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租房定心丸 — 不管租在哪裡,那裡都是我的家

(编辑过)
想當初為了節省房租,一起存錢買房,我們決定搬到房租較便宜的地方住。那段時間裡,我們總猶豫著到底要住較新的小套房?還是有著廚房的舊房子?就在這樣,看似有選擇,又好像沒什麼選擇的情況下,我們因緣際會遇到了現在這個「家」。
關於「家」的故事
我和老公一起打掃、佈置後的房間。
房間剛搬進來時候的樣子。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我和老公就在現在這個「我們的家」住了快二年了!

想當初為了節省房租,一起存錢買房,我們決定搬到房租較便宜的地方住。那段時間裡,我們總猶豫著到底要住較新的小套房?還是有著廚房的舊房子?就在這樣,看似有選擇,又好像沒什麼選擇的情況下,我們因緣際會遇到了現在這個「家」。

還記得,當初來這看房的時候,一進屋,我和老公就都覺得採光和通風都很不錯(結果後來住了之後,才發現冬天超冷);興許就是這樣的一見鍾情,我們決定就是它了!在歷經了不斷找房、看房的過程之後,我們決定在這住了下來。

入住後,歷經了一波瘋狂大掃除,我們終於可以不畏懼蟑螂再出沒地安穩入睡。就這樣地一步一腳印我和老公慢慢佈置屬於我們的家,慢慢地,一天接著一天過了,而這個家也總算有了我們自己的味道。

回想起那段時光,雖然辛苦,但有著我們一起打造一個家的回憶與小成就感。謝謝你老公!因為是和你一起,所以如今再想起來的感覺,甜蜜總多於苦澀,這感受就像戀愛,即便不全都是甜的,但卻無可救藥地無法自拔。

一起存錢買房的事,曾經感覺好像近了,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的身體健康就在一切感覺都就緒的時候出了一些狀況,後來甚至得辭去工作在家休養。如此這番,存錢的事之於我們又變得困難,但還好,老公還在,家人還在,我們也都還在一起。天應該不會塌下來吧?!就算塌了,我們也還是會抱在一起吧!

以前我總覺得好好規劃未來才能實踐夢想,但如今我覺得「現在」比「未來」更重要!若我們現在能夠過得幸福,當下就能美夢成真。

從前的我覺得只要夠努力就能充分掌控日子的運轉,但現在的我覺得就算生活超乎了自己預期的之外,也似乎還是能在其中找到快樂活著的方式。

買不買房?住在哪裡?如今的我覺得似乎都不這麼重要了。生命裡總會發生了一些事,讓我們有機會看清該更珍惜什麼?但希望我別再太笨了,我不想非得要等到發生了這麼多事才懂。

謝謝你老公!這些日子以來,不論我太過聰明還是愚笨,都有你陪著我。謝謝有你告訴我那些真正對我好的事,並氣憤那些我不夠珍惜自己的事。愛你,是一件一點也不辛苦且容易的事,因為你是個很好愛上的人。

租屋驚魂記

如今整理著這些照片,我心中仍是滿是回憶。雖然就在昨日早上約莫八點鐘時,我和老公突然聽見客廳傳來類似磁磚裂開的聲音,我們尋著聲音東張西望,想找到聲音的來源,接著,驚悚的事情發生了。

說時遲,那時快,客廳地板的磁磚瞬間像是被地震震開般碎裂爆開,還噴濺出了許多水泥碎石,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當下沒有地震。

地板突然隆起了一個小山坡,我現在都不敢走過去那個區域。
把瑜珈墊掀開後,竟發現磁磚碎裂得比我想像嚴重。

磁磚碎裂事情大概持續了一兩分鐘,我和老公就這麼盯著目睹了全程,我們完全傻眼,生平還真的第一次經歷到這樣的事情,人還平安,也算是難得的體驗。我們猜測可能是因為熱脹冷縮加上屋齡老舊的緣故,也或許是前幾天發生的地震所致?!

如今的客廳已經被停止使用(太危險了),不過我們還是有其他地方可以活動,我們有餐桌可以吃飯,有房間可以睡覺,這種天能有一種溫暖的睡床,我已經很滿足了。

老公告訴我:「房東已經提供了廠商,我也已經聯絡了他們,今晚廠商會先過來看看,評估要怎麼處理。」所以,親愛的讀者,讀到這裡,也請別為我們擔心,謝謝!

我原先看到這番景象以為可能要搬家?!但現在搬家對我來說,實在太不方便了,由於我術後需要休養的緣故,搬家這回事我的戰鬥力可能會將近於零,可是如果那樣老公就太辛苦了,搬家的成本太高,時間成本、金錢成本、體力成本…..,希望廠商能拯救我家的地板。

看圖說故事

我和老公應該算是非常愛乾淨的人,而我對於居家佈置和打掃也很有興趣(像昨天發生了磁磚脆裂事件後,我就有點悶悶的,後來跑去整理了一下廚房櫃子後就心情平復許多,活動身體和整理使我平靜)。

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些關於我們現在租屋處的歷史照:

一開始的客廳。房東原本的傢俱很多,後來我們將許多用不到的先暫時收納在一間房間裡。
一年前整理過後的客廳照。我們自己換上了淺色的窗簾。
剛搬進來時的廚房。其實只是雜物比較多而已。
如今整理後的廚房。
一開始搬進來打掃抽油煙機時嚇一跳,這比我以前幫阿嬤清抽油煙機還驚人。那黑黑的是油,陳年的油。所以抽油煙機使用後要順手擦一下,並定期清理,才不會掃起來很累。
就在我們從白天掃到晚上,終於把抽油煙機外殼刷亮時,我們打開了風扇後,真想放棄!這怎麼清?!沒辦法啊~最後,還是問了房東能不能幫我們換一台新的,畢竟這是煮飯的工具,衛生乾淨也很重要。幸運地是房東也答應了。
這已經是不知道洗第幾遍還這麼黑的水😱
不過這房子四周的生態很好,我們剛搬進來時,老公有一次停車下車後,還救了一隻青蛙🐸真的是青蛙喔(不是蟾蜍)。漂亮的綠色青蛙,聽說要生態很好的地方才會出現青蛙呢。
家裡有一面窗可以看到農田,早晨經常可以聽到鳥鳴聲,而且有各種不同的鳥。

曾經聽說:「房子是別人的,幹嘛打掃這麼乾淨?」

可是,生活總是自己的,我們自己要住在裡面,有舒適的環境,才有健康的身心,我一點也不想要委屈自己,在任何時刻。

我和老公目前總共搬家了三次,搬家和租房這件事其實讓我學習到很多,真的很多。每一次搬家打包都讓我深刻體會到 —「東西不要買太多」,一來是打包很累人,二來是東西越多,各方面的成本都越高,不過即使不搬家的時候,物品的存在本身也是有成本的,所以我希望我未來的家是沒有儲藏室的,因為我不想保留空間給很少才會用到或不需要用到的東西

因著搬家、租屋,我學會了快速打包(什麼奇怪的技能?!)、收納整理、打掃佈置,也變成了生活斷捨離的愛好者(不過比起一直丟東西,我更奉行精準購物、聰明消費),我熱愛簡單的生活方式(與其說極簡,我覺得自己比較是屬於「怦然心動」類型的人,因為我會購買讓自己心情變好的小物)。而老公更是厲害,他學會了換水龍頭、換矽利康、修理各項疑難雜症,我不會說我們藉由這些「磨練」來使自己成長,而是這過程本身就不無聊。

手牽手一起走

我一直都不是「買房派」或「租屋派」的強烈擁護者,因為只要和老公一起我真心覺得都可以。我強烈的深信—只要我們在一塊,就會是幸福的,即便可能會吵架,還是幸福的。

回家路上我和老公的影子。

然而,我們卻在我人生最窮的時候買了房子。這當然不是預料中的事,一年前我和老公決定買了一間預售屋,那不是個機能方便的地方,然而,比起都市的繁華便利,我和老公更愛大自然一點的地方,因為這個喜好,其實也省下了不少預算。

當初決定一起存錢買房,所以搬到了現在這個租金相對便宜的我們的家,以當時我們兩個人的薪水,算起房貸應該還算充裕,可是就在繳了房屋頭期款後,我的病情開始日漸惡化,到最後甚至得住院手術,因著這個劇烈的轉變,導致我沒有了薪水(即便術後也無法馬上恢復工作,醫生通常建議骨髓移植後病人休養至少一年半到兩年,讓免疫力逐漸復原到正常水準)。

此外,還有為數不少的醫療費用也成了我們的一部分擔憂(我不能說它是龐大的金額,因為我真心很感謝台灣健保幫我支付了大部分,要是沒有台灣的健保制度,我可能連做手術這個選擇都會更猶豫),還好感謝有家人、有老公替我撐著。

生病後,我才真正明白—其實成為能夠去付出的那個人是很幸福的,因為有很多時候,我更希望自己是有力量去給出去的一方,於是我老早就改變了我還沒擁有過愛情時的心願,當時的我希望找到一位我愛他,而他更愛我多一點的人,然而,等到真正愛上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我希望我們彼此相愛,我只要愛他就好,其他的或多或少早就不需要計較

後來呢?我們的預售屋退掉了嗎?我們並沒有去問是否可以再轉讓出售,因為老公決定把房子留下來了。我曾在住院前和老公說:「之後只剩下一份薪水了,如果房子不想留沒有關係,太有負擔的話,我們可以把它看用什麼方式賣掉。」老公沒有在第一時間給我什麼答案,他只是聽著。

好幾日過後,他告訴我他想把「我們」的房子留下來,他算過以他的薪水付房貸也是可以的。這故事和感受可能寫下去會太長,就此先打住,我只是想說,當時我真的很感動,不過,不是因為未來我們可能有間房子,而是因為老公說了「我們」,他的未來裡總有我,我有一段時間甚至會懷疑自己有沒有未來,他甚至比我自己更相信我的未來,我們的未來

手牽手一起走,就能一直走下去。人生總有無法預料的事,但我覺得也許這事件本身都是很「中性的」,它們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我愛著現在的家(不過我仍強烈希望客廳磁磚趕快修好),也愛著現在的我們,至於未來,我相信未來的我們會幫我們去愛上,現在的我們只管愛著當下就夠了。


生命中總有無數的家,翻山越嶺、長途拔涉……最終找到內心的家,不再流浪,也無處不是家。—張以昕《瑜伽這檔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