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光Alkaid
瑶光Alkaid

在人间生活的日子里,想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我是瑶光小仙女~ 这里是小仙女的分享会,聚焦平民精神贵族的养成,不定期更新干货分享和仙女的人间生活观察笔记。

【复盘】我的2019年度总结 | [Review] My Year Summary of 2019

(图片来源:创客贴设计)

都说最佳的年度总结复盘时间,是12月的下半月或是1月的上半月。过了这个时间,你也许再也不会想要改变自己了。的确,每年的1月1日,朋友圈都晒出了朋友们各式各样的flag,我也不例外,然后那些flag就静静躺在朋友圈,再也没有被问起。

但谁又说过2月不可以做总结呢?复盘总结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在过去一年做过些什么,得到了些什么,失去了什么。从12月底开始,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自己变成自己想成为的人。在考研刚结束以后,我也拿起了本子,写了满满24页对于未来的梦想、规划。可我再也没有翻开它看一眼,于是,写在本子上的梦想终究只是梦想。

最近正好在写关于未来的规划,制定自己这一年度的书单,看到英子写在知乎的问答,决心先回顾过去的一年,给自己来一次年度复盘。认清自己的现实,再继续往前走。


去年主要做了哪些事情?最有成就感的是哪些,有挫败感的是哪些?

2019年我还是一名科研助理,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以外,我完成了考研。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严格说起来,好像是没有的,但若说小小的窃喜就是报考了研究生的考试和辅导,在2个月内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复习知识点2遍。在人大高老师和本校师姐的帮助下,我飞快完成了教育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复习。

要说有挫败感的事情,大部分来源于工作的内容。一件是投标的时候,差一点错过了开标时间,也许是真的比较幸运,没有耽误事情,也没有造成大的损失。第二件是很多工作不熟悉操作流程,应对得不好,也叨扰了老师、师兄和师姐许多。第三件事情就是自己并没有存下什么积蓄,甚至还依靠父母的赞助过活。


去年计划但没有做的有哪些?为什么搁置了?

其实在2018年年末时,就有想做自媒体的更新,但一直没有输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搁置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工作确实比较忙,事务比较杂乱,理不清头绪。另一方面还是自身的原因:1、自我规划和时间管理的能力不足;2、写作的水平和能力比较差。3、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完全无法确定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想做什么方面的内容。4、无法坚持每天或是每周更新,慢慢也就搁置了下来。

直到2019年的10月,在去到Steemit社区后,也在2019年12月考完研,前几天开始在Steemit和matters上更新,也似乎看到了自己想前进的方向和领域。


当下的困境是什么?主要矛盾是什么?

当下的困境在于领域细分不够精确,难以看清方向,找准目标。

主要矛盾有2个:1、考研的复习2、对未来的整体规划和2020年的计划。

晚上和阿兰 聊了一晚,他说的一点我很同意,我总是顾虑太多,想太多而不去做。他告诉我刚从学校出来的人和进入社会早的人差别就在于,刚出学校的人经常在用脑,想而不做,而进入社会早的人大多都注重实际的操练。说得再多,都不如真实地干一票。

我通常是怎么度过一天的?工作日主要做些什么?非工作日又在做什么?

在过去一年,第一二季度,通常工作日时,通常是8点回到宿舍,然后开始吃饭,检查工作的进度。或是打开千聊听课,在吃饭的时候看一些电视剧。

周末的时候通常就起的比较晚,和宿舍的姐姐聊聊,吃饭看剧,晚上的时候会打开千聊学习一下,也会记笔记。


目前最想要的是什么?

很明确的是,我不喜欢现在的生活,我想要改变。目前来说,最想要的还是尽快考上研究生,开始新阶段的生活。然后希望今年能够尽快减肥达到标准体重。想在今年取得教师资格证。

另外,最近几天,就是想把自己的计划完善详细。然后从当下开始去完成第一支视频的拍摄和上传。

但很不巧的是昨晚写完以后发现电脑电池鼓包造成屏幕裂开,现在计划只能更改为备份文件,等待修理电脑了。

本文首发于本人Steemit中文社区SteemCN,原文链接戳:【复盘】我的2019年度总结 | [Review] My Year Summary of 2019

---

我是瑶光,聚焦平民精神贵族的养成,希望在这里遇到不一样的朋友。

I am Alkaid, looking forward to new friends from he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