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日日好日—預約的幸福在哪裡?


幸福病:庸人自擾 V.S.未雨綢繆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總在想未來要如何更幸福呢?那個「未來」在多遠以後都有可能,也許是十年後?結婚以後?甚至是老得走不動的時候......,想著、想著,我沒意識到自己在把現在的這個當下越想越遠,遠到遙不可及,遠到庸人自擾。


「如果有一天,和情人意外的分手了......該怎麼辦」?


「如果離職換了工作反而更糟,會不會後悔」?


「如果計畫了好久的旅行,去到當地發生天災人禍該如何是好」?


我想過去自己這個總想著「以後」的毛病是種「幸福病」,正因為當時的日子過得還算不錯,所以生活安逸之餘便犯了自以為未雨綢繆的思考焦慮症;這種毛病著名的耳根子軟,還容易受人負向思考影響,症狀初期會無止盡假設並規劃長遠的未知人生,但是我也明白因為未來會經常地改變,所以,便又忙碌且盲目地開始設想各種狀況劇,甚至擬定了諸多因應對策來預防自己受傷或出錯。忙來忙去,忽然有一天,我終於開竅了!我想:「為什麼自己似乎都在忙未來還沒發生的事?現在自有現在該忙、該煩惱的事吧!未來的事,不就等未來來的那一天再去想就好了嗎?」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覺得聖經裡有一句話非常有道理:「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接受變化,擁抱不安

人生本來就要學著讓自己成為一位「有彈性」的人,除了生老病死不可預測,我想這一輩子註定還會有很多事都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所以,我漸漸放下了、接受了,也終於舒心多了。如果總為了人生百態的變化而焦躁不安,那麼我的心根本沒有一處可以安歇;躁動的靈魂又怎能安靜地躺在一塊平坦的瑜珈墊上呢?


對於未來的不安,這也許是每個人或多或少有時都會有的感受,我想學著把這種「不安」也視為「正常」感受的一部分,進而去接受自己真實的情緒,先擁抱它,再釋放它,這比起我一開始就奮力地去對抗它更容易多了。「變化」和「失敗」才是真正日子裡的常態;「沒變」和「成功」也許只是偶然和幸運,再說,誰也不能保證前者還是後者哪一個比較有趣,因此就別苛求了。


預約的幸福即在此刻

如果有一間店可以預約未來的幸福,那麼,我想客人應該會絡繹不絕的來吧?這大概就像為什麼「寄給未來自己的明信片」會這麼火紅,因為我們總想著自己未來會是幸福的,其實,我覺得只要現在有著「會幸福」的想法就足夠了;人若能在一個當下抱著這樣的思想活著就已是無愧,至於,未來會如何又如何,早已不是今天的修行。

不是不能想未來,只是不建議狹隘地去想;不是不能替以後做打算,只是不要以現在自己的心智去頂替將來可能的成熟。想得遠,不一定想得正面;想得周全,不一定未來不會改變,太多鑽牛角尖與立場設限,反而都會讓活著的當下變得不快樂,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比現在過得快樂更重要了。

幸福是什麼?每個人理當有不同的答案與定義,而我所想像的幸福是好好地活在當下,不拘泥於過去的經驗,也不汲汲營營於未來的可能,只要認真地在每一個當下用心感受眼前一切所能及的人、事、物便足矣。不論之前的你是只想著未來的拼命三郎,還是只願活在過去悲觀經驗的虛無主義者,那都已經不是現在的你了!只有此時的你才是真正的你,只有此刻的感受才是真正的擁有。每個人都可渴望幸福,我們恨不得幸福是可以預約的,然而,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早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要告訴我們:「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只要專注現在,就可以改善現在,必可期待更燦美的未來」。

人生總有許多不同的假設和對未來的疑問,然而,生命裡最重要的課題,於我而言莫過於從過程中找尋意義,我認為珍惜眼前能擁有的幸福,其實就是幸福的本質。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在著作《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中提到:「設定目標的目的絕非是為了讓現在的自己不快樂」,所以,文末我想獻唱一曲飛兒樂團的《Lydia》:「 幸福不在遠方,開一扇窗,許下願望。你會感受愛,感受恨,感受原諒,生命總不會只充滿悲傷」。


願各位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