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為什麼要上大學?而且還要上好大學?

從受高等教育的意義看看現代人是否能成為菁英-觀點by吳軍老師

不管在哪個國家, 尤其美國一些優秀朋友去唸大學, 沒有個450萬台幣學費是出不來的, 米國碩士更要300萬, 說實在都可以勉強買個房子的頭期款了, 高等教育對普通家庭來說, 著實是一大家庭負擔, 台灣高等教育費用雖然相對米國是小兒科, 但學碩士讀起來前也是一大筆, 究竟, 把錢放在高等教育是投資還是負債?

現在高等教育亞裔的迷思

父母及社會告訴你要上大學, 要好好讀書, 但這樣的思維是從哪裡來的呢?也許你追問你父母, 為什麼要上大學?為什麼要上名牌大學?他們也講不清楚, 只覺得天經地義, 時間一長已經忘記了受高等教育的目的, 最後卻淪為了只剩形式

相較之下, 歐洲人(德國人/法國人/義大利人)問問他們為何要上大學, 得到的答案完全不同, 在歐洲國家大多數人看來, 上大學是為了讓他們進入特定行業( 醫生、律師、工程師), 但其他特殊技能, 工匠、園藝師、廚師、品酒師會去職業學校習得, 目的明確的多

高等教育不足以造就菁英?

大學擴招, 僧多粥少?

此觀點也是最常見的, 畢業生大量增加但好的機會卻沒有增加, 學位含金量貶值, 對此大家的解決方式是讀研究所, 但讀了研究所就有好出路嗎?現在博士生做碩士的工作, 碩士生做學士的工作, 研究所每年畢業的人數也相當可觀, 難道人人都要繼續讀博士?很顯然努力方向錯了, 現在一張文憑不足以改變命運

既然如此, 為何上大學?還要上好大學?

吳軍老師給出了兩個觀點

  • 目的一:上大學成為菁英的可能性高很多, 若沒有成為菁英, 獲得幸福生活的可能性大很多
  • 格局大, 人才走得遠, 而提高自己格局的方法就是和比自己強的人混在一起, 大學裡的老師、學生就是很好的典範, 二流大學要成為一流的人才, 若可以想辦法讓自己在二流大學中找到一流的圈子並融入, 還是可以成為一流的人才
  • 目的二:通過掌握一種技能, 證明自己有學習能力, 能夠獲得成功
  • 所謂通用人才, 對大型跨國公司講, 他們並不在乎你的專業, 而是在乎你學得好不好, 競爭是否激烈?某方面來說, 雖然我很討厭別人用學歷定義我, 但確實, 在別人不認識你的情況下, 學歷某方面代表你的學習能力, 分數則代表你是否對自己負責, 但我本人還是覺得, 若學歷不好, 就用你的學習態度以及職場表現證明你的學習力, 只是學歷不好勢必是要走一些彎路

五種訓練提高成為菁英的可能性

不是好大學也沒關係, 那些都過去了, 要提升自己的格局以下五個要點可以參考

  1. 看透錢
  2. 呃…我目前是看不透…但不重要XDD, 對於哈佛這種培養精英的學校, 他們衡量精英的標準絕不是誰賺的多, 而是誰的影響力大, 美國精英對錢的有趣觀點解釋到, 錢是物質的媒介, 而不是物質本身, 做為菁英, 有錢了是需要反哺社會, 利用錢調動更多資源並發揮影響力
  3. 學會服從、合作、當助手、當領袖
  4. 權力是可以移轉的, 但領導力則不行, 需要後天訓練, 一點一滴的累績, 先學會服從, 不我行我素, 放棄一些個人利益, 才能領導別人, 所謂領導力, 是激勵、是能夠保護他人、是帶領很多人做事情的能力, 不適當的官大
  5. 認清自己能力的邊界, 在邊界內做事
  6. 防禦性思維, 要保護自己, 因為別人可能會越界。做事情要未謀勝, 先慮敗, 凡是做好最壞的打算。另外做事要留餘地, 別太計較
  7. 成為一個健全的人
  8. 有正常的交友圈、有自己的興趣愛好、談戀愛認識異性、要能夠與師長溝通
  9. 樹立信仰
  10. 作者的信仰並非真的宗教信仰, 而是有自己相信的理念, 只有自己有信仰, 才不會人云亦云, 做事情才有目標, 不會一遇到困難就放棄, 才能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補足以上五點還是有很大機率成為菁英, 提高自己的影響力, 並且帶動社會前進!

呼應第一段, 若你沒有瞭解教育的目的, 恐怕接受再好的教育都是把錢打水漂,瞭解教育的目的, 能夠讓我們更有意識地精進自我, 做事情更有目的更有成果!不管你是否有志要成為菁英, 我相信上述五個要點還是能夠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人生過得更充實幸褔!

同時我也勉勵自己, 能夠看透錢XDDD, 但是有一定的生活水平還是要的

以上文章如果有幫助到你, 歡迎你幫我拍拍手, 以後為你推送更多高質量知識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