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繪本《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逆襲情緒風暴!原來我的「不喜歡」還可以這樣找回平靜。

這是一本給大人和孩子有機會了解自己情緒脈絡的繪本。人生故事的真諦往往如許多繪本一樣具有深入淺出的深刻道理!《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的故事背景源自於《塔木德》中的經典故事。情緒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上蒼賦予人類與生俱來的豐沛情感,究竟是福是禍?拋下對於萬事萬物的過份執著,為情緒尋一個出口。
閱讀書籍:《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
作者: 納瑪·班茲曼(Naama Benziman)著;小樹文化編輯部譯
出版日期:2022
出版社:小樹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這是一本給大人和孩子有機會了解自己情緒脈絡的繪本。長大成人的我難免有時會覺得「處理情緒」是件麻煩事!不論是處理自己的心情,亦或是他人的情緒,這兩者說來都並非易事,然而,我們卻可以透過學習和深入理解自我來做到更接近同理他人。

情緒風暴來襲時,我曾選擇漠視不理,任由憤怒將自己淹沒,甚至波及所愛之人,即便事後每每深感懊悔,但仍又因此掀起另一股自責的情緒。我覺得負面情緒如同一個惡性循環,一個壞情緒,很容易連結著其他負面感受而來,就像故事中的蹦蹦起先對自己感到失望,而後又開始嫉妒自己好朋友 — 跳跳。


故事中的蹦蹦是一隻非常會跳高的兔子,牠甚至贏得了森林裡的跳高比賽冠軍。有一天森林裡出現了另一隻兔子 — 跳跳,蹦蹦和跳跳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好朋友,他們一起玩,一起吃餅乾,甚至還一起分享了蹦蹦喜愛的巧克力牛奶,可是直到有一天蹦蹦發現跳跳居然跳得比自己還高!

不可置信的蹦蹦無法接受跳跳比自己優秀這個事實!不過,其實面對這樣的情緒,我覺得蹦蹦無法接受的其實是自己不如想像中那樣「完美」,因而產生了失落的情緒。蹦蹦的自我價值感低落彷彿一隻會吞噬人心的怪獸,那隻妖怪會先讓人先看自己不滿意,接著再看身邊的人都不順眼!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直到跳跳的生日派對邀請卡寄錯後,又來到了故事高潮。

我也曾如同故事中的跳跳,有過一段深刻的友情,然而,那段情誼卻也經不起嫉妒心好似機關槍那樣一發接著一發掃射,直到我們都遍體麟傷,才捨得放過彼此。面對自己無法處理的他人情緒,也就是嫉妒心,人之常情都會感到無助,甚至憤怒或不理解。當年的我選擇了不聰明的回應方式,並逃避了那段感情,我害怕自己受傷,也不想成為情感中的「壞人」去傷害曾經的所愛,於是選擇不告而別。如今回想我和那位朋友之間實為可惜的部分,興許是我們遇見之時,並非是我與他都擁有足夠的情緒智慧的時刻。

情緒的波瀾好比一顆石子落入水中激起的漣漪,勢必會經過一波劇烈的擺盪,而後歸於平靜。繪本故事的結局,作者保留了想像的空間,以一個平靜感受的開放式結局留給讀者意味深遠的遐思。處理情緒除了需要時間自理,更需要面對情緒的轉化智慧。

年紀尚輕的時候,我的世界觀較為簡化,總把正面和負面情緒明顯分類並視為對立,然而,當我明瞭 — 擁有任何情緒都是一件正常的事,當事人只需察覺情緒的產生,切勿過於躁進而大悲大喜,光是能做到並接受這點的話,我想心靈上則會湧現源源不絕的平靜之感!正如同李小龍的人生哲理說道:「水很柔弱,卻能穿透最堅硬的物質,你感覺它平靜停滯,卻正流進任何可能的地方。」我想「心如止水」,絕非釋義為心死,而是一種歷經萬事,依然能夠心無雜念的自得與平靜。

本書的副標為《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這是一句很直白也很反射內心情緒的話語。《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 的確,情緒看不見,但它的存在至關重要,亦關乎人類的生存本能。「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也許是一瞬間的念頭,面對這樣的自我心裡對話,我覺得處理情緒的內部系統可以讓這樣的「不喜歡」有不同的發展,我們可以轉化那樣的不喜歡為自我成長的動力,亦可將那樣的不喜歡轉換為真誠欣賞他人的勇氣。

值得一提的是,我特別喜歡故事中設計有蹦蹦和跳跳均有機會和對方道歉的橋段,雖然一開始跳跳和蹦蹦道歉,並反覆地寄圖畫給蹦蹦,這樣願意向對方求和的行為,我覺得並非示弱,而是一種珍惜情感的表現。惋惜的是蹦蹦卻對於跳跳的「和好邀請」視而不理,因此才有了故事後段蹦蹦出現在跳跳的生日派對上道歉的情節。我覺得意識到自己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首先需要一種自知,否則無知的人完全不會意會到自己加害了他人的事實,接著,明白而後承認再真誠道歉則需要莫大的勇氣,能夠好好道歉的人都是勇者,無關乎對方似否接受歉意與否,我認為能妥善處理自己內部情緒,並能關注到他人的情緒感受,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成熟展現,當然這並不包含無止盡的情緒勒索。

人生故事的真諦往往如許多繪本一樣具有深入淺出的深刻道理!《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的故事背景源自於《塔木德》中的經典故事,然而,在另一個故事中,可就不如此繪本一樣有著平靜的結局,因著自身情緒處理不當,甚至還有可能引發了一場跨國戰爭!

情緒的課題是人終其一生終的重要議題,情緒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上蒼賦予人類與生俱來的豐沛情感,究竟是福是禍?我覺得那得看心的造化與面對情緒的智慧,我可以說:「情緒是上帝造人的瑕疵,讓人們能夠彼此憎恨。」我也能夠理解為:「情緒是上天給人們的禮物,使得人類能夠互信互愛。」拋下對於萬事萬物的過份執著,為情緒尋一個出口。

當我們不再以追求完美、全勝的人生為目標時,終能學會善待自己,更能做到站在別人的立場換位思考。挫折、失落不僅為兵家常事,更是人生「常識」!生命自有其高低節律,用平常心看待天生就具有「瑕疵」的人生,如此便能看見瑕不掩瑜的美感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