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如果我說的你都聽不懂,那該怎麼辦?關於溝通的溫柔解方!

這是一本以人類視角為出發的繪本,雖然人類習以為常地以自己的角度去詮釋其他萬物的感受,但我覺得儘管這未必全面,但卻是一個切入的角度,因為有了這樣的起點,我們得以去探索及更深入了解這個世界的各種不同存在,甚至對其他物種有了同理之心,進而去找尋與之和平共處於這個宇宙中的方式,雖然這樣的思考本身帶有一點危險性,但藉由深入思維及反覆自省,進而做出適當的調整,相信我們可以在這條與萬物共存的道路上走得更長久。
閱讀書籍:《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作者: 馬丁.巴茲塞特(Martin Baltscheit);譯者:管中琪
出版年:2019
出版社:步步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這是一本以人類視角為出發的繪本,雖然人類習以為常地以自己的角度去詮釋其他萬物的感受,但我覺得儘管這未必正確或全面,但卻是一個切入的角度,因為有了這樣的起點,我們得以去探索及更深入了解這個世界的各種不同存在,甚至對其他物種有了同理之心,進而去找尋與之和平共處於這個宇宙中的方式,雖然這樣的思考本身帶有一點危險性,但藉由深入思維及反覆自省,進而做出適當的調整,相信我們可以在這條與萬物共存的道路上走得更長久。

之所以會說:「《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是一本給鯨魚也給人類的繪本。」正是因為我們想像故事中擁有獨特52赫茲的小鯨魚和某些天生和眾人不一樣的人是否具有同樣的孤單呢?

本書是一由真實存在的事件改編而成,那頭唱著52赫茲聲響的鯨魚確切存在於我們的世界中。最初發現這頭號稱:「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乃是因為人類為了戰爭所需,使用「水中聽音器」監聽海底中是否存在造成自身國家安危的潛水艇,然而,這長達40年的監聽計畫,沒讓疑神疑鬼的人類發現潛在威脅,卻讓人們意外收穫了許多鯨魚的聲音,特別是注意到了這隻52赫茲的鯨魚。

情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徵,因此許多人得知這頭52赫茲鯨魚後,便開始遐想牠是否因為無法與同伴共鳴感到孤寂呢?繪本中的橋段描述小鯨魚的父母聽不見牠的聲音而遊走了,牠的同伴也因為無法與之溝通而離開了,甚至有可能發展為愛情的情人也因而游向了大海的另一端,不過,故事的作者給了52赫茲鯨魚勇敢做自己的勇氣,牠並沒有因為無法被他人理解而停止歌唱!小鯨魚總是在故事中悠游自得地唱著自己的歌,並相信有一天會遇見能聽見自己聲音的同伴。

一般藍鯨的聲波約在10至40赫茲左右,而長鬚鯨所發出的聲音則約在20赫茲,所以52赫茲鯨魚的鳴叫,理論上是其他鯨魚聽不見的,這好像啞巴無法說話一樣,於是我大膽試想會不會52赫茲鯨魚和啞巴一樣可能會比「手語」呢?鯨魚是否有可能存在除了聲音以外的溝通方式呢?這樣的大哉問確實顯得人類的渺小,與大自然的可敬。

《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用帶著美好想像空間的結局帶給讀者一股願意相信世界肯定有我容身之處的美好感受!我覺得這樣的信念確實也是現代人所需要的,即使世界未必完美無瑕,也不可能都只存在懂你、善待你的人,但是適度地拋下一定要他人懂自己的執著,說不定這是我們可以找到與自己好好相處的妙方,亦如同故事中的52赫茲鯨魚總是如彩虹般閃閃發亮地遵循本心唱著自己的歌,並願意信賴這個世界終有一天能尋覓件自己的知音。

本書的故事結束之後,我依然有許多提問,那些問題像是問著鯨魚的事,卻也更像是對自己內心的反思,例如:我假想若身旁的人都無法懂我說話的意思,那麼我該努力的尋求溝通,讓彼此產生共鳴?還是自我地唱著獨奏而排除眾議呢?我想人與人之間很寶貴的是 — 當我們願意傾聽並嘗試理解他人時,會感受到自己之於這個世間萬物更完整,因為我認為我和我的世界之所以存在,也是因著其他人和萬物的存在。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