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電影】奇異博士 - 凡事並非都能解釋,也不都需要解釋



對我而言許多電影都有它要寄託的寓意,我們看一個故事也看一個縮小版的人生!即便那個人生可能主打科幻片、動作片、愛情片......,但每一個人物的選擇都導向了不同劇情走向。追了幾部英雄片,特別喜歡漫威(MARVEL)漫畫裡的英雄,像是雷神索爾、鋼鐵人、蟻人、黑寡婦、美國隊長.....等,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都有他活生生的性格(和特殊能力)!而這次我想分享的是我最近重看的《奇異博士》。

首先,我要說去電影院看這部片真的是非常享受,因為裡面的「魔法攻擊」都很華麗,而電影的特效也讓身為觀眾的我特別過癮,想到自己小時候玩電動遊戲時,也總是喜歡選擇魔法師角色,因為法師的攻擊都特別美嘛!

我覺得看這類的片子,很多英雄人物出場都會先介紹他(她)為什麼成為「今天的他(她)」,而他們背後的故事或許才是我們認為最英雄的部分,因為他們在面臨了許多我們所稱的苦難後,最終選擇了大部分人認為正義的道路。


我們看一個角色在成長,也就是電影的時間軸不段的往前,我們通常不經意地會去猜想他們未來可能會遇見的種種挑戰,而面臨這些非常人能夠戰勝的人生,他們又是如何成就不平凡!我個人覺得英雄人物的性格非常重要,當然他們具有什麼樣的特殊技能也是撐起電影的主要原因。我想我們覺得他們是「英雄」大概是因為他們性格中或多或少都具有我們一般人對於人性正面的期待。


這部片告訴了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即便社會上許多人(可能還包括我們自己)都認為你已經不同反響,但我們所知的卻永遠像是以管窺天般極為片面,所以我們永遠都必須保持謙卑的心」。

如下引述電影中的經典對白:

小心你選擇的路,比你更強的人,都迷失了方向」。

我可以給你一點建議嗎?忘掉你所知的一切。

你看世界的方式太過狹隘,你一生都在努力尋找突破,你的工作救人無數。如果我告訴你,現在只是冰山一角?

當我再次看著電影的這些經典對白,再次有了收穫,這讓我想到愛因斯坦說過:「謙虛就是我的宗教」,而詩人泰戈爾也曾說過:「當我們謙卑的時候,便是我們最接近於偉大的時候」。驕傲讓我們自認為已經到達了頂峰,所以不在往上攀爬,而這個歷經千辛萬苦才抵達的巔峰又讓我們自以為站在世界的最高處,然而這個位置卻可能讓我們失去用其他角度看世界的可能。知識太多,畢生追求亦無法窮盡,我僅能謙卑地奢求自己的一絲領略能夠理解一個相對宇宙萬物極為渺小的部分!

電影中另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我覺得是面對「人生的選擇議題」,我們粹盡思想欲知道該何去何從,而這一些決定往往僅是一念之間,我們可以安逸地過我們較能夠掌控的人生,也大可來一場未知的冒險,我們對於選擇往往是善待自己的,但卻有些人願意將選擇善待其他人而犧牲自己!

時間走過會替我們的人生做下紀錄,我們無法逃避,但這部分亦可能是美好的,一道疤痕雖然痛也可能會一輩子都提醒著我們的殘缺,但或許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即是如此不足!時間不可逆,猶如人生,我們無法追回時間的去留,但或許這也是死亡教會我們的重要課題,極盡可能地珍惜所值得的,也在有限的一生裡選擇讓自己對得起自己的方式活著!欣賞美景、珍視當下,英雄片讓我覺得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一個英雄,而那位英雄拯救我們的意識,那了不起的人物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能夠成為自己的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