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閱讀 】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


 《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這本書的書衣是很簡單的白色,搭配大小適中的書名,從外觀上的第一眼的確就很吸引我!除此之外,我不得不說它的書名取的真是不錯,誰不想要幸福一輩子呢?即便已經挺滿意現在生活的我,依然想知道如何幸福一輩子?那些快樂的人又都是怎麼活著的呢?

 

快樂和善良一直是很吸引我的兩個人格特質,我想知道這些人都是怎麼思考著、生活著,「我也想和他們一樣快樂又單純」這更是我內心深處發出的心願。我端著這本《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看了起來,坦白說,它對於我來說不是那種會不知不覺就簡單看完的書,它有點需要專注和投入思考才能順利閱讀,它和一般的心靈勵志書籍不太相同,我感覺起來這本書有點像是一份研究報告,紀錄了許多不同的案例,然而,當我靜下來讀,我才發現這些案例故事裡的人能與我產生共鳴,我想,大概是我們對於人生的意義有類似的追求吧!每個人都想要生活簡單一點,快樂一點,只是我們還在調整,還在找尋。

 

《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是一本透過「成人發展研究」為中心撰成的書,作者本身是哈佛醫學博士和精神分析學家,所以讀起這本書來讓我覺得有點像碩班在看Paper的感覺,這麼說完全不表示我覺得它是本枯燥的書,因為讀起這些學理性較重的書需要定力,但當我們跟著書進入情境之後就會覺得有趣。

 

回到書的主軸,這本書的內容是在研究如何幸福這件事,不過幸福這事說來很抽象,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也不盡相同!這本書透過80年的哈佛研究,追蹤超過800人的個案來研究幸福和快樂這回事。

 成功老化

變老,是人生必然會發生的常態,然而,如何在老化的過程中我們每一天都欣然地渡過卻是值得深思的議題。這本書提及「成功老化」一詞,這對我來說是個很新鮮的說法,我把它解釋成老化過程中對於自己生活各方面的滿意程度!老化其實並非一個人全面衰退的過程,相反地,可能在老化過程中會帶給我們生命不同的昇華,引用書中的一段話:「我不同於一般人的預期,似乎越老越快樂。我認為美國人被灌輸了年輕萬歲,年老則是恐怖的看法,但我的情況正好相反,我花了六十年的歲月才學會如何好好活著,以及如何好好做自己的工作,好好面對自己的缺點。」我想,認為年輕則擁有一切,而年老則逐漸失去的這種想法並非只有美國人,我們的人生是同時在失去和得到,所以時間不會只讓我們的變老,還會給我們一點禮物,重點是在這逐漸老化的過程中,我們看待人事物的想法有本事拿到多少屬於自己人生的獎品。

 

幸福一輩子!聽起來的確很吸引人吧!這種感覺很像小時候看見童話故事結局出現「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的潛意識裡其實很想去相信幸福和快樂是可以一輩子的,我也相信,因為這種相信讓我對人生充滿希望,即便在這慢慢長長的人生裡仍有可能遭逢生病、親人離異或者其他我沒想過的痛苦,但心靈的昇華作用讓我們出奇地勇敢,超乎自己的想像。我特別喜歡書裡的一句話:「成熟的『幽默』讓我們得以直視痛苦。幽默可以表達情感,但又不會讓自己不自在,也不會讓他人不舒服。」我常看見一些身體飽受疾病所苦但仍開懷大笑的人,他們同時願意用自己的光溫暖別人,我覺得這是一種看待生命很從容的方式,用幽默的態度去接受、感恩和原諒。


 培養幸福的特質

我在年紀較輕的時候,看待很多事情的方式比較侷限,總覺得固執的追求目標是一種堅持,後來活著、活著就漸漸不想這麼累了!很多事就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吧!現在的我回頭想想,並不覺得自己放棄了對於生命種種的熱忱,我依然熱愛學習和接觸未知的新鮮體驗,我學著在過程中享受,而不是只有看重結果。強求會讓我們變得不快樂,適時地放下一些人事物能讓我們活得更自在,說法很簡單,卻不容易真正做到!我開始想著,會不會幸福和快樂其實都很簡單,只是我們想得太複雜?

 

 我認同「幸福是一種能力」,因為幸福的人擁有一雙正面看待人事物的眼睛,還擁有開懷、謙卑的胸襟,最重要的是他們擁有深度的性靈。《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這本書要說的不只是如何幸福和快樂,還有如何正向積極地面對年老這件事,拿起這本書的我並非已經到了七八十歲,但認真面對自己變老這件事,我似乎在過去都沒有很有深度地去思考過,我在意的好像都只是臉上多出了幾條皺紋或者代謝變差,變胖等,年齡在我們身上走過,也在我們的內心流轉。我有時候會問自己:「這些年是否比過去成熟了一點呢」?這麼一想,才覺得自己好像比以前更常處於心平氣和的狀態,生活步調也因著自己的喜好而慢了下來,我更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也更看重和願意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最不同的是,我開始會去思考死亡這回事帶給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不明白這些轉變是否意味著自己真正長大了?直到我看見《哈佛教你幸福一輩子》這段話:「年紀漸長後,所有人的性靈理應更有深度,原因是如果變老並未自然帶來性靈發展,年齡增長的確會帶來滋養性靈的人生情境。年齡增長使我們慢下腳步有時間,有平靜的心嗅聞人生的花朵。老化簡化我們每日作息,讓我們更能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不再有勇無謀,更能保持內心平和。年齡增長促使我們開始思考死亡,開始接受『人皆有一死』,自己並非獨特浪花。年齡增長促使我們天人合一,感到自己是海洋的一部分。」不知道為什麼當這段話進到我心裡頭,我突然有中種說不出的平靜與安慰。

 

幸福的秘密是在於心境吧!讀完這本書,我發現快樂和幸福的人未必擁有比他人更好的生存環境或沒有疾病,而是他們的心境把他們帶到更好的地方,幸福是願意放下過去的不幸,選擇往更好的地方前進,幸福是不因疾病、貧窮而自我放棄,幸福是面對人生百態下的一種選擇,選擇感恩,選擇諒解,選擇喜悅和珍惜!


願我們都能在一片像汪洋的大海世界裡感到幸福,不論這世界給我們是海浪,還是陽光?是彼岸,還是孤島?願我們的心都能相信海洋,相信幸福二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