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小說連載】一家五口《爸爸》-01 幻想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家的故事,那些關於一個家我們想對別人述說,但卻說不出口的;還有那些沒說出來卻被回憶畫蛇添足的。在這一家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人、對事件的記憶方式,然而,不論記憶是否真實,那都已經成了一個人的一部分。家的存在是「一群人」?亦或是「一個人」?本篇小說的第一章描述著家庭中的父親角色。父親是爸爸,也是男人和男孩,只是當人把一個角色扮演過頭的時候,就會忘記自己本來想成為什麼樣子,到了那個時候,即便說了再多抱歉,也對不住自己在心裡的缺陷。

*

她問我當初為什麼結婚?

我的回答聽似沒想清楚隨口胡謅,「因為覺得自己太愛玩,所以結個婚看看自己能不能穩定一點,然後專心工作」。

我的眼神刻意沒跟她對上,畢竟事到如今,我心裡還是有些覺得對不起她,只是我也不想刻意去感受這樣的感覺讓自己覺得自己特別糟糕。

「喔!那當初為什麼娶媽媽?」

她這麼一問,我在心底深處挖找自己當初為什麼愛上那女人的感覺,那種感覺已經朦朦朧朧的,但好像還在!只是我也沒刻意去承認,因為我在心裡先找到的是對那女人的愧疚。

「因為覺得妳媽媽當初看起來乖乖的」,我當初的確是想這女人溫柔又嫻熟,肯定會是個好妻子和母親,只是我沒料到也許我不是個好丈夫和父親,那麼沒有丈夫的妻子能好嗎?沒有父親的孩子能好嗎?

我企圖在孩子面前回答的不要太感性,避免孩子們對我有多餘的期待,而我卻無法兌現他們的等待。

我回答應該像個不負責人的人吧!我甚至想更不負責任地忘了那次對話,可是偶爾在我安靜的時候,我會想起來,我會孤單,但是已經不會害怕了!情感上,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再讓我失去的了吧!雖然我一個人的時候偶爾會想:「他們還愛我嗎?」那種感覺和想法讓我害怕和不是那麼喜歡自己,所以我通常很少一個人。

想要身邊有人還不容易,只要錢和不甘寂寞。身邊的朋友很多,多得豬朋狗友和真心的朋友都快沒時間應約,我哪還有時間孤單和陪伴妻子和孩子。我也已經懶得區分朋友和所謂家人的心,反正幾杯黃湯下肚,誰都是一樣的吧!

我已經懶得把誰看清楚,因為沒必要!連自己都快看不清的人還是先閉目養神吧!我在他們看我的世界當一個普通壞的人,就不用再回到自己的世界裡面來反省和解釋。

當初為什麼結婚?

「因為愛上一個人,想要和她到永遠」。

當初為什麼娶媽媽?

「因為相信她就是那個永遠愛的人」。

當心裡真正的答案已經和現實對不上的時候,我還要說出口嗎?

*

男生對於情感沒有「幻想」嗎?也許我們總是在期待某個人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所以才總會如此失敗吧?

「文泰老大!我們這一群朋友之中就屬你最成才!兒子女兒都優秀又孝順,家庭事業都處理的這麼成功。來來來,我敬你一杯!」我舉起酒杯裝瘋賣傻地一口喝乾,這種話聽個一兩年不信,聽個十幾年就分不清楚真假了!

而事實上,家庭、事業我弄得我心力交瘁。我懶得解釋或弄清楚誰說的真心?人生太累、太短、太忙!你們儘管說吧!說些好聽話,這攤酒錢我等等買單,反正真實情況下無法如此,我聽個幾句事與願違的想像也算完成我一庒心事吧!

花錢買夢,多便宜?!

可惜哪裡有賣?哪裡有賣不用努力就能達成的夢?

17歲的時候,我家附近有間鐵皮工廠的老闆出車禍走了。聽說他臨走前竟然把工廠交給了在裡面一個認真、有天份的學徒而不是自己的兒子。

這世界就是這麼似是而非和不公平,三姑六婆開始在巷弄間比較那個「不將才」兒子和「成才」的學徒。

其實不將才的兒子只是不想做工,成才的兒子只是不想務農。

如果我是工廠老闆的兒子大概會有些怨自己的老爸吧?!兒子只是不想做黑手,有必要連工廠都拱手送人嗎?至少工廠也能賣個幾文錢?

還好,我不是工廠老闆的兒子。我爸爸一生務農,也算是靠著種田掙了幾塊地、幾棟房,雖然不算是大富大貴,但至少在那個年代衣食無缺已是萬幸。

不過,種田可不是你們想得這麼簡單,撒撒麥子、潑潑水就能收成。每一次幫忙插秧,我回到家腰桿都快挺不直了!家裡養豬,國中時,我就得扛著一大桶累積了幾天的剩菜飯跋涉到豬寮餵豬!我青春的汗水是和著餿水味長大的,所以我總在想......,長大之後我要脫離這樣的人生。

我在自己爸爸的心中是不傳承家業的務農子弟,我在別人爸爸的眼中是出色的工廠黑手,我是那個繼承一間鐵工廠的學徒,我是那個別人眼中將才的17歲年輕小老闆。

究竟男人對於情感有沒有「幻想」呢?

我想是有的!一位父親期待自己的孩子傳承衣缽,一個男孩期待自己父親的支持和體諒,一個男人期待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期待別人變成一個他們自己不喜歡的樣子,當然會失敗!

[ 第二章待續 ]

若您喜歡我的小說,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那對我來說都是無比珍貴的創作養分,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