的不是原單位的歹戲拖棚, 而是新單位在六月中的時候一通電話說, BU5有其他單位併過來, 所以沒有位子讓我轉調了!我直接跳票, 裡外不是人, 當時實在不知怎麼辦才好, 處境艱難, 我仔細去打聽我無法轉調的消息總結我覺得有, 我的考績當時是C, BU5又很看學歷, 我只有輔大學士畢業 😢 😿 😢

裡外不是人接下來…?

為什麼可以這樣跳票?我想老闆們都滿精明的, 除了有他學歷考績的考量外, 從頭到尾的溝通都只有我mail裡面單方面說詞, 其實對方並未直接答應, 口頭合約真的讓人很痛苦, 那接下來他們提出的要求是, 我先去那邊「支援」, 所謂「支援」就是組織上我還是掛在BG1, 但人去BU5的團隊工作, 這樣討厭在哪?所有的簽核都要經過兩邊主管同意, 比如我要出差的單子, 請假, 內部帳值或是申請單等等, 因為管我做事情的老闆跟我實際組織上的老闆是不同人, 所以我原單位老闆都要來跟我這裡老闆確認才會簽單, 除了做事綁手綁腳, 最痛苦的是, 我的考績是原單位BG1打, 但我卻幫別的單位BU5做事, 分紅是領原單位BG1, 可想而知我對原單位沒什麼貢獻, 原單位又為何要給我分紅?在其中有一段出差的沒日沒夜的日子裡, 我每天到了深夜都很懷疑自己在做什麼…

終於雨過天晴

有天另一個小主管可憐我, 可能看我也滿認真的, 就在出差後回台灣, 幫我說話, 想要把我正式收過去BU5, 我一直到今年2020年二月才正式轉調成功, 我在這裡像個約娉員工沒有身份的打工了七個月(2019/7~2020/1), 我還不是最慘的, 我某位好朋友之前也在BU5打工「支援」了兩年最後還是回到原單位嗚嗚~

但我心累了

因為在老東家運氣實在不好, 最後我選擇離開, 因為我跟自己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選擇終於過不去哈哈哈, 趁早分手比較好, 當然也是太不順了, 硬撐也是過了快兩年, 很感謝老東家, 讓我看到也體會到很多社會上的不公平以及作為一個人要在大公司如何生存的法則, 也算是長了很多知識, 如果你有類似經驗, 也歡迎你在下面留言, 我們可以交流一下! 😊

下一集關於代工廠, 想跟你分享出差的生態, 以及作為代工廠PM的一些心理對話!

想看更多關於代工廠的小秘密?快幫我拍拍手!給我更多鼓勵創作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