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阿嬤的 iPad

考大學的那段日子,我習慣到麥當勞唸書。早上十點多,人潮漸漸變多,這是一段人聲逐漸熱鬧,但是,卻又不嫌太紛擾的時間,這樣的分貝正適合唸書,太過安靜我容易瞌睡。

我坐在平常最喜歡的靠窗座位,麥當勞的窗很大,不像家裡的窗有框架,我大部分的時間被框進書裡,偶爾抬頭望窗,似乎就能得到一點脫逃的自由。

雨天時的麥當勞比家裡溫暖,空氣裡頭充斥著被食物味道烘烤過的飽足,我嗅著便不覺得飢餓。外面的天氣濕漉漉的,這裡真是個好地方,恆溫空調替人避開了溼冷,孩童嬉鬧炒熱了一點溫度,只要不要尖叫,還不至於沸騰。

待在麥當勞讀書是我在苦悶讀書生涯裡的為自己找來的一點樂趣,因為可以短暫分心,所以專注念書的時候更起勁認真。我在教科書裡經常讀到失溫,還好,點一杯玉米濃湯溫溫手心,邊喝邊看人,又再度復甦。溫度這樣東西很抽象,好比一杯握在手中的熱湯,又好比人與人之間的。

我接著要說的那段故事,是一對祖孫之間釀的溫度,恰巧分享給你和我。

我對面座位的空缺被補上了,阿嬤帶著兩個小男生入座,這角度剛好,畫面清楚,距離適中,音量合宜,我守好原本的座位,入座欣賞。

阿嬤收著長長的黑傘,雨珠沾在傘面並沒有濡濕地板,外面的雨不算太大,她的目光從剛才就盯著點餐櫃檯的兩個男孩,她坐下的動作很慢,像慢速撥放的影格,仔細聽,還能跟上節拍數著她呼出的喘息聲搭著胸膛起伏。

隨著阿嬤拉長脖子遙望的眼光,我的播放節奏漸漸快了起來。兩個男孩活潑的模樣像撒了一地的陽光,朝氣從臉上別無所求地流露出來,沒有麥當勞玩具,兩個男孩也玩得很開心,我看見人類的慾望從本質上不假外物地得到滿足!

兩個小男孩仍然在點餐櫃檯的排隊隊伍中,他們以神秘的方式交流,像在進行什麼猜拳的遊戲,笑得燦爛,嘴巴揚起的幅度大概會讓人誤以為他們的笑聲很開朗,但其實我幾乎快聽不見他們對話的聲音。

明明是在等待,但如果不覺得是在等誰,那麼時間如何流動也無所謂了。男孩在排隊的隊伍中表情愉悅並且只屬於自己,他們或許還不知道要將無用的期待寄託在誰身上,即便前面排隊的人潮已經虎視眈眈地盯著店員和點餐看板。

男孩終於點餐完畢,等待取餐的時刻他們先走回了阿嬤身邊的座位坐下。

椅子上沒有針,但是,他們坐立難安,玩心蠢蠢欲動。


「腳不要這樣晃來晃去,踢來踢去的,髒髒!」阿嬤用手指向兩個小男生還不停晃動的腳,並佯裝成有點生氣地說。


「聽到沒有,不要晃來晃去的。」其中一個體型稍胖,穿著七分褲的小男孩也學著阿嬤的語氣,指著另一個男孩說。


「吼!你踢到我了啦。」另一個戴著眼鏡,穿著深藍色布鞋的男孩對他的玩伴刻意表現出有點不開心的模樣,但是,他的表情仍藏不住笑意。


體型稍胖的男孩彎下腰,企圖想用手去摸摸那雙有著可愛圖案的布鞋,他瞧著鞋的模樣充滿喜悅和滿足,就像那雙鞋是剛得到父母許可,而自己精心挑選後買下的新鞋。


忽然間,戴著眼鏡的男孩手腳俐落地站起來,並由上往下朝著微胖男孩的頭甩了一個掌印,表情得意。


來不及摸到鞋的微胖男孩,緩慢抬起頭,分秒間似乎正醞釀著宇宙大爆炸般的憤怒。


「吼......」,微胖男孩擺出不屑的樣子,前所未見的語言反擊即將展開。


「小布,我已經拍起來了喔,有證據喔!」阿嬤率先開口,搶先了微胖男孩的台詞,並很fashion 地拿著 iPad 鏡頭對準他們兩個。


阿嬤的 iPad以最短時間展示了我從所未見的強大功能,那一瞬間,兩個男孩都立刻變回了頭戴光環的小天使,並散發出乖巧可愛的模樣,原來,阿嬤的iPad還有這樣的奇效。

阿嬤眼見招數奏效,滿意地放下 iPad, 走向點餐櫃台準備取餐。轉頭之間,兩個男孩的腳又搖搖晃晃了起來。


「看你啦.....看你啦......」兩個小男孩又開始互相打鬧,並且開心地笑著,就像是忘光了剛才所有的憤怒和偽裝。


某時某刻,我經常自以為要記一輩子的東西,突然間都忘光了!不是我太高估自己可以記住任何情緒的腦容量,就是其實根本沒有什麼事值得記一輩子。

阿嬤的 iPad 裡頭到底有沒有拍到那兩個男孩遊戲的「證據」呢?我想那已經遠離故事的重點很遠了!無論有無,此刻都是很幸福的,不是嗎?

我座位的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看見阿嬤轉身離開後的笑容是多麼慈祥,男孩也許明白,也或許不全然懂得蒐證背後滿滿的愛意,不過,這大概也不重要了。此刻的玩耍和如此抽象的溫柔,都是值得活著的現在,你說,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