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東西少一點,更幸福》 — 權奶奶的人生整理智慧

因為喜歡整理,所以也很喜歡看一些整理相關的書,而這一本權奶奶的《東西少一點,更幸福》是我在收看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後,遇到最喜歡的一本整理類相關書籍。

之所以喜歡一本書,是因為感受到思想受到衝擊,並有了「新想法」、「新觀念」的震撼,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覺得我也想要這麼活。

這本權奶奶的《東西少一點,更幸福》最令我感動的是因為看到這一段:

「活著的時候珍而重之的物品,死的時候只不過輕如鴻毛。幾乎所有的一切都成了無用之物。」、「如果有一天母親過世了,到時候再把母親留下來的種種物品扔掉,對遺留在人間的我來說,是一種折磨」。


人走了,東西留著還有意義嗎?

正是因為看到這一段,我想起了那些我愛的人,我不想他們有一天拿著我的物品而感到傷心或困擾,雖然那些可能是一個回憶,不過,我覺得如果真的要記得一個人是不太需要依靠外界的物品


若是心上想著,就會記得很久、很久。而且就算有一天真的忘記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曾經我們那麼、那麼地在乎彼此,此生也就足夠了。


我幾乎無法想像自己要去面對整理心愛之人離開後物品的心情,那些曾經是他可能毫不在乎的東西(例如:裂開已不堪用的漱口杯),我可能都會自行腦補而產生各種意義。

物品斷捨離的靜心功效

我覺得整理最難且最需要學習的就是整理內心,我時常有許多想法,有時亂糟糟的一團,又一直會去想,真的很困擾!為此我還曾上網google「人要怎麼樣才不會一直想東西」。雖然聽起來有幾分好笑和滑稽,但一查才發現原來不少人和我一樣有類似的問題。

後來,我發現透過整理物品的過程,我好像心可以靜下來,所以,我很「阿雜」的時候,反而會開始動身整理家裡。

每一個丟棄不一定都會發現放手帶來的意義,但至少學會了一點點果斷,在一擦一抹之間,拂去的不只是灰塵,而是創造了一種舒適的感受。

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心靈很強大了,會不會就不喜歡打掃了(笑),不過,若真是那樣,是否就代表我任何環境都可以過得慵懶自得,或許那也是另一種境界吧!

關於這本書,我將喜歡的句子抄了滿滿一張A4紙,分享幾句我特別覺得記憶深刻的:「身無長物,依舊幸福」、「衣服只不過是讓自己在看起來美麗的工具罷了。愈是想要展現自己,附屬物品也會愈多。缺乏自信的人,往往會依賴工具」。如果你讀到這有所共鳴,那麼,這本書的內容你肯定也會愛上。

每整理一些東西,我都會發現自己的欠缺,也許是勇氣、自信,也或許是好長一段時間裡都還疏理不開的情感。慢慢來吧!如果長成更好的樣子需要時間培養,我相信整理也是自己在與內心深層對話之後,再做出符合心意的決定。

傾聽內心聲音與物品共處

當我越是了解許多極簡生活達人的生活信念,我越是深刻體會斷捨離和簡單樸實的生活不是競賽,因此,不必羨慕別人的家如何又如何,當然也毋需比較—「他竟然只有10件衣服耶」、「沒想到他沒有護髮產品也活得好好的」、「竟然可以做到連化妝品都沒有」.....等諸如此類的提問,如果是較勁大可放過自己,但如果是反思,那麼希望你另闢自己的心靈小天地。

感受活著需要什麼這件事,就像呼吸、吃飯一樣重要,努力學習好好吃飯、深深呼吸和用心整理。


附上購書連結,您可以參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9937


若是您喜歡我的文章內容,還請不吝給我拍手鼓勵或任何回饋,這將成為我創作動力的養分,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