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KISS
SUNKISS

嗨,大家好!我是Sunkiss,擁有25年公股行庫資歷,並於106年通過CFP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目前經營嚮珈琲シャンカフェ,希望藉由嚮咖啡聊財經分享我的看法,亦師亦友,彼此互相學習成長。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需要任何協助,請留言給我,我會非常樂意幫助你。

2020南非幣可以買嗎?繼阿根廷後,南非幣會哭泣嗎?

南非幣可以買嗎

台灣人愛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大概與南非幣的高利率有關;以前南非幣的定存利率11%, 2019年還有7%,跟台幣有六倍的利差,想當然而,這也成為金融機構推銷南非幣計價商品的一個賣點跟行銷手法。

我的朋友4月份的時候,跑來問我南非幣跌那麼多,他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該不該贖回?

我問他,你知道這檔基金在投資什麼?他說不知道,反正有固定配息十幾%,而且網路、理專都在介紹這一檔!

投資人套牢和虧損,最大的問題,就是不了解商品內容,而貿然投資,能給你高報酬,難道你不用承擔高風險嗎?如果給你高報酬,又不傷害本金,只有詐騙集團做得到!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 M穩定月收類股(南非幣避險)他就有警語,(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劵,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先把投資基金的手續費、管理費等等撇開不論,它可以標榜年化報酬率10 %,扣掉費用3%左右,你會很開心的說,我一年還可以固定配息7%!但是請注意喔,這是還沒有考慮匯率損失、投資標的損失、還有最重要的是你的淨值(可能配息來源是本金)!有些事情不能講的太明白,我也怕會有麻煩。

我的建議是:了解他、接受他、再投資他,不要輕易就單筆購買、再來就是嚴守紀律、設好停損點!

南非幣為什麼一直跌

債信評等遭調降 南非幣重貶逾2%創歷史新低│非凡財經新聞│20200330

今年八月下旬,全球第10大資產管理公司品浩PIMCO,清算旗下一檔新興市場貨幣與短期投資基金。這檔基金重押巴西幣與南非幣,新興市場貨幣今年初貶值幅度不小;再加上南非主權債信遭評垃圾級,南非財政部長也指出,該國面臨90年來最大的經濟衰退,如果失業率不改善,恐出現債務危機!

南非幣匯率在疫情過後,喘了一口氣,兌美金升值到16.34附近,短線上似乎蠢蠢欲動(以南非幣兌美金日線)再升值一波(往下升值往上貶值)?不過,就長線上來講,南非幣兌美金因屬於長線修正波中的整理,就型態來看,南非幣短期升值態勢,應無法消化長年累月累積下來的賣壓!最好的情況,是升值到15.46,我想這個機率應該微乎其微吧!

南非幣走勢預測

最近,我的朋友遇到我,再次問我,他基金贖回後的南非幣如何處理?

我看了一下南非幣兌台幣的走勢圖後(延伸閱讀:(2020)台幣匯率29會破嗎?可以買美金嗎?3種情境讓技術分析告訴你),告訴他,南非幣在你4月份贖回基金後的低點,反彈到1:8左右整理了三四個月,好像還會再漲!(南非幣兌台幣日線)還好當時你沒有馬上把南非幣換回台幣。

接著,我攤開南非幣兌台幣的技術線圖給他看,這10年來,該幣別兌新台幣跌幅大約六成,那你還要繼續持有它嗎?雖然從三月的股災到現在,基金淨值成長幅度已經超過南非幣的貶值幅度,但是,他的基本面惡化,加上技術面反彈已到瓶頸,一個沒有讓你長期投資,跟持有的價值,你為什麼要擁有它?

資產重新配置

跟朋友說明南非幣現在的處境,建議他可以換成美金還是人民幣等等的主流貨幣。很多南非幣計價商品投資對象,都不是南非市場。如果你看好美國市場,可以用美金投資(延伸閱讀:美元指數是什麼?2020下半年美元指數走勢預測?);如果你看好大陸市場,可以買人民幣投資(延伸閱讀:2020人民幣匯率的前世今生 與美元新台幣的愛恨情愁)。

至於,你的資產該如何配置,你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沒有,可以參考我的相關文章,譬如說黃小玉是什麼?農產品相關投資介紹

高配息的誘惑,讓南非幣一直受到台灣人的追捧,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忽略匯差風險,PIMCO清算旗下基金,有沒有提醒你該檢視自己的投資部位,基金績效、匯兌損失,讓你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免責聲明】 本文僅為分析,不含任何投資建議及推薦購買;所有投資交易存在風險,涉及高槓桿和高風險,虧損可能超過您的投資金額,請謹慎投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