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輕小說|青春的代價 — 出人頭地 · 共體時艱 · 為何變了 · 失而復得

出人頭地

昊天是一名中產階級的上班族,一個月3萬元的薪水,繳房租、付水電、還有吃飯,偶爾聚餐應酬外,沒其他的開銷了。

這一年多來,昊天省吃儉用地存了一筆為數不小的積蓄,他終於買了屬於自己的第一支名錶。從鐘錶行回來後,昊天並沒有先將錶戴上,而是拿出了手機以各種角度將這隻錶拍得十分閃耀,並附上幾段文字將這隻名錶PO在自己的社群網路上。

「哥!你發達啦!」

「人帥配好錶,帥到不行喔!」

「錶好美喔!被黃金閃到的感覺。」

「也太好看了吧!改天戴出來借看一下!還沒看過這麼高檔的錶。」

朋友的眾多留言洗過了昊天的PO文畫面,滑著那些留言,他內心小小虛榮心竟也獲得了一絲滿足。

那天晚上,昊天一直盯著那支錶和手機的留言看著,心想有天自己一定要出人頭地。


共體時艱

從小昊天的家境並不是特別好,兩年前才好不容易還完了助學貸款,然而,做事總是很認真的他,總覺得努力一定就會有好結果,因此,他對於上級交代的任務總是使命必達,老闆總對他說:「這樣肯做又上進的年輕人,真不多了!再做個幾年,公司基層都懂了,將來有機會升副理。」

二十幾歲年紀,一個追求社會價值認同的階段,生活需要錢,也需要夢想。比起錢,昊天更是為夢想而活下去的人,只要有掌聲,能獲得肯定,辛苦一點又算什麼呢?!他一心想著:「反正年輕人有的就是本錢,將來有天一定得出人頭地。」

「這個月公司收入比較不好,大家共體時艱吧......」老闆在晨會對著員工們說著,然而,這和他前兩個月底於會議中說過的話一模一樣。

「公司賺錢也沒多發給我們啊!現在就要共體時艱......」同事們在老闆說完話,走開了之後,拼命碎嘴。

「昊天啊!你還年輕,我看你趕快換一份工作吧,不像我們這些都好骨頭了喔!想走,也沒人要。」已經屆齡退休的同事阿姨拍著昊天的肩說著。

昊天瞇著眼笑笑的,沒點頭,也沒搖頭,只是又想起了老闆承諾給他的績效獎金,似乎也半年都沒入帳了,再想下去,總覺得會消磨鬥志,還不如去工作吧!昊天,收拾好心情,繼續埋頭苦幹。

為何變了

「怎麼沒戴錶出來啊!難得今天要介紹女孩子給你認識耶!」上回在昊天PO文底下留言的友人在某次聚會上說著。

「吼!女孩子是要看人,又不是看錶。」昊天說得自信滿滿,並一手輕滑過自己抓過造型的頭髮。

「對對對,女孩子是看人,錶是我男孩子要看的啦,說一下你那支錶買多少?你中樂透喔?」友人滑著手機說著,手機畫面則停在一部新款跑車。

「你叫你爸買給你就好了啊!」昊天湊過去看了一下友人使命盯著的豪車說著。

「靠!你說什麼,我都靠我自己耶! 靠 ‧ 自 ‧ 己 !」友人抽動了一下肩膀,表情微妙地愀然變色,並特別在講「靠自己」那三個字時特別用力而緩慢。

「我知道啦!」昊天識相,於友人面前不繼續白目說話,畢竟富家子弟大概也像窮小子一樣都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吧!但如果能讓他有個有錢的爸爸,再來證明自己也很有能力也是可以的啊!這又不違和 。

女孩子現身了,背著限量款的香奈兒小肩包。

「哥~」女孩靠過去昊天朋友的身旁撒嬌地嗲聲說話。

「妳朋友怎麼沒來?」友人對著女孩說著。

「有人開車去載她,她說今天心情不好,想出去兜兜風。」女孩說。

「啊!不就放我朋友鴿子。」友人總覺得對昊天過意不去地說。

「對不起啦~哥。」女孩嬌滴滴地道歉。

「唉~沒關係啦!沒關係啦!」昊天趕在友人說話之前,先開口圓場。

「趕快也去買台車啦!下次換我們去兜風。」友人開玩笑地說著,昊天傻笑,因為他其實並不真心覺得好笑。

昊天和這朋友已經是老交情,朋友是老了,但感覺情感有點生疏了。長大後,人的差距越看越明顯,談得話題也好似都不同了,有時候,甚至還會有種兩個人在不同世界的感覺。

友人談的場合經常是昊天去不了的,喜歡的東西也是非他一年半載的薪水可以買得起的。

現實常不得不令人妥協,昊天畏懼的不是自己不想長大,而是太快變得世故,世故到他已經無法在這位老友面前侃侃而談自己的糗事,因為他怕真的會太糗,真的會被笑。

打出安全牌,擠出應付的笑容,如此不怎麼真誠的關係卻最有禮貌?昊天在友人與自己的笑聲中迷惘了對世界的好奇,對人生冒險與憧憬,他很想任性地不去改變一切,但長大了,很多事情,的確都變了。

可是,初心呢?也變了嗎?如果可以,真想好好地去守護。

失而復得

那支錶,昊天真的很想要。為什麼想要呢?因為他想證明靠自己的本事也買得起,別人PO著名車、豪宅的時候,他不想自己如此格格不入,不過,這種隔閡感透過螢幕大概是咎由自取的吧!因為沒有人知道在螢幕之後的你是怎麼想的,人做的所有動作,想得最多的只是自己的感受,能為著別人多想一些的人,他們的初心裡還住著別人。

人對自己的慾望誠實所以用心追求有錯嗎?昊天從收藏盒裡拿出那支自己買下的名錶望著,好幾回他都會像這樣將錶僅是拿出來欣賞而不戴上,應該說,買了這支錶之後,他從來也沒戴它出門過,倒也不是怕被搶,這都什麼年頭了,只是怕自己搞丟了。

因為太貴重,所以只能放在家收藏,戴出門太有負擔,昊天怕自己光世顧著那支錶會無法安心吃飯或專心走路,所以,出門時,還是簡單輕便就好。

「哎呀!早知道就別買了。」昊天買了錶的半年後,某天突然閃過了這樣的想法。

可是人生何必早知道,買都買了,錢再賺就有,「我努力一點工作不就好了嘛!」昊天為了避免自己莫名的罪惡感作祟,趕緊說服自己 —反正,至少還不會用完畢生積蓄,自責什麼呢?

*

昊天仍是工作崗位上的拼命三郎,時間一轉眼,昊天那年已經快40歲了,但他沒升上副理,副理的位置後來給了老闆的兒子坐去了,老闆對昊天說:「我就快退休了,等我兒子接手公司後,你就是經理了。」

昊天雖然不怎麼信,可是卻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受,40歲是老當益壯的年紀?還是像當年拍著他肩的退休阿姨一樣,已經別無選擇呢?

「如果可以回到從前......,最想改變的是什麼呢?」昊天在公司倒閉的那一天,他一直問著自己這一個相同的問題。

「是沒有進這間公司?還是早就離職換了跑道?」在怎麼多的答案,都讓昊天感到心累,他希望過去的選擇會讓今天的自己不一樣,可惜,過去的選擇已經不存在了。

失業後的第七天,昊天出門喝了點小酒後,一身疲憊地推開了家門。家中的燈都是暗的,平常他的妻子都會點盞小燈等他回家,可是那天沒有。

昊天摸黑找到了電燈開關,並點亮了家中的燈光,他發現客廳桌上留了一張紙條。

「 昊天:我想你說的對!『人如果在錯誤的環境下努力,也是徒然無功的。』我想我們還是離婚吧!我們大概都不是彼此對的環境.......。」讀著妻子寫下的字條,昊天覺得氣憤又難過,他的妻子怎能在他人生最落魄的時候選擇離他而去呢?

「她懂不懂共體時艱啊!」昊天大聲地對著天花板咒罵自己的妻子。

「說來諷刺,大概就是我太會共體時艱了,所以才落得今天這個下場吧!」昊天罵來罵去卻又罵回了自己。

用青春去換取一些教訓還是得花代價,年輕並不是擁有無限的本錢,若揮霍自己的人生去找答案,也要小心會血本無歸。

「我這麼努力去工作值得嗎?」、「我這麼努力去買車、買房又錯了嗎?」昊天心裡頭有一百個為什麼?他恨自己太晚問了自己這些問題。

「對了,錶,賣了吧。至少一陣子的生活還可以過得下去。」昊天想起了收藏盒裡的那支名錶,而這也是他頭一回有了想割捨掉自己買了卻從來沒用的東西的想法。

「錶?!錶呢?!」錶不見了,錶沒有乖乖地躺在收藏盒子裡,錶也離家出走了。

昊天拿著收藏盒坐在房間的地板上發楞,一坐就從晚上到了黎明。

曙光照進房裡,撒在昊天的臉上,終於他笑出聲來。

「錢再賺就有,人生隨時可以從頭來過。」昊天自言自語地喃喃說話,感覺失去了許多東西的他有種大夢初醒的感受。

或許正是因為一路以來失去的東西都太無感,所以不願意當機立斷地做出改變,這一回,真的感覺什麼都沒了,改變才正要開始。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接受的 。 —《麥田裡的守望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