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讀《小暮秀子美味畫帖》之烹飪靈感


我很喜歡做菜,也很喜歡畫畫(雖然長大後發現其實自己畫的不太好,但我已經決定要繼續喜歡畫畫了)。

所以當我看到這本《小暮秀子美味畫帖》時,內心激動不已。我抱著書把它從圖書館帶回家,果然完全沒讓我失望,除了文字的描述讓我一直出現「突然好想吃什麼喔」或「我現在就好去廚房做○○料理喔」以外,她的插圖也好可愛,我尤其喜歡那種簡樸的畫風,給人的感覺很真摯。


如下整理本書觸發我的料理靈感:

1.西洋菜配鴨肉絕配

平常就很少吃到鴨肉的我,想到這樣的組合,竟然是第一個想到新竹的鴨肉湯,心想著作者說「西洋菜和鴨肉是絕配」我就好想嚐嚐那味道。可惜至今都還沒買到鴨肉,不然我肯定會手刀去市場買把「芹菜」來燉一鍋芹菜鴨肉湯。咦?芹菜和西洋菜一樣嗎?看上圖應該可以清楚看出來是不一樣的,但不知道我為何會一直腦補地覺得「芹菜和鴨肉是絕配」,或許等改天煮來試試就知道是不是絕配啦。


2.微焦的大白菜

這邊提到的「烤大白菜」可不是上面撒滿乳酪絲送進烤箱焗烤的那種奶油白菜焗烤喔!書中提到是用簡單的調味方式,只用鹽巴和橄欖油就會很美味。這道原料倒是不難取得,改天我一定要來試試。

作者還有提到一個重點:「微焦」,這個焦,不能太焦,也不能不焦,一點點的焦香配上白菜,感覺真的很棒耶。


3.番茄鑲肉

這道菜我已經看完書就躍躍欲試地嘗試過了,我的心得是—蕃茄烤完真的很多水耶!而且如果蕃茄太大顆,其實不太方便入口。

至於味道嘛~還不錯!外型很可愛也很討喜。向這道據說是法國普羅旺斯的家常菜—「蕃茄鑲肉」致敬。

4.烤南瓜及小蕃茄

作者提到簡單的烤南瓜也很好吃(作者好像很喜歡烤香料理耶),這樣的說發給了我一個靈感 — 我之後也想要試做看看烤南瓜及烤潘茄三明治。

為什麼是三明治?因為我之前讀過一本義式料理的書籍,並學習做了書裡面的烤小蕃茄,真的是超好吃的(作法也很簡單:小蕃茄對半切,拌上橄欖油、蒜末,小辣椒、鹽巴放進烤箱烤40分鐘)。

除了要烤有點久外(可以一次烤多一點放在冰箱備用),真的是味道沒得嫌!上回做烤小蕃茄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夾在三明治一定很棒,所以我想要把烤南瓜和烤小蕃茄都結合進美味的三明治裡。

烤南瓜會是什麼味道呢?像烤馬鈴薯嗎?真想試試。


5.菠菜鹹派

菠菜鹹派雖然不是什麼難見到的料理,外面也很容易買到(之前我還買了一個「星巴克」的吃過,見習一下),但我就是想自己試試啊!畢竟透過自己親手捏出來的孩子,總是特別有成就感嘛~

其實我之前就有做過甜椒鹹派,把紅黃甜椒切碎放到鹹派中一起烤,味道很香,有回請朋友來家裡吃飯,他們嚐了之後也都很喜歡!所以我想如果只是把甜椒換成菠菜,應該相去不遠吧!


6.馬鈴薯絲煎餅(Hash Brown)

看這張圖片就覺得這道馬鈴薯絲煎餅(Hash Brown)感覺是很西式的料理,我一看到書中的介紹馬上就用了「Hash Brown」當作關鍵字去查詢這到底是什麼料理呢?

看完了影片中的做法,我覺得這有點想我小時候愛吃的「地瓜籤餅」,都是把原料(地瓜或馬鈴薯)刨成絲之後,拌入一點鹽、胡椒、雞蛋等調味再放入鍋中油炸或煎成餅狀。

我想下回有閒情逸致的話,我應該做做這個台版「地瓜籤餅」和西洋的「馬鈴薯絲煎餅」來比較一下味道。


7.烏賊飯

這邊提到的烏賊飯,不是想外面義大利餐廳那樣,一碗燉飯把烏賊美美地放在上頭。我想嘗試的烏賊飯是像照片那樣,把飯塞到烏賊裡頭去料理。

更奇妙的是我想到如過上頭淋上類似章魚燒的醬汁說不定會很棒呢!灑上一點柴魚和海苔粉,啊~光想就覺得好像很好吃耶。


8.印度都坦烤雞

本來看完書的時候,我就想來做這道印度都坦烤雞,但是由於一查發現調味料好像太難取得,所以就打消念頭了(可是我到現在還是好想吃吃看這烤雞到底是什麼味道啊!)

這道印度都坦烤雞的調味料我來羅列出來給各位客官看看:辣椒粉、荳蔻、丁香、胡椒、香菜末、肉桂、薑黃,好吧 我家只有辣椒粉、胡椒,肉桂、薑黃。

這對於一個沒吃過正宗印度都坦烤雞的人來說,第一次就吃到不完整的料理方式,我心裡頭實在是不甘心,所以就沒做了。

不過,因為愛好美食,有天我一定要嚐嚐這印度來的烤雞具有什麼魅力!


上面就是我讀完《小暮秀子美味畫帖》的烹飪靈感,上面的圖片除了蕃茄鑲肉是我的,其他都是網路的圖片,希望有天我能自己拍到這些食物,因為我拍到代表我一定吃到了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