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眷村裡的記憶

這是我從一本雜誌上剪貼下來的章節,這篇是設計師方序中在介紹自己家鄉眷村的一些記憶。我很喜歡這篇的排版和色調,因此把它剪貼下來欣賞,也當作蒐集資料。不知道喜愛創作的各位,都用什麼方式來記錄自己尚在萌芽階段的靈感呢?
我會喜歡這篇特輯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用了許多「特寫的鏡頭」,感覺就好像深入其境去探索、去認識,我喜歡那種觀察身邊微小事物的感受,就好像每一個細節都藏著美麗的驚喜,等我們去慢慢發現。
因此,我也在某天興致勃勃地拿著這兩張剪貼來到公司附近的眷村探險。一邊走著,我一邊我欣喜著自己的幸運,我終於實踐了細看生活的一小步,就在我生活的周遭,原來就有隨手可及的美麗,只是我常只是路過,卻沒特別慢下來欣賞。這張是一片破掉的窗,但我覺得很美,舊的東西經常帶著一種故事感。
這眷村的附近有一片翠綠的田,這時節麥穗都成熟了,我看見麻雀成群地從田裡飛起停在電線桿上,奇妙的是這裡沒稻草人,只有一片自然的綠,真是好心地與自然萬物共享了美食佳餚啊。
斑駁的門。這門本來是什麼顏色呢?是紅色?白色還是其他顏色?眷村裡隨處可見這種早已無人使用的歲月痕跡,我想著這裡曾經有人很活絡地在這生活過吧?
窺視孔。這是以前用來給屋裡人察看外牆的設計,也有人會把它拿來借小東西(例如:醬油)或聊天。我繞了眷村一圈,發現原窺視孔還有各種設計的圖案和形狀,真是有趣。
紅磚牆。我想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喜歡紅磚外露的這種樸實感吧!還記得之前去九份聽導覽介紹時,有提到那邊的舊房子都是用TR磚〈Taiwan Renga〉堆砌而成的,這眷村的應該不是吧!但我覺得很漂亮,這眷村不是刻意被規劃成觀光區的,所以保留了很多原始的味道。
斑駁的紅色大門。那門生鏽的模樣感覺尤其脆弱,但看在我眼底還有一種古老的韻味。
放大了上一張的鎖頭。我問老公:「這些房子都沒人住了吧?」他說:「應該是,看起來都沒整修,可能在等之後政府規劃吧!」。於是我們便想:「這裡會不會有天都更都拆了?還市政府會另有規劃呢?」舊的東西固然已經比不上新的實用,但舊東西不代表不能用了,只是看我們怎麼定義那個「用」。
這是設計給插國旗杆的架子。家家戶戶都有喔。
插國旗杆的架子各戶的設計還略有不同。看著這些我遙想當年到底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做的很別緻的窺視孔,算是古典建築美學吧。我覺得這眷村是時代的眼淚,因為有種廢棄的美感,如果有人能和我細細介紹這裡的故事,我應該會從眼淚裡在笑出來吧。
說這眷村是完全沒人住,也不是!有幾戶仍可見人跡。像這綠色盆栽不知道是人養的?還是天養的?不過確定的是有機戶的春聯還新的呢!
這門框是「大洋綠色」的,在眷村應該不難見到這種顏色。我從方序中的特輯介紹中得知,眷村會經常用這色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因為以前部隊都用這種顏色作為塗裝,用不完就帶回家用,二是因為便宜吧!現在看來這「大洋綠色」儼然成了卷春的代表色了。

經過了這次的探險之旅,我有了自己的眷村記憶,雖然我沒在眷村裡生活過,不過一樣東西被記憶住,本來就可能是透過各種形式的,不是嗎!希望這美能被傳承,希望有前人能對我們這些後輩說說故事。每一個時代都有它最美的樣子,我喜歡我現在生活長成的樣子,你們也是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