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用50字寫一個故事】:情定阿格拉巴

男女私奔阿格拉巴,男贈鐲定情。
女子染疫;丈夫尋醫未返,手鐲亦失。
公布公主成婚;秘聞御用藥士專治絕症。

【後記】:原本想說50個字寫小故事應該很快,沒想到太多思考在腦海裡打轉,所以,寫了一個小時多都還沒寫好.....。果然要寫精煉的文字很不容易,真心很佩服古人寫文言文的智慧(雖然以前考試時蠻痛恨的)。

接著,我想要說說寫這個小故事的想法。眼尖的人不知道有沒有發現我文中50個字,光是「阿格拉巴」就佔了4個字。這是因為我想把故事背景建立在阿拉丁神話裡面的那個虛構城市—「阿格拉巴」。如果有看過阿拉丁卡通或電影的人或多或少對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城市有點印象吧!阿格拉巴的文化背景感覺像是融合了阿拉伯、印度、中國還有歐洲的種種人文,那種多元又奇幻的世界觀,留給觀者更多想像空間和觀賞趣味。

把這段故事設計的這麼撲朔迷離,是希望可以引發讀者的好奇心,進而觸發讀者和我一起思考。因此,我刻意留下了多一點開放式的前情提要和故事結尾,就像是電影要拍故事前傳或下一集都還有很多想像空間一樣。例如:故事中的男女為什麼要私奔?私奔的那個男子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那個窮小子阿拉丁嗎?

不得不大方承認,我的故事線是以《阿拉丁》電影為發想。如果您有看過《阿拉丁》真人電影版,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起初阿拉丁和茉莉公主的邂逅是因為茉莉公主來到民間市集,拿了一個麵包給窮人卻不知道要付錢(因為她是公主當然不知道,公主在皇宮裡吃飯是不用付錢的啊),接著,攤販要求偽裝成平民的茉莉公主付錢,可是她付不出來。接著,阿拉丁就跳出來解危,他拿下了公主的手鐲給攤販老闆,卻又把手鐲巧妙地偷了回去。

所以這個「手鐲」是貴族的象徵,在我故事中並沒有交代手鐲從何而來,但從「私奔」和「定情」的線索,我想告訴讀者男主角對女子的愛意。

不過,後來故事中的女子生病了。這是一個故事的轉捩點。我們想像的童話當然都是男女主角不論發生什麼生老病死都會不離不棄,然而有時真實世界的故事卻未必會如此溫馨發展。我曾經有一位朋友,她嫁給一個美國人,後來也生了一個可愛的混血胖娃兒,卻在幾年後意外得了癌症,接著她老公就馬上就和她提出離婚和撫養權訴訟(雖然別人家務事可能還有很多細節我不明白,但聽了總是心有戚戚焉)。

「手鐲不見了!男子也不見了!」我們無從由故事中看出是不是男子離開時也帶走了手鐲?還是偷走手鐲的另有其人?

不過,故事的發展卻很快就來到城鎮裡公布了公主結婚的訊息,不禁令人假設懷疑是不是男子一開始送給女子的手鐲就是從公主那偷來的(但這也或多或少建立在有看過《阿拉丁》故事的後設認知上),畢竟,私奔的人身上應該不會有太多閒錢來買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的奢侈品,再說如果這對男女如果很有錢的話,應該是可以直接請到醫生來家裡替女子醫病,而不用男子外出苦苦尋醫。

故事最終的結局是喜劇還是悲劇?我想留下來給讀者自己遐想品嚐。因此我用了「秘聞御用藥士專治絕症」收尾,這樣男子尋醫未返的可能性就多了很多種可能。例如:男子是否有為了替妻子謀求解藥而潛進皇宮?那公主的結婚對象是誰?相較於「公布」二字,「秘聞」在故事情節上看起來多了許多不確定性,也就是說算合理假設男子進宮後也未必真有能醫好疫病的藥士,畢竟自古以來傳言總是真真假假,道聽塗說。

那如果說真有能醫治好絕症的解藥存在皇宮貴族之間呢?那麼這個「阿格拉巴城」的權力核心就可能很有問題了;因為只有貴族可以活命,窮人就必須等死,這無非是權利階級的劃分,窮人連活著的基本人權都會受到剝奪;公主的婚事卻是盛大地公諸於世,這是無非是種諷刺。

前幾年有一堂哈佛的《正義》課程討論度非常高,這些課程有助於我們去深入思考了解自己,也說明了人並非全然理性,我們會面臨選擇上的道德兩難。

其中有個有趣的例子是「漢斯偷藥」。故事大綱是漢斯的妻子生病了,卻只有一間藥廠的某種藥能醫治,漢斯找上了藥廠求救,但藥商開出的價格對於漢斯來說根本無法負擔,於是最後漢斯就去偷了藥給妻子治病」。這個小故事裡你覺得漢斯有錯嗎?又或者說,如果你是漢斯你會如何選擇呢?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的正義其實是很模糊的。所以要在回到我的50字小故事,男子是為了偷藥才離開女子?還是根本就快樂似神仙地去和公主結婚了呢?還是說這一切其實沒什麼太大關聯?男子只是純粹失蹤?

以上是我對自己50字小故事的思考,如果有什麼我自己沒寫到或沒想到的有趣思辨,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替故事寫前言和結局,感覺真好玩!

其實我還遐想到好多劇情發展,例如:神奇的藥士是不是精靈?男子是否婚外情?公主是個怎麼樣個性的人?這個國家是如何治國?百姓生活如何?手鐲下落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