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照護父母需要認真的心態,但是不需要沉重的心情!

當身旁的重要他人真有需要我們照顧時,請別忘了陪伴他們的同時也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為著自己能替所愛之人付出感到喜悅,而當照顧者意識到自己需要他人幫忙或體諒時,也請不妨直說!我覺得不只有即將老、病、死的人須要珍惜,那些珍貴的眼前人亦值得我們友善待之。
閱讀書籍:《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作者: 岸見一郎著;陳令嫻譯
出版日期:2016/06/28
出版社:天下文化

▍照顧的勇氣,讓我來待在你身邊

面對身邊重要他人的生老病死,我們要理解會悲傷和難過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在那之前呢?我們要該如何陪伴年邁的父母或重要他人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呢?我覺得本書如同一本「勇氣之書」,作者以親身照護父母的經歷,娓娓道來該如何與年長需要照顧的父母相處?抑或是照護老年失智的家屬該具備怎麼樣的心態?

我很喜歡本書中的一段話:「照護父母需要認真的心態,但是不需要沉重的心情。」當我們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拿來照顧即將踏上生命尾聲的家人時,必須認知到即便一整天看似什麼也沒做?!但能夠做到「陪伴」,其實已經是對於生命存在深刻的珍惜。如同哲學家 — 鷲田清一在著作《咬不斷的思念》中所言:「我們的社會已經忘卻『什麼也不做,只是靜靜陪在對方身邊』的力量了。」

猶如做喜歡的事情也會感到疲憊一樣的道理,我覺得即使是照顧非常珍愛的人,有時依然會感到身心疲累,這時,照顧者能夠意識到自己需要稍微休息或調整自己的心情是一件對於照護關係能夠良性循環的重要關鍵!我想如果是受到充滿負面能量的照顧者陪伴,被照顧者也會感到心情難以平靜吧!

▍有品質的陪伴,讓相處時光彼此都少點遺憾

那麼,究竟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創造出所謂「更有品質」的陪伴及照護呢?我想這本書的故事會給讀者一個能夠促進思考後的答案,那方法及心態會屬於你個人。我們將會跟著本書的脈絡逐漸反思並理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頭緒,因為作者 — 岸見一郎並非對讀者說教,而是以自己的親身感悟與讀者分享如何思考生命的議題,興許才能在有天生命結束之際,少點遺憾,更甚至是明白有能力照護所愛的對方同時,自己其實也正擁有彌足珍貴的寶藏。

身為一個照顧者難免因為擔心被照顧的對象發生危險而產生「過度照護」的情形,作者特別指出:當被照顧的對象還有能力去做的事,就讓他們自己去從事,就算不確定做不做得到,也沒關係,至少讓他們不要放棄去嘗試的欲求,因為一但當事人什麼也不想試著靠自己去完成時,這時候不但照顧者會更辛勞,被照顧者也會自我的價值感感到低落。這觀念與塔爾‧班夏哈的著作 — 《更快樂的選擇》中指出觀點頗有雷同之處,班夏哈認為亟欲想要扮演完美父母而完全不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負面情緒,其實反而會讓孩子面對挫折的調適能力下降,偶爾讓孩子們面對挫折和失落的正常情緒反應,是幫助他們成長的機會!雖然年邁的父母,興許他們年紀走到這個階段,已經不強烈地求取之於社會的高抗壓性,但對於身而為人能夠活得自得且對自己滿意的想法似乎不分年齡。

▍不求一句謝謝,只說一句感恩

當身旁的重要他人真有需要我們照顧時,請別忘了陪伴他們的同時也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為著自己能替所愛之人付出感到喜悅,而當照顧者意識到自己需要他人幫忙或體諒時,也請不妨直說!例如:照顧父母並非一件和兄弟姊妹求取公平的競賽,而是盡自己的心力去做,同時也成全自我內心問心無愧的選擇,因此當家中成員無法給出對等的付出時,也請別慣著自己的觀念或待人接物標準苛責對方,我覺得不只有即將老、病、死的人須要珍惜,那些珍貴的眼前人亦值得我們友善待之。

照顧工作若能建立在雙方均擁有成熟心智狀態的情況下當然很理想,但若面對失智亦或者不成熟的被照顧者,先決條件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給出關愛,並不求對方感謝!照顧的機會猶如對於自己生命的一份禮物,這份獻禮也許收下的時候並不容易,也或許難以為情,但想必肯定有些美好的東西在這裡頭吧!


“照護父母需要認真的心態,但是不需要沉重的心情。 —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岸見一郎”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