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恩灝
黎恩灝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法律哲學博士、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中心(GCAL)研究員。曾在香港積極參與公民社會發展超過十年。研究範圍包括威權及混合政體下的憲法、法與社會、司法政治及國際人權保障;學術文章見於《香港法律學刊》、《共產國家及後共產國家研究》及《亞非研究學刊》等。

[內在探戈之九] 沉淪想像之苦

痛苦可以是主觀的, 可以是客觀的。我在經驗的, 是一種主觀的、個體的痛苦。眾生之苦和個人之苦, 我不作比較, 我只能寫出個人經驗。最痛苦的, 不是因為自己有痛苦, 而是因為自己的痛苦, 成為了傷害人的痛苦。

我往往徘徊在想像和現實之間的鴻溝。現實是正常的、積極的、安穩的;想像是異常的、消極的、顛簸的。想像帶來的恐懼、幻想、焦慮、瘋狂, 比現實來得可怕得多。但我總覺投入想像中的恐懼。由想像和焦慮而生的憂苦懼, 就像幾只毒物, 在我身體吐上一點毒液, 細水長流地鑽入肌膚、血管、內臟, 不斷周旋。毒液只有幾滴, 不能致命, 但總是纏繞著人的身體、情緒, 猶如刺痛, 卻又不走, 無法揮去, 卻又迷醉。迷醉的是, 當習慣了, 竟難以不與之共處。但仍繼續傷害身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