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抹茶控看過來!吃抹茶還能養生?

講究品質的抹茶還必須採用每年第一次收成的春茶製成,更因為茶葉中保留了豐富的茶胺酸,使得泡出來的抹茶會具有自然的鮮甜與甘味,一點也不會苦澀,且顏色翠綠漂亮,當然這些都是「自然」生成的,一點也不化學,只是費工。

顏色鮮艷得有些不自然的抹茶,兒時我不愛,年幼時偏愛膩口甜得絲毫不差的甜點,因此,帶點苦澀味的抹茶不得我心。

求學階段更對冠上「日式抹茶」的甜點總敬而遠之,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正統的日式抹茶點心通常價格不菲,二則是因為兒時對「微苦」甜點的偏見。

直到出了社會,終於帶了幾分盤纏去了抹茶的盛產之地— 日本 ‧ 宇治,這才懂抹茶的魅力。搭飛機來到了腦海中染成抹茶色的宇治,漂洋過海一定得嚐嚐道地的抹茶味,我在宇治嚐遍抹茶冰淇淋、抹茶蕎麥麵、抹茶糰子,還有一杯令我印象深刻的熱抹茶。

依稀記得那杯溫熱的抹茶入口,順而不澀,甘而不苦,完全打破了我以往對抹茶苦澀的記憶,這刻板印象可嚴重了,對於耗費工藝,精心製作的抹茶大不敬!


一趟旅行,改觀了我對抹茶的偏見,這回成了不折不扣的抹茶控,不過,嚐過了品質優良的抹茶,味蕾竟都被寵壞了!吃不慣一般價格及品質低廉的抹茶粉,對於台灣較難買到的古法製作正統抹茶心生感概,寄望初嚐抹茶滋味的人可別因為吃到品質拙劣而苦澀的抹茶對這人間美味產生成見。

許多人會誤以為抹茶起源於日本,但其實抹茶是源自於中國隋朝,在唐宋時期品抹茶蔚為風潮,宋朝時甚至已有寺院具有完整的抹茶茶道,而後則是隨著唐使進入日本,才將抹茶帶進日本文化。抹茶深受日本人喜愛,並發展出一套屬於日本的日本抹茶茶道,更加嚴謹且自成一格。

具有悠久的歷史的抹茶之所以貴,則是因為它貴的有其道理。雖然抹茶和綠茶的原料都是綠茶,但製成方是大有不同,綠茶除菁的做法為:採收、萎凋、炒菁、揉捻、乾燥、焙火,而抹茶的步驟則為採收後,加濕、蒸菁、乾燥、切碎,再研磨,其製作工法尤其繁複,每一克都珍貴無比,講究品質的抹茶還必須採用每年第一次收成的春茶製成,更因為茶葉中保留了豐富的茶胺酸,使得泡出來的抹茶會具有自然的鮮甜與甘味,一點也不會苦澀,且顏色翠綠漂亮,當然這些都是「自然」生成的,一點也不化學,只是費工。

成為抹茶控後,吃抹茶的規矩竟龜毛了起來。從前不解為什麼日劇中泡抹茶的功夫如此繁瑣,不僅講求水溫,還得拿抹茶刷使命地在茶器中來回攪拌,後來才明白這些細膩之處均有其道理。

天然無添加物的抹茶粉,若碰到80度以上的高溫水,其中好不容易才萃取出的葉綠素就會遭到破壞,不僅有損抹茶的風味使顏色改變,更糟糕的是抹茶的營養成分也會跟著流失。因此,製作各項抹茶料理的時候,請注意水溫,別不小心壞了花了銀兩才買回來的高級抹茶 。

至於,泡開抹茶粉末時為什麼要使用抹茶刷呢?這可不是花拳繡腿的展演,抹茶刷正式名稱為「茶箲」,是以竹子製成的抹茶專用工具,結構特殊,內層及外層密集的竹枝,用以打散不溶於水的抹茶粉末,技藝高超的茶人甚至能以茶箲快速打出綿密的「乳沫」,可謂最早的東方飲品拉花技藝。

許多迷戀上抹茶的人都是愛上了抹茶那股特別的韻味,不論製成鹹食或甜點,抹茶總能帶給人眼睛及味蕾深深的感動,近年更因為抹茶的養生的風潮興起,使其營養價值更被彰顯,對人體極為有益的茶多酚、胺基酸、兒茶素,維生素C、E等,都因為抹茶特殊的製作技法而被大量保留,因此,抹茶控吃抹茶還能養生,聽起來是不是件很不錯的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